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近期调整行情引关注 专家:稳定基调未变

2018年05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稳定基调没变(锐财经)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引起了海内外关于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微观主体活力增加、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及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产品竞争力的提高以及与世界经济融合程度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也加速推进。在此背景下,尽管目前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升温,但中国既不打算、也没必要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寻求所谓的“出口优势”。因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的基调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表现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强大支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1%,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5%左右。特别是2015—2017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5%,高于同期全部工业年均增速4.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4.8%,高于同期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3.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速超过30%,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约20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旧动能转换有序平稳。

  与此同时,微观方面的亮点亦不胜枚举。例如,攀钢集团经过40多年技术攻关,目前已全部打通高炉渣提钛工艺流程并实现稳定运行,打破了我国高端氯化法钛白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开创攀西地区钒钛高端新材料广泛应用的新篇章。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资本流入大于资本流出,整体贸易处于顺差,人民币汇率经过此前超调后稳步回升……这些,都意味着人民币实际上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客观基础。”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

  贸易摩擦影响有限 

  针对中国是否会使用货币政策的手段来应对中美贸易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明确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综合考量,是服务实体经济的。

  “我们的货币政策以及外汇市场现在运行的很好。目前外汇市场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进行过外汇干预。目前的外汇市场可以很好地服务个人和企业,也可以让中国及外国公司方便地进行贸易和投资。”易纲强调。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也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此,中国相关部门正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周宇认为,一方面,面对贸易摩擦,中国始终坚持自由贸易和互利共赢,不可能在汇率方面主动升级矛盾;另一方面,即使做最坏打算,如果中国贸易顺差因贸易摩擦而大幅减少,形成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单方面提高关税影响也是被动出现的,而非中国主动寻求贬值的结果。

  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对于不久前推出定向降准的原因,央行则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可以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同时,央行也强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实际上,“稳”依然是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主流判断。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本报记者指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的内在稳定并未动摇,这源于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预期根本扭转、经济基本面稳健。目前,人民币对其他金砖国家、拉美和中东地区的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国货币的汇率影响力已经有所显现。内生稳定性的增强为人民币发展成潜在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说,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GDP占全球15%以上,贸易占全球11%以上,净国际投资头寸也占全球11%以上,但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总量中仅占2%左右,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刚过1%,这种不对称不平衡构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本动能。

  专家指出,中国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是中国经济、贸易等相对综合国力增长的客观需要,也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客观需要。(记者 王俊岭)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向波动延续 人民币中间价调贬217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6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17点,报6.3283元,创一个多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继续小幅走弱,至收盘时回调至6.33,较上一交易日跌96点。

  •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本周,人民币再现加速升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逼近6.24并续创“8·11”汇改以来新高。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32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2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0基点。然而,在上午贸易数据公布之后,人民币开始大幅走低。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应属正常。

  •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8·11汇改”后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2,上升190个基点,继2日报6.2885后再创2015年“8·11汇改”以来新高。

  • 人民币国际化重新驶入快车道

    2017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转折之年。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停滞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