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正式发布CDR细则

2018年06月08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证监会正式发布CDR细则 拟参与试点的创新企业可递送CDR申请 

  证监会将严控CDR上市节奏 

  A股迎接“独角兽”动作频繁。6月6日深夜,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发布了另外8个配套规则。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开始申请试点境内发行上市。对于CDR发行后可能对A股流动性形成的压力,证监会明确表示,将严格掌握CDR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

  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简称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根据《证券法》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并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还同时发布了《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试点工作配套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据了解,拟参与试点的创新企业,经具有经验的保荐机构本着勤勉尽责的原则,全面、审慎核查后,认为完全符合试点标准、发行条件和各项信息披露要求的,可以向证监会提出纳入试点和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申请。

  从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规则来看,涉及到发行申请的标准已经明确,之后还需要交易所推出上市的相关规则。由于递交申请到获批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差,对于有发行CDR计划的企业及中介而言,随时可以启动。修改后的首发办法和创业板首发办法,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

  对于市场关注的CDR是否抽血市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明确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本次试点将严格按标准和程序甄选企业,把握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合理安排发行时机与发行节奏。

  有分析师测算,CDR初步融资规模在1700亿元-3500亿元,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0.3%-0.6%,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另外,专家认为,二级市场流动性是动态变化的,与宏观经济、总体流动性、上市公司基本面、市场情绪和国际市场等诸多因素相关。试点企业上市本质上是IPO。在A股近年来已实现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一二级市场已形成了相对成熟、有效的流动性调节机制,这为试点企业发行上市创造了良好条件。(记者 刘慎良)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CDR;细则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资本市场铺路迎接创新企业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则,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制度的发布,为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做好了制度安排,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机制,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

  • 创新企业IPO或CDR试点呼之欲出

    证监会6日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这意味着,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将启动。证监会强调,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

  • 证监会: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 证监会: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

    5月2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证监会表示将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等商品期货新品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

  • 证监会: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分红1.71万亿元

    记者17日从证监会获悉,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

  • 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外资办法》)。

  • 证监会:符合条件境外投资者可申请变更券商实控人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本《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 证监会严厉打击信披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16日晚公布了对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家文化”,现已更名为“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相关当事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 证监会:争取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日在博鳌论坛上宣布,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大幅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同日就此回应,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留住BATJ们,莫忘“市场公平”原则

    3月4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富士康将于3月8日上会接受审核的消息。今年2月1日,富士康才申报IPO材料,从申报到上会仅仅只有23个工作日,富士康的IPO进展堪称神速。从360借壳回归,到富士康的IPO,说明吸纳新蓝筹,拥抱新经济已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大趋势。

  • 创投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可享受差异化政策

    证监会2日消息,证监会近日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台实施细则,明确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

  • 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基础功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留住下一批BATJ 证监会酿“大招”

    这是有媒体爆出证监会发行部开通“独角兽”绿色通道后,证监会高层首次公开表态,虽然没有直接回应,但监管层力图推进IPO改革,留住第二批“BATJ”企业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

  • 证监会: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日前在调研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时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 证监会从严监管:2017年开出224张罚单

    2017年股市红盘收官,作为监管者,证监会2017年延续了从严监管的态势,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