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自贸区55项新任务清单出炉

2018年05月25日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整装再出发 粤津闽自贸区开启2.0版 

  自贸区55项新任务清单出炉 

  金融等领域开放成亮点,新版外资负面清单发布在即 

  处于我国自贸试验区第二梯队的广东、天津、福建,在自贸区挂牌满三周年之际踏上新的征程,开启2.0版本。

  24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三个方案,为三个自贸区下一步改革开放列出新的任务清单,三个方案在高水平开放、拓展新动能、区域协调发展、简政放权等方面共列出合计55大项的任务。在深化方案中,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成为亮点,三地都有涉及。此外,此次深化方案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国务院列出自贸区55项新任务清单

  24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三个方案。

  从方案内容来看,广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在CEPA框架下,率先对港澳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扩大港澳金融、会计、律师、建筑等专业服务范围,引入香港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将港澳的航线作为国内特殊航线来管理,不断突破粤港澳深度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是未来两到三年进一步深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对原来的总体方案的继承和发展。”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说,三年来,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90项改革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按照深化改革方案,天津将扩大汽车、飞机、船舶维修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和银行、保险、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探索融资租赁企业税前扣除政策,率先开展租赁产业配套的外汇制度创新,还要全力打造汽车平行进口全产业服务链,探索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等。

  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说,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已推出实施创新举措310项。下一步,福建自贸区主要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创意和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生成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对台先行先试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独有的特色,下一步将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就业、生活的台胞在医疗、融资、购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台湾企业在科研经费申请等方面享受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等。

  金融等开放成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和三个自贸区设立之初的总体方案一样,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等改革关键环节的同时,此次深化方案也结合了三地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此次三个方案有一些共同特点,也有其特殊性。”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深化改革开放,抓具体落实,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简化行政手续,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政府服务,改善政府监管职能,放管服相结合等。

  从特殊性来讲,桑百川表示,广东利用过去改革开放先行的条件和原有体制改革中先行的优势,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更大胆地推进金融领域的开放,形成金融开放的特区。福建主要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平台,推进海峡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争取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中有更大的斩获。天津的重心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推动创新发展,同时构建相对完善的营商环境,创造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它们各自的特点都是和当地具体情况有机结合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备受关注的金融业开放方面,三个方案均有涉及,结合地方特色提出金融开放与创新的新举措,成为亮点。

  例如广东方案中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外资金融机构深化股权和业务合作,探索在前海蛇口片区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等。天津方案中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在依法合规条件下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外资银行,允许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福建方案中提出,研究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实施方案,支持建设以项目投融资服务等为重点的全国性基金管理服务平台。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唐文弘在会上透露:“我们正在推进修订两张负面清单,一个是全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另一个是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大家能够看到成果。”

  制度创新红利持续释放

  “下一步,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三省市人民政府,抓紧制定任务分工台账,做好组织实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上表示。

  就在一天前,国务院刚发布了做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任洪斌说,商务部将督促检查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进展情况及其效果,加强改革开放措施的系统集成,及时总结各领域“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和做法,采用多种方式发布实施,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三个自贸区经过三年的探索,已经成为经验输出的“大户”。接下来,三个自贸区将开始像上海自贸区那样升级换代,尤其是在结合自己特色的“自选动作”上将有更多的探索、更深的推进。

  桑百川指出,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对我们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只有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完善营商环境,更快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才能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培育对外经济贸易的新优势,系统地化解我们所面对的各种经济风险,破解一些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难题。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左翰嫡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清单;出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项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至全国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就复制推广上海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的共计30项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做出部署,其中包括律师事务所、船舶运输及管理、国际海运货物装卸等在内的若干领域的服务业开放举措将推向全国。

  • 河南探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记者日前多方采访获悉,在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即将迎来满周年之际,梳理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及案例已经上报。

  • 自贸港将破土 自贸区将“拓新”

    业内预计,在第三批自贸区设立满周年的今年,自贸港作为新的改革开放高地将浮出水面。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新一轮开放中,自贸区和自贸港也有望率先探索新开放领域,继续担当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 河南自贸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对7种事项取消经营许可证审批

    在河南自贸区内,“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车辆营运证核发(区县许可事项)”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直接取消审批后将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此次改革试点,将复制推广国务院已经批复上海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116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国务院或部门已取消的事项除外)及改革措施。

  • 明年自贸区有望迎成果“丰收年”

    记者从25日至26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获悉,今年我国新签署了4个自贸协定,启动了4个可行性研究,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

  • 河南自贸试验区:培育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介绍,河南自贸区挂牌以来,截至11月20日,开封片区入驻企业1740家,新增注册资本金408亿元,亿元以上企业60家,其中外资企业18家。

  •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 半年注册企业逾万家

    昨日,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获悉,截至9月30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挂牌运行整整6个月,累计注册企业10650户,注册资本总额为1290亿元。据了解,为保障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分别在经开、郑东和金水3个区块设立办事处,作为片区管委会属地办事机构,协调属地各单位落实自贸试验区相关事务,形成了“片区+属地”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有望在河南自贸区设立服务中心

    9月27日上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调研组来到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调研自贸区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在河南自贸区建立服务中心事宜与郑州市相关领导交换意见。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和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对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挂牌以来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 自贸区郑州片区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

    9日上午,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副市长万正峰、市政府秘书长王万鹏参加调研。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简政放权:办证照从50天缩至3天是如何实现的?

    6月16日,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左)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交材料。企业注册登记一般涉及22种证照,过去需要申请材料一百多页,仅身份证就提交十余次,全流程办理至少50个工作日。

  • 专家解读丨开封“二十二证合一”因何成了简政放权的“标杆” ?

    从全省第一个实行“三证合一”,再到“五证合一”再到如今的“二十二证合一”,这方面的简政放权,开封越走越有信心。杨建国透露,下一步“老杨会客厅”将率先走进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走出去,让老百姓知道自贸区的真正功能。

  • 李克强: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李克强8日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当地通过“放管服”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时间缩短4/5。总理说,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 总理河南行第一站: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 点赞“二十二证合一”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 ,以减证带动简政。

  • 河南自贸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当天,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从此拉开了河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个多月新入驻1800余家企业,速度惊人。

  • 为什么说自贸区是我国招商引资出的“大招”?

    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7号文,其中明确规定:“开发区可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在政策允许和权限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视同仁”就是自贸区招商引资的核心纲领:通过努力营造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维护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来取代过去的优惠政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