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PPP发展拧紧规范“发条”

2018年05月03日09:0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PPP