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7月起下调关税 部分化妆品药品降超65%

2018年06月07日09:27  来源:新京报

5034

  7月起下调关税 部分化妆品药品降超65% 

  降税涉及1449个税目,降幅超50%;分析称关税降低将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具体商品降价或不明显 

  大到秋千小到铅笔芯,我国日用品进口关税再下调,这已是近四年来第五次下调了。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31日发布公告,明确此次降税涉及1449个税目。降税范围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

  “进口日用品我一般买得最多的是护肤品,降税后可能会加大消费。”听闻国家将再次下调日用消费品关税的消息,北京市民郭女士很开心。受访的消费者普遍对这次降税表示期待,但也有人认为,关税下调具体落到商品价格上,降价或不明显。进口关税的调整也将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与此同时,专家表示,降低关税对国内的日用消费品生产行业影响深远,品牌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1449个税目降税 是前四次降税总数7倍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据时任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此次降税涉及税目1449个,是前四次降税总数的7倍。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他同时提到,以往调整日用消费品关税税率均以暂定税率方式实施,在这次调整中,为稳定政策预期,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是直接调整相关商品的最惠国税率。

  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来看,此次降税范围大到秋千、旋转木马等游乐场娱乐设备,小到铅笔芯、纽扣等,还包括林林总总的日杂百货等,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

  分析称降税有助于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长江证券研究所研报显示,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对外开放,是当前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降低进口产品关税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此外,也有助于吸引海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在此次降税涉及的税目中,就包括旱冰鞋、滑板、跑步机、钓鱼竿、秋千等体育娱乐用品,以及粉扑等多种化妆品类商品。

  此外,税目中多有涉及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12-2017年间,我国服装类零售一直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17年服装类零售总额达14557亿元,相比2012年的9778亿元增加了4779亿元,据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服装类消费将继续保持稳中有涨趋势,2018年全国服装类零售额将达到15231亿元。

  四年五次降税 

  ●2015年6月1日起,降低了护肤品、毛制服装、鞋靴、纸尿裤等14项商品进口关税。

  ●2016年1月1日起,降低了部分箱包和服装、围巾、毯子、太阳镜等16项商品进口关税。

  ●2017年1月1日起,降低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共16项商品进口关税。

  ●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187项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

  ●2018年7月1日起,降税涉及税目1449个,涉及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日化用品等四大类产品。

  ■ 影响 

  消费者 “比起日化,更关注进口药品降税” 

  对于此次降税,有网民称,“这个月要好好存钱,为了下个月的买买买。”但也有人认为,降关税落实到具体商品价格上,消费者此次所获的实惠可能有限。

  北京市民郭女士说,“进口日用品我一般买得最多的是护肤品,之前会找朋友在免税店带,护肤品是必需品,降税后可能会加大消费。”

  对于消费者而言,关税下降带来的直接利好是选择余地更多,选择品种也更多了。但关税降低不一定会直接反映在价格的变化上。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谈到,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的价格。但客观来看,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

  他谈到,抽样调查表明,关税在市场零售价格中占比仅为0.4%至6.5%之间。例如一种名牌的香水,国内售价700元,进口关税只有6.2元,因此对进口的中高端日用消费品而言,关税对市场零售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

  重庆市民黄女士则表示,衣服化妆品多是找的代购,所以对这些品类的税率调整无感,但她尤为关注此次调税所涉及的进口药品种类,其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普惠”。在税目中,青霉素V药、头孢噻肟药等药品7月调整后最惠国税率将降为0%,现行最惠国税率多在3%-6%之间。

  代购 选品差异化 现阶段影响有限 

  在代购方眼中,海外代购近年来之所以红火,主要是靠谱购物渠道的缺乏、商品质量的参差及价格优势三方面因素。但代购大多是个人行为,其所能提供的商品种类较为有限,商品品质也未得到有效的监管。此次下调关税对代购有何影响呢?

  在美国兼职代购的王文(化名)谈到,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平台品控的加强,代购业务已经受到了一些冲击,她代购的产品很多是没在国内专柜售卖的,“现在会找我的多是朋友,担心的是国内商品质量不合格,不是价格”,她觉得此次关税下调对自己业务的影响有限,“主要还是跨境电商的冲击更大”。

  做德国代购的黄兴(化名)说,这个政策的影响还要等落地后再看,“目前代购是没有影响的,关税不是影响国内销售的进口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主要因素还是国内店家的租金、人力成本等。”

  在香港从事时尚工作的鸿鑫(化名)也兼职代购,在她看来,随着消费者购物渠道增多,顾客选择品质和价格优势是一方面,“价格优势现在已不那么明显了”,更重要的是她还会给顾客提供穿搭意见,很多时候顾客找她代购是因为这边款式更新快。

