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余额宝限购本周能否结束?

2018年03月13日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天弘基金今年1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并保持长期稳健运行,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由此引起投资者吐槽“买余额宝跟春运抢票一样难”。

  事实上,当前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除了余额宝,投资者还有很多其他类似选择。

  张小姐最近设了一个上午8:58的闹铃,不为起床不为工作,就为了有闲钱时能在9点整转入余额宝。即便这样,有几次因为临时有事耽误了半小时,竟没有抢购成功。像张小姐这样的余额宝忠实粉丝还有许多。他们戏言:“现在买余额宝就跟春运抢票一样难了。”

  通知称3月15日结束限购 

  余额宝粉丝的吐槽源于今年1月31日天弘基金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称:“为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并保持长期稳健运行,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在此期间,余额自动转入余额宝功能也暂停。

  眼看着官方公告上说的3月15日就要到了,之后余额宝限购会解禁吗?对这个粉丝们关心的问题,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昨天没有发表回应。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现在的监管环境和市场状况,这种限购状况很有可能会继续下去,之前那个随时可买的余额宝怕是回不来了。

  余额宝经历系列瘦身调整 

  创立于2013年6月的余额宝,本质是天弘基金旗下一款货币基金,相较于银行储蓄,其收益较高,买卖便捷,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风险也低。依托支付宝平台的广泛用户基础,加之1元起投的低门槛,余额宝在几年之内迅速晋升为“全民理财利器”。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底,余额宝规模约为8083亿元。到了2017年一季度末,其规模迅速攀升14%至约1.14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根据最新发布的余额宝四季报,2017年四季度末,余额宝资产总规模为15798.32亿元,比三季度末增加了202.37亿元,再次创下史上最高水平,但是规模增幅仅1.3%,增速大幅放缓。

  眼看余额宝规模越来越庞大,早在2017年5月,天弘基金就主动展开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的瘦身调整:2017年5月27日起,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由100万元降低至25万元;2017年8月14日起,最高额度再次下调,从25万元降至10万元;2017年12月8日起,余额宝设定单日申购总额为2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10万元维持不变。

  按新规要求来进行规模管控 

  余额宝主动限额的背后也与货币基金监管动向密不可分。2017年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新规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对于余额宝这种巨无霸型的货基来说,必须按新规要求来进行规模管控。

  监管的要求容易理解,风险防控肯定是要未雨绸缪。但对余额宝的投资人而言,却越来越觉得不方便。张小姐说:“前三次瘦身,大家觉得影响不太大,毕竟大部分人都用不满10万元限额。可今年2月份开始的这次限售再加上无法自动转入我们真正感到不方便。”

  长期限购或使投资者选择其他理财产品 

  事实上,现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除了余额宝,投资者还有很多其他类似选择。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打开支付宝APP的余额宝页面,发现这里还列出了七日年化收益率更高的其他货币基金和定期理财产品可以选择。如果将视野扩大到其他互联网理财平台和银行,投资者可选择的产品更多。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就非余额宝不可?正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二的何小姐说:“主要是方便。我们学生每月闲钱不多,不值得专门研究哪里有更好的产品。既然用惯了余额宝,就这样踏实用下去好了。而且每天都能明明白白看见前一天赚了多少,也挺有意思。”网购达人张小姐则表示,主要看中了余额宝可随时消费或转出的功能,不论线上线下只要能用支付宝付款的地方都可以用。

  3月15日之后,余额宝究竟会不会解除限售,大家都拭目以待。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余额宝长期处于这种限购状态,应该会有更多用户放弃余额宝选择其他货币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记者 程婕)

文章关键词:余额宝;限售;货币基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余额宝开启限购模式 暂停自动转入功能

    昨日(1日)起,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对用户来说,这一限制意味着在2月1日至3月15日间,余额宝暂停自动转入功能,但余额宝转出、消费、收益结算、赎回等都不受影响。

  • 余额宝为何开启限购模式

    昨日(1日)起,余额宝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

  • 余额宝迎最“狠”调整 :今起限购 暂停自动转入

    今日起,余额宝将设置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

  • 余额宝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

    12月7日,天弘基金公告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12月8日零时起实施。

  • 余额宝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

    12月7日,天弘基金公告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12月8日零时起实施。

  • 余额宝、零钱通、P2P 互联网理财还靠谱吗

    临近岁末,年终奖快到账了吧。闲钱多了,放哪里又安全收益又高?这两年跑路的P2P平台不少,一些产品收益率下滑,颇受欢迎的互联网理财还是不是“闲钱”的好去处?

  • 互联网理财还靠谱吗?

    临近岁末,年终奖快到账了吧。闲钱多了,放哪里又安全收益又高?这两年跑路的P2P平台不少,一些产品收益率下滑,颇受欢迎的互联网理财还是不是“闲钱”的好去处?

  • 50岁以上余额宝用户年增四成

    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全国中老年“剁手族”网购偏爱3C和家电,随着移动支付和线上理财的普及,50岁以上的支付宝用户在余额宝平均存放近7000元,远远跑赢了4000元的全国平均金额。

  • 余额宝最高限额今起下调至10万元

    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再次下调。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公告,自8月14日(周一)起,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份(对应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

  • 余额宝带头货基激增1.7万亿 等于半个招行

    周五中国基金报微信报道了1.43万亿的余额宝已直逼中行2016年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远远超过了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个人活期存款余额,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 余额宝收益持续下跌 “宝宝”们风光不在?

    曾几何时,余额宝因其灵活的存取方式、高于线下国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引发了一场互联网理财的热潮。随着互联网金融正式升级为国家重点战略,这一领域真正的行业爆发期正在悄然来临。

  • 滴滴快的将推类余额宝功能涉足互联网金融

    业内人士透露,一号专车这次推出的可能是个类似此前阿里巴巴“天猫宝”一样的理财产品,而且考虑到目前余额宝、天猫宝的收益下滑,一号专车可能会通过别的方式为用户提供较高收益。

  • 余额宝争议中进入“亿”时代

    自从2013年6月13日正式上线至今,余额宝即将满周年。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抬高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余额宝在过去的一年中更多是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推出之后,银行不得不正视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为了提高竞争力保住存款,纷纷调高利率,并推出各自的类余额宝产品。

  • 余额宝争议中进入亿时代 倒逼利率市场化

    自从2013年6月13日正式上线至今,余额宝即将满周年。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抬高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余额宝在过去的一年中更多是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推出之后,银行不得不正视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为了提高竞争力保住存款,纷纷调高利率,并推出各自的类余额宝产品。

  • “草根金融”余额宝逼乱银行阵脚

    余额宝自去年6月13日诞生以来,一年时间,目前用户已经过亿;截至今年3月底,市场规模达到5412亿元,可谓成绩斐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