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增值税新政满月 减税红利开始多方显现

2018年06月05日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我国自5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特定行业纳税人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至今,增值税新政落地实施已满一个月,改革红利开始在各行各业显现。

  广东省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共有40余万户纳税人顺利按照新税率成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及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共4482.38万份,涉及金额10350.87亿元、税额1602.3亿元。

  另据浙江方面统计,截至5月31日,浙江省已按下调税率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及机动车销售发票共计1966.08万份,涉及纳税人416725户,总计金额8354.55亿元,税额1283.29亿元,减税降负成果显著。

  已有不少企业成为增值税改革减税红利的“尝鲜者”。6月1日,是执行新税率后的第一个申报日。6月1日一大早,云南思茅某科技公司法人李冬在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税办税窗口,拿着四月份和五月份的完税凭证对比后说:“我一直在关注此次税率降低对我们公司的影响,5月份的销售额比4月份的多,税款却基本持平,这样一对比,我们公司税负下降了0.93%。一年下来,能为公司省下不少钱。”

  广东惠州一家火力发电企业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2017年为例,企业发电增值税销项税额5.47亿元,增值税税率从17%降低到16%后,销项税额将变为5.15亿元,相比少计提销项税0.32亿元;去年进项税额3.82亿元,税率降低后,进项税额减少0.22亿元。扣除进项少抵扣影响,全年增值税税率减负将达1000万元。

  此外,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也给企业带来了红利。“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一转就给我省下了16万税款。”浙江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昱介绍说,由于该公司客户群主要是浙江省的公立医院,通常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自该公司认定一般纳税人以来,收到发票的90%以上均为增值税普通发票,进项专票可谓是微乎其微。如今,该公司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无疑给企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据了解,目前浙江全省已有超过6千户企业成功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文章关键词:增值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8万余家企业享受减税红利

    “相比之前税率,我们可以少计提销项税额24.49万元。税负下降直接增加了现金流,将为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有力支持。”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大幕的拉开,5月1日,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会计顺利开出了第一张新税率增值税发票。

  • 河南深化增值税改革惠及近29万户纳税人

    5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记者昨日从省国税局获悉,改革首日,全省6625户纳税人成功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及机动车销售发票共73915张,涉及金额7.9亿元、税额1.19亿元,标志着我省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顺利落地。

  • 增值税个税税改新红利本月起释放

    5月1日一大清早,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京昌水建筑公司会计孟春蕾开出了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后的新发票。“我们公司今天开了2张10%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相比之前的11%税率,可以少计提销项税1.6万余元,减税效果立竿见影。”该公司成为增值税改革新政红利的“尝鲜者”。

  • 增值税改革迈新步 全年将减税4000亿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的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改革措施,为实体经济普遍减税,并向先进制造业、研发服务业倾斜,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4000亿元。

  • 资管行业增值税新政启动

    2018年伊始,资管行业开始执行增值税新政。根据多家券商资管发布的公告,增值税将由产品资产承担,这意味着投资收益相较此前或有所下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