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腾讯买买买背后有何玄机 33亿购新丽传媒股份

2018年03月14日1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有钱任性”的腾讯继续买买买。日前,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33.1704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近几个月来,腾讯投资的消息接连被公布,从新零售到直播,从在线教育到二手车,腾讯投资的版图越来越大。分析师表示,这是腾讯开放投资战略的表现,腾讯的投资策略是仅进行股权投资,以谋求业务合作;另外腾讯还喜欢在某一行业多点布局,多方押宝。

  腾讯从光线手中购买新丽传媒股份 

  日前,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3月10日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人民币33.1704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0%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本次交易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

  新丽传媒官网显示,其是一家集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为一体的专业综合性影视机构。其代表作包括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虎妈猫爸》《白鹿原》等,电影《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妖猫传》等。

  对此,腾讯方面表示,早在 2011 年,腾讯就已投资新丽传媒,双方业务合作良好。目前新丽传媒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 IPO 申请,但由于排队企业众多,上市等待期较长,因种种不确定因素和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决定暂时放弃 A 股 IPO。公司也在积极帮助老股东寻求退出方式,此时腾讯加入不仅可以解决老股转让问题,稳定股权结构;更将加深双方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至于具体“合作方式”,腾讯方面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文创产业布局,在腾讯生态中,既有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IP培育平台,又有涵盖海量用户的在线视频平台。新丽传媒有持续制作头部影视内容的能力,后续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深入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腾讯近来买买买不停 

  投资新丽传媒只是腾讯投资版图的一角,过去几个月,腾讯投资、入股其他企业的消息不断:3月10日,动漫公司幕星社宣布获得腾讯4000万元天使轮融资;3月9日,游戏直播公司斗鱼、虎牙相继宣布收到腾讯数亿美元投资;3月5日,在线教育公司考虫宣布获得腾讯2000万美元融资;3月1日,二手车电商车好多宣布完成腾讯领投的8.18亿美元融资;2月23日,零售巨头步步高宣布以8.87亿元向腾讯转让6%股份……

  过去6年来,腾讯投资的进程不断加速。有数据显示,腾讯目前投资的企业超过600家。其中不乏一些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如京东、美团、滴滴、58等;也不乏一些体量小但发展势头迅猛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如摩拜单车、快手、哔哩哔哩、拼多多等。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去年腾讯投资年会上表示:“这些企业所新增加的价值已超过腾讯本身的市值。”去年,腾讯投资的企业包括阅文集团、搜狗、众安保险、易鑫等纷纷挂牌上市,腾讯也获得了投资回报。

  不过,从近来的投资领域来说,腾讯更加偏向于新零售、直播等领域。在新零售领域,腾讯在过去的半年密集投资或入股了步步高、永辉超市、每日优鲜、家乐福中国、万达商业、海澜之家、唯品会等等,同时又与京东、美团、拼多多等保持良好投资和业务合作关系。尤其是京东,腾讯不仅是京东的最大股东,并且在投资许多线下零售企业时都会与京东同时入股。

  腾讯财务+战略投资相结合 

  “这是腾讯的开放投资策略”,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腾讯自从3Q大战以来就实行开放策略,不断投资布局。他说,近几个月来腾讯的投资看上去感觉很“激进”,但实际上是有腾讯内在的投资逻辑在里面,“腾讯跟阿里不太一样,阿里喜欢全部买下,腾讯喜欢股权投资,占比大概20%左右甚至更少。目前很多大公司都有腾讯的身影,比如美团、滴滴、摩拜、58等等,新零售更是有腾讯的布局,跟京东一起。”

  刘兴亮称,腾讯的财务+战略投资结合得很好,在其主业游戏领域入股了好多公司,包括未来对游戏影响越来越大的游戏直播公司斗鱼、虎牙及一些国外公司。而投资新丽传媒也是加强腾讯在娱乐传媒领域的布局,目前腾讯视频已经在第一阵营,阅文集团也已上市,腾讯在娱乐传媒领域再下一城。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则表示,“腾讯至少有5个直播产品,但还是投资了斗鱼、虎牙,这说明腾讯特别看好直播,特别是游戏直播。腾讯不管布局哪个领域,都不会只投资或做一个产品,只要其中的一个成功了,其他的失败了也无所谓,当然,即使如此,腾讯在一些领域也不可能一家独大全部通吃。”(记者 温婧)

文章关键词:光线传媒;腾讯;投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线押中《羞羞的铁拳》 股价却跌5%

    国庆档期《羞羞的铁拳》称霸,据机构数据,截至10月9日下午5点,上映10天,《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约15亿元。押宝押中的光线传媒也被认为赚翻了。

  • 光线传媒10亿元受让猫眼11.11%股权

    9月5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光线控股于9月4日在北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9.999亿元为对价受让光线控股持有的猫眼文化11.11%的股权。

  • 光线传媒业绩下滑三度裁员 如何破局?

    风波不断的北京光线传媒(8.290, -0.02, -0.24%)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线传媒”)日前又陷裁员传闻,有消息称,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此前在全体员工例会上宣布计划裁员10%,这也是光线传媒连续三年大规模裁员。

  • 光线贷款1350万美元投资护航赵薇《横冲直撞好莱坞》

    光线传媒子公司为赵薇新片《致我们突如其来的爱情》申请总额不超过1350万美元的非循环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作为其《致爱情》内地唯一发行方,光线影业将享有首先回收影片分账款的权利。

  • 《人再囧途之泰囧》侵权被判赔500万 光线将上诉

    光线传媒9月24日公告称,9月22日,公司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要求被告(光线传媒及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赔偿武汉华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经济损失500万元,驳回武汉华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 光线传媒炮轰偷票房惹争议

    致青春或难达五亿

  • 光线传媒炮轰偷票房惹争议

    致青春或难达五亿

  • 基金人士与王菲观新片 光线传媒避谈分账

    周日(3月24日)下午,北京蓝色港湾传奇时代影城1号厅内,王菲、姚晨、闫妮、宋丹丹等上百位明星到场一起观看电影《厨子戏子痞子》的预演。尽管光线传媒方面对 《厨子戏子痞子》这部电影寄望甚高,但据一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透露,“这部影片的期待值并不高。

  • 光线市值一夜蒸发一亿

    武汉华旗的起诉也导致光线传媒在4日开市前紧急停牌,停牌一天后,光线传媒5日一复盘股价就一路向下,逆势大跌超过1%,一天蒸发市值超过一亿元。徐峥:我也是在看各种报道,现在已经牵扯到法律问题了,我就不方便回应了,必须谨慎一点来说了。

  • 何炅澄清1亿跳槽光线传闻

    何炅发微博辟谣:“一个亿跳槽?我就呵呵了。踏踏实实工作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