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河南移动NB-IoT物联网商用 通信运营商发力全面助推河南智造

2018年06月19日16:12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前言

  今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转变。

  5月15日,河南移动召开“和你豫见,万物智连”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会。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河南移动成为助推河南智造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物联网已经应用到了工业制造的供应链管理、生产过程工艺优化、生产设备监控管理、安全生产、能源管理等环节,能实现智能感知、泛在连接、精准控制、数字建模、实时分析和迭代优化。

  背景:政府行动

  3年内,河南制造加速向河南智造转变

  当前,工业制造领域正在发起一场“制造革命”。

  这场革命起于物联网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

  《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有关部署,都在引导扶持中国企业应对这场制造革命。

  在河南,《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政府部门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要求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框架形成。

  这项行动务实而迅速,锁定3年时间,到2020年,全省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智能转型走在全国前列。

  支撑:移动布网

  2年内,物联网连接数量将超越人联网

  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加快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NB—IoT(窄带物联网)等商用部署和规模发展。

  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窄带物联网)业务是面向物联网领域中具有“小数据量、低速率、低功耗”特点的应用所提供的低功耗广域(LPWA)移动通信接入服务。

  NB-IoT具有低速率、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海量连接等特征,适用于抄表、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建筑、物流追踪、市政物联等应用领域。

  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业融合,可通过网络资源的网络互连、数据互通和系统互操作,实现制造原料的灵活配置、制造过程的按需执行、制造工业合理优化和制造环境的快速适应,达到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构建服务驱动型的新工业生态。

  2017年,河南移动全面启动NB-IoT建设,目前已在全省部署NB-IoT基站超过5千个,地市主城区实现了NB-IoT网络连续覆盖,2018年,还将新建1600个NB-IoT基站,完成县级以上城市的连续覆盖,打造全省覆盖最广、服务最优的NB-IoT网络。

  2018年,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将超过3亿。响应中国移动总体战略部署,河南移动积极开展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的探索实践,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物联网的突破性发展,目前物联网连接总数已突破1700万。预计到2018年底,河南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到达2700万,2019年实现“物超人”(物与物的网络连接数量超过人与人之间的网络连接数量),加快物联网与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特别在加快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将积极促进物联网广泛融入制造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过程,着力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智能化示范生产线和示范园区”,助力 “万家企业上云”,推动我省智能转型走在全国前列。

  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

  助力中国冷谷的智慧升级

  《行动计划》的十大行动中,包括实施智能化园区建设行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行动计划提出,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动企业生产运营、园区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升级。

  河南移动在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上快人一步。

  民权制冷设备基地具有中国冷谷之称,目前产业园内的制冷整机装配企业有20余家,制冷配件企业有30余家,各种型号冰箱、冷柜年产能达1200万台,系列冷藏保湿车年产能达1.5万辆,占据了国内70%的制冷行业产品份额。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有:香雪海、兆邦、冰熊、松川、柯美瑞、澳柯玛等制冷品牌。

  2017年4月,商丘移动就与商丘市工信委、民权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智慧冷链项目合作协议,获得了工信委申请的市政府专项资金。

  商丘移动联合中移物联网公司,开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冷链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于冷谷的各个生产企业及制冷设备的最终使用客户。该平台包含了前端采集控制设备,以及覆盖冷链全生命周期的系统云平台,实现采集设备的随时查询、报表统计、故障告警、远程控制等功能。

  这相当于为每一台冷柜建立了一张身份卡,生产企业或授权商家可以随时查询商品位置、温度、湿度、远程温湿调控,并自动检测故障预警,自动生成报表统计等。

  商丘移动目前已经签约了8家制冷设备制造企业,签约设备接入量1.2万台,并将根据应用情况及客户需要不断进行智慧冷链平台的应用升级和功能迭代。

  冷链融合物联网之后,可以帮助制冷企业更有效地管理所投入运营的冷柜,为冷藏物流车实现全冷链流程跟踪管理;同时,为用户提供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标准化服务。商用冷柜、药品柜、冷藏车等设备制造商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力提升。

  企业上云

  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

  “企业上云”,这是《行动计划》的专项行动之一,要求企业将基础设施、业务系统、设备产品向云端迁移,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和门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在2018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对接大会上,河南移动作为服务供应商,与河南双汇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南移动全面服务双汇企业云平台建设,在双汇集团企业云平台IaaS层建设中,提供大数据中心机房租赁和财务系统联网服务,项目一期实现财务核算系统整体托管至移动IDC机房,向上实现与“工、农、中、建、邮政”等5大银行的联网结算,向下实现与全国40余家财务独立核算单位数据交互。项目二期将实现电商、ERP、OA等核心系统,以及现有存储设备逐步向移动IDC机房迁移,未来存储需求逐步向云存储迁移,结算银行将增加至9家。

