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贷专项整治检查标准和问题清单公布

2018年08月23日08:55  来源:新华网

5034

  记者从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获悉,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将在前期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网贷机构的合规检查,持续推进和夯实专项整治效果。为此,近日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办公室公布了统一的检查标准和问题清单,组织各地网贷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行业协会开展自律检查,边查边整,即查即改,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基础。

  记者获悉,本次检查标准和问题清单主要依据网贷行业已经发布的“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资金存管、备案登记、信息披露三个配套制度制定,重点从以下十个方面对网贷机构进行检查:

  1.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没有从事信用中介业务;

  2.是否有资金池,有没有为客户垫付资金;

  3.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4.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

  5.是否对出借人实行了刚性兑付;

  6.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

  7.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的风险信息;

  8.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

  9.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

  10.是否以诱导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记者了解到,本次检查的具体方式,是由各地网贷整治办按照检查标准和问题清单,组织网贷机构进行企业自查,同时由行业协会开展自律检查,各地网贷整治办择机进行行政核查。整个检查将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具体检查时间和进度计划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检查过程中要注意检查质量,坚持边查边整、即查即改。

  记者了解到,本次检查是前期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延续,其目的是督促行业内机构更好地合规经营,做好风险管控,切实专注主业,回归信息中介的本质定位,尽最大可能保障出借人和借款人权益。检查结束后,各地网贷整治办将会综合各方检查结果,提出分类处置安排并组织实施。对检查合规的机构,接入网络借贷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加入互联网金融协会。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基本合格的机构要制定整改计划,达不到整改条件的机构制定良性无风险退出方案,并按稳妥有序原则确定退出时间安排。(闫雨昕)

文章关键词:网贷;整治;问题清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贷行业备案验收细则拟推出

    随着行业乱象不断显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新规正在加快酝酿推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187标准”或将于近期正式落地。

  • 网贷维权不应将责任推给银行

    近期,部分网贷平台、私募基金出现项目逾期、兑付困难、实际控制人失联等风险事件。少数投资者未能分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网贷资金存管、私募基金托管中的作用,采取了网络发帖攻击等“维权措施”。

  • 网贷爆雷呼唤“良币”显现

    前几年勇往直前的互联网金融急先锋——网贷平台,近期一个连着一个的雷,把投资者震得不轻。如今,每一点震动都挑动着平台和出借人敏感又脆弱的神经。

  • 统计显示:6月近20家网贷平台出问题

    从唐小僧到联璧金融,近日,多家知名网贷高返平台纷纷爆雷。据网贷之家昨日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6月以来共出现19家问题平台,环比大增,而这个数量是5月全月的近两倍,另有9家平台停业。

  • 大学女生网贷被逼跳楼 新郑警方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

    新郑警方跨省千里缉捕,在安徽池州市青阳县抓获团伙成员27名,受害人已达1000余人。

  • 4月网贷成交量和贷款余额双降

    4月网贷平台成交量为1342.43亿元,环比3月下降12.82%。截至2018年4月底,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的P2P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共计7783.85亿元,较3月环比下降4.47%;全国共有838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占正常运营平台的54.63%,较3月增长2.94个百分点。

  • 832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5月2日,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全国共有832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53.16%,比上个月同期上升了4.12%。

  • 网贷平台零逾期等于零风险吗?

    近日有媒体梳理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披平台”)的118家会员单位发现,有80家平台的逾期率为零。这引发了业内一片质疑声。

  • 儿子网贷2100元未还 母亲收灵堂诅咒照片

    李女士表示,自己儿子借了钱,欠债还钱本无可厚非,但对方用这样的方式侮辱催债,她实在难以接受。李女士称如果对方继续用这种方式催债,她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网贷备案“生死线”:平台数或少千家

    机构数据显示,网贷平台去年减少500多家;从业者为备案焦虑,有人担心失业;未来拥有备案资格的P2P价格可能更高。

  • 网贷备案大限将至 P2P平台加速洗牌

    伴随不少问题和争议,2018年注定是P2P大整合、大出清的一年。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1月,停业转型的P2P平台有49家,问题平台(含跑路、提现困难、警方介入等情况)为24家,合计已达73家,约为上个月的2倍,也是一年多以来,单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 网贷整治进入验收阶段 互金股走强

    12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地方银监部门获悉,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下称“通知”),对P2P网贷行业前期的整治工作进行验收。

  • 网贷存管规范发布 剑指“存而不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正式下发《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下称“《业务规范》”)和《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下称“《系统规范》”),规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活动。

  • 网贷“易容术”:借新概念行骗防不胜防

    距离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已有一年多时间。

  • 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模式"创新"眼花缭乱

    “今年7月,我们到美国去做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企业调研,在将近一个月回来之后,发现自己已经脱离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大量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加盟红岭创投,红岭创投将获得大量借款人,投资者跟借款人的配比将实现逆转,有望冲破“放款瓶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