  跨境电商 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口 

  进口关税的调整对跨境电商平台是一个直接利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称,进口关税调整将促进更多国外产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实现消费留在国内,税收留在国内,也会让商品的品质和供应链管控更有保证,从而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

  “这次关税下调比前几次都高,不过反映到终端消费者手上,可能会小到感觉不到。”一位独立平台型进口电商人士称,一般进口贸易的链条很长,各个部分都会产生费用,关税作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降低的那一部分能有多少会传导到消费端,有待观望。

  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也没有太大,原因在于商品在国内的售价里,关税占比比较低,大部分的价格在于店面、人工、仓储物流消费税、增值税等。

  对此,曹磊称,关税仅仅是进口商品税负的一部分,跨境电商进口税负包含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关税在限额内为0,消费税和增值税7折。因此,个别品类的关税降低并不会对整体价格产生很大的影响。

  但是进口关税降低对于促进一般进口贸易有益,可以促进进口商品进入更多的消费渠道,而跨境电商作为进口贸易的组成,也有可能会调整自己的选品策略,将重点放在更多样化的商品引入。

  值得关注的是,关税降低是否会冲击国内日用消费品制造行业?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短期来看,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对我国相关消费品生产企业构成冲击。但长远来看,这既是老百姓的消费福利,也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尽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记者 江波 杨砺)

文章关键词: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国务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质监局近期对日用消费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查

    9月24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该局近期对童车等11种日用消费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其中,床上用品、汽车坐垫、弹簧床垫、沙发、发制品、化学纤维等6类产品的合格率为100%,童车、洗衣粉、电动自行车、本色布、纱线等5类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2.5%、80%、90.3%、90%、86.9%。

  • 1449项进口消费品将大幅降低关税

    财政部网站5月31日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

  • 进口疫苗价高需自费仍受追捧 疫苗监管体系亟须建立

    近日,多地传来用于预防宫颈癌的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接种困难的消息,疫苗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多方关注。

  • 扩进口将迎政策密集红利期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有关政策措施,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有望迎来密集发布。其中在备受关注的降低商品进口关税方面,除了汽车进口关税将降低之外,还有部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有望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 扩大进口,消费市场添利好

    进口商品丰富了国内市场的消费选择,但也有一种声音担心,如果市场开放度太大,那些具有吸引力的进口货会不会“挤压”国产消费品?在此,本报记者与读者分享深入采访了解到的信息和观点。

  • 今天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自5月1日起,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以及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

  • 今天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自5月1日起,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以及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

  • 进口木制品与家具检验检疫监管要求有新变化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对进口纤维板、强化木等木制品和木家具新增实施进口商品检验。

  • 进口现代经销商仅存18家 前7个月国内销量为零

    整体来看,进口现代近年来的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6年的销量仅为0.18万辆。而根据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口现代的销量为零。

  • PK进口水果 越来越多本土水果抢占中高端

    在8月5日结束的第二届中国新农业盛典精致农业展上,农业产业媒体新农堂创始人钟文彬介绍,有20%的本土水果供应商正试图或已经进军中高端市场。

  • 进口宝马屡患质量病 部分车存重大安全隐患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关于部分进口宝马、劳斯莱斯汽车缺陷的警示通告》。宝马(中国)已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从12月16号起,召回全部问题车辆并免费维修更换相关零部件。

  • 不法分子网上售卖“进口”水果假标签

    对于国产生鲜食物,征求意见稿要求,“生鲜食品的产地标注应至少具体到县级行政区划。果蔬的产地应标注为果蔬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或种植区域所在地县级行政区划名称。”

  • 进口红酒 你还在依赖扫码价招商吗?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运用,进口葡萄酒商家或多或少都遇到了这种情况。曾经的“我查查”价格事件是这类模式最早的运用。

  • 进口啤酒降身价 国产啤酒生存难

    眼下,伏天已进入后期,啤酒市场也进入新一轮的“拼价”销售季。与往年不同的是,此前一直“眼高于顶”的进口啤酒在今年竟然主动放低身价,纷纷以促销降价的方式打起了“亲民牌”,部分产品售价甚至超过了国内品牌啤酒,这让原本就竞争激烈的国内啤酒市场更加激烈。

  • “零关税”背后 进口葡萄酒市场乱象丛生

    曾经“高高在上”的进口葡萄酒,近年来随着进口量逐年攀升和价格降低,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此次在“零关税”的政策红利之下,进口葡萄酒更是吹响了新一轮对国产酒的进攻号角。但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火热的市场背后,也隐藏着鱼龙混杂等乱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