  同时,实现双汇“头头检验”生产控制。河南移动协助双汇集团建设了一套覆盖全国18个省22家工厂的生产监控系统。由双汇集团总部集中对各工厂检验、生产和仓储等环节进行24小时集中监控和管理。

  双汇生产运营短信服务、视频辅助决策系统、移动销售管理系统,都成为本次合作的重要内容。

  系统解决方案

  助力传统制造业的智慧升级

  对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的企业而言,他们更需要系统化解决方案提供者。

  《行动计划》也力主推进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框架的形成,要求培育2—3个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20个细分领域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万家工业企业、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

  河南森源集团涵盖电力装备、车辆制造、新能源和投资金融四大产业板块。河南移动与河南森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集中体现,汇集了“和对讲”、“和酒店”与互联网专线为一体的综合应用,为企业搭建了一整套智能化工作、生活、娱乐的服务体系。

  安阳方快锅炉有限公司产品已远销到美国、俄罗斯、南非、香港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万余家终端用户。方快锅炉于2016年1月入驻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并将企业信息化列为公司发展战略。移动公司帮助企业解决了运行大数据库存储、大数据分析计算以及数据安全存储等问题,并帮助方快解决了信息化人才和技术的不足。河南移动帮助客户通过数据分析锅炉使用情况,实时了解锅炉运行数据,保障锅炉处于最健康运行状态,做到能耗最低、排放最小,相当于给每台在用锅炉配备了一个“私人医生”。

  目前,在线锅炉数量达到1000余台,系统运行稳定,各企业反馈效果都很好。不知不觉中,该企业已由单纯的制造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用户越来越依赖于方快锅炉的服务。

  移动智造

  万物智联离不开这些神器

  【工业DTU】

  大量原本不具备网络接入能力的终端设备,和各类传感设备,是否也可以接入互联网,以满足远程设备管理、维护、数据存储及应用的需求?答案是肯定的。

  在面对此类需求时,DTU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CM-DR1X00是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一款工业级DTU,除具备数据透传、休眠唤醒等核心功能外,该产品还内置连接中移物联网OneNET平台。基于OneNET平台强大的设备管理服务,使用者拥有对DTU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能力,确保DTU在各物联网应用中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上传、消息分发等服务。

  由于DTU组网迅速灵活、建设部署周期短、成本低廉等诸多优势,在电力、气象环保、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广泛运用。

  2017年,中移物联网为美的、TCL、爱美泰、长菱、美肯等空气能热设备(煤改电项目)提供基于CM-DR1X00 DTU的远程数据采集监控整体解决方案,项目中DTU用量超1万台,由于其DTU可在线管理、高可靠、低成本等优势,得到客户广泛肯定。

  【工业路由器】

  中移动提供的工业路由器,是一种物联网无线通信路由器,利用公用 GPRS /LTE 网络为用户提供无线长 距离数据传输功能。

  该产品采用高性能的工业级32位通信处理器和工业级无线模块,以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为软件支撑平台,同时提供RS232(或RS485/RS422)和以太网接口,可同时连接串口设备和以太网设备,实现数据透明传输和路由功能。

  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物联网产业链中的诸多行业,如自助 终端、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金融、移动 POS 终端、供应链自动化、工业自动化、智能建筑、消防、公共安全、环境 保护、气象、数字化医疗、遥感勘测、军事、空间探索、农业、林业、水务、煤矿、石化等领域。

文章关键词:河南移动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轮驱动”“大连接” 河南移动转型发展结硕果

    近几年来,河南移动紧紧围绕“四轮驱动”“大连接”战略,以建设优化网络为基础,以提升服务,提高客户感知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力发展集团业务为驱动,以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为目标。

  • 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试验站

    6月22日,河南移动对外宣布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在郑州率先开通,标志着中国移动已正式将蜂窝物联网(NB-IoT)带入中原,推介给致力于物联网发展的优势企业,为他们尝鲜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智慧项目创造条件。

  • 河南移动人24小时待命保网络畅通

    在这样的高温炙烤下,河南移动的一线网络维护人员仍然“战斗”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24小时随时待命,保障通信畅通。

  • 河南移动互联网+精准扶贫为农村经济发展助力

    全面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省上下的坚定信念和一致行动。

  • 河南移动承建省“政务专有云”平台

    2月23日,河南移动以绝对优势成功中标河南省 “政务专有云”项目,取得了独家承揽省级“政务专有云”项目主中心的建设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