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保过会 险企上市热情高涨

2018年06月06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时隔六年,A股市场将再度迎来保险公司IPO。6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2018年第85次会议审核通过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如后续顺利,人保集团将成为第五家A+H股上市险企。当日,人保集团的H股中国人民保险集团(1339.HK)收报4.08港元,上涨0.99%。

  将成第五家“A+H”险企 

  证监会公布的发审信息显示,发审委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内控、会计估计变更、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方式等方面。发审委指出,报告期发行人经营多种保险业务,同时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不同保险业务所沉淀的资金规模及投资分布情况,自营投资和委外投资的占比及效益,2016年及之后发行人投资收益波动较大的原因;寿险产品中期缴和趸交的比例,退保规模及占比情况,报告期寿险分部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资管新规”对发行人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及发行人资产管理业务的影响;持有的人保资产资管产品是否存在“非标”产品投资,是否存在多层杠杆嵌套,是否实行第三方托管,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等。

  资料显示,中国人保作为我国12家保险集团公司之一,上市之路一波三折。2009年9月完成整体改制后,人保集团早在2007年就传出启动上市工作的消息,此后又经历了从“人保财险回归A股”到“集团A+H同步”,再到“集团H股先行”的转变。最终人保集团在2012年12月登陆港交所,创当年港股市场最大IPO。2017年以来,人保回归A股进程持续推进。2017年5月16日,人保集团在港交所首次发布拟于上交所发行A股的公告,仅一年时间便实现成功过会。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保集团总资产9879.73亿元,净资产1859.59亿元。人保集团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这一发行量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目前,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总股本的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而中国人保在A股发行股份后,财政部持股比例将稀释至63.58%,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将为9.2%。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保具有集团化的架构,但其不同业务板块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其优势依旧是财险板块。人保财险是国内财险业龙头,2017年净利润197.12亿元,为人保集团贡献了九成以上的利润。寿险和健康险等业务依然是其定价短板。

  险企上市热情高涨 

  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办法包括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等方式。但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多数险企经营年限较短,并且还处于快速发展和扩张的时期,自身留存收益较少,而业务发展对资本的要求较高,在多种融资途径中,解决企业长远发展资金的最优办法仍然是借力资本市场。

  因此,对险企而言,发行A股和H股成为首选。华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也曾多次表示,华泰保险作为一家成立20年的金融企业,谋求上市多年。此外,中融人寿,锦泰财险也表示近年将开启IPO。

  另外,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保险中介机构及保险公司达35家。2017年共有7家保险机构获得了定增融资,实际募集资金为4.3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五倍。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上,一方面反映出A股上市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反映出部分险企发展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经济学者宋清辉表示,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的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

  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王和表示,保险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不仅解决了资金发展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但目前看来,正是硬性资本指标及股权结构限制影响了多数险企的上市进程。

  发债增资频频 

  6月5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未来三年实施资本性债务融资计划,视公司偿付能力及市场情况,在境内外分多次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资本补充债务工具。境内外资本补充债务工具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以提高公司偿付能力。

  稍早之前的5月22日,银保监会批复公告内容显示,同意人保集团、英大财险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180亿元、15亿元。今年以来,险企募资发债动作频频,银保监会已累计批复了四家保险公司、共计350亿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资本补充债。

  保险业作为负责经营的金融行业,每经营一笔业务都需要提取保险准备金,且行业盈利周期较长,随着承保规模的扩张,不少中小型险企的承保能力逼近政策底线,因此,多数险企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只能通过股东直接增资,或发行次级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获批和拟增资险企达14家,增资金额超120亿元。从获批增资的保险机构公告来看,通过增资提升资本实力,促进业务深化发展是增资计划中出现次数最多的理由。

文章关键词:人保过会;险企;上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企险企联姻 房地产仍是投资不二选择

    对于保险公司和房地产公司的“互相吸引”,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企业是拿投保人的资金进行投资,出于承担理赔的责任,资金安全是投资的关键,而从目前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房地产仍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 险企新年热推理财新品 收益或能跑过券商基金

     在2013年保险业大事记中,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 险企偿付能力易出问题 精算师被指缺乏总揽能力

    对于中国保险行业而言,新的一年可能将发生诸多重大变化,比如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更加深入,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这些变化都将对拥有“金领中的贵族”称号的精算师形成更大考验,仅仅是“计算器”不行,他们还必须具有设计师的眼光,要有统揽全局的高度。

  • 险企疯抢银保头彩 邮储下单量暴增致系统异常

    由于银保销售策略和手续费的不同,元旦期间各家银行销售保险产品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 险企冒险套取资金 最终流入渠道掌握者腰包

    上半年,仅8家保险公司就被查实利用中介渠道业务非法套取资金2583.79万元!保监会公布的这一数据已然令人震惊,然而,监管层人士表示,违法套取实际资金肯定要高于公布数据。保险公司是如何非法套取资金的?这些钱流向了哪里?对此,《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 外资险企看好二、三线城市市场

    放宽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在即,保险公司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转型的挑战。

  • 保监会去年罚1.5亿 险企利润增三成

    根据保监会数据,去年保险业增速放缓,但业务结构调整效果初显:保险行业去年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保险公司预计利润同比增长29.7%至2567亿元。

  • 保监会拟对险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下发《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险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其中对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采取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措施。

  • 保监会拟要求险企增配独董

    保险机构日渐暴露的公司治理顽疾,正引来监管部门的持续整治。作为加强公司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独董的独立性与重要性越发凸显。

  • 银行系险企掘金商业健康险市场

    在保监会强化“保险姓保”的背景下,银行系保险公司也开始加大力度开发保障型保险产品,并利用银保优势,掘金健康险市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