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工信部“出手”调查“WiFi万能钥匙”等“蹭网”APP

2018年04月04日11:02  来源:新京报

5034

  工信部网站4月2日发布网络安全管理局关于“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的通报。通报称,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具有免费向用户提供使用他人WiFi网络的功能,涉嫌入侵他人WiFi网络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

  为此,网络安全管理局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对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进行技术分析,发现两款移动应用程序具有共享用户所登录WiFi网络密码等信息的功能。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已要求上海市、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将在核查的基础上,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对于主管部门调查,“WiFi万能钥匙”开发方连尚网络回应,积极配合主管部门。

  被指窃取用户隐私,“WiFi万能钥匙”开发方否认 

  3月29日,《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称,通过在多地测试上述两款应用发现,用户可以连接住家、餐饮、银行,以及政府办公附近的无线网络,并指责其窃取用户隐私。

  资料显示,“WiFi万能钥匙”开发方是上海掌门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于2012年9月上线,截至2016年6月,其用户总量超过9亿;“WiFi钥匙”的开发者厦门众联世纪科技成立于2013年1月,其产品Logo设计和功能与“WiFi万能钥匙”相似。

  对于央视报道,连尚网络回应称,“WiFi万能钥匙”的产品名称容易给公众造成误解,但WiFi万能钥匙的运行原理是热点共享,不是破解,是通过WiFi热点资源共享的方式,让用户便捷连接,安全上网。并且,“WiFi万能钥匙”并未明文显示密码。央视报道中的密码查看功能属于WiFi钥匙提供。

  与此同时,连尚网络向《新京报》提供了出自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的移动应用安全测试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其产品具备基本安全防护措施,所有测试未发现存在安全风险,通过该机构安全测试。测试包括敏感数据访问权限、存储、显示,以及是否存在恶意传播和吸费等。

  对于主管部门调查,连尚网络回应,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众联世纪尚未对上述调查做出公开回应。

  你连接的WiFi是否安全? 

  共享WiFi的APP因其上网的便利性,受到用户的追捧,在应用商店属于热门应用。但这类产品目前仍存在诸多争议。一位WiFi方案提供商告诉记者,共享应该是在双方允许之下,通过协议达成,而不是一方不经允许就擅自使用。

  对于安全性,业界也存在不同的看法。有安全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企业对接入设备不进行严格管理,就会存在安全隐患,就会为黑客入侵提供快捷通道。但中国WiFi产业联盟秘书长雄歌认为,“连接WiFi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是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非单一共享WiFi暴露的问题。”

  雄歌表示,对于想要使用公共WiFi的用户而言,最安全的方式是经过专业认证过的应用登录。

  记者使用产品发现,经过安全认证的WiFi共享应用会对网络本身是否存在钓鱼、监听、自动跳转做出检测。

文章关键词:工信部;WiFi万能钥匙;APP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7月1日前 取消流量“漫游”费

     取消流量“漫游”费这一措施什么时候落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将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对此,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接受了专访。

  • 新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发布

    据悉,此次发布的《规范条件》是工信部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对原有《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进行的修订版本。

  • 工信部:我国4G用户接近10亿

    昨日举办的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披露数据指出,我国固定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72.5%;4G用户近10亿,渗透率达70%。

  • 工信部 去年工业利润增速创5年新高

    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在会上介绍,2017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近3年最好水平;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今年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 工信部责令支付宝、今日头条、百度整改

    1月12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1月11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约谈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公司(支付宝)、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

  • 工信部出台三大行业产能置换办法

    8日,工信部发布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2018年严禁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继续做好产能置换工作。

  • 工信部: 预计全年工业增长约6.5%

    工信部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 工信部支持高校设无人机相关专业

    22日,工信部发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设立无人机相关专业,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无人机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

  • 工信部证监会等发文促进制造业民间投资

    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发改委、证监会等1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

  • 工信部:将推进工业领域全面部署IPv6

    11月3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客户端获悉,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表示,后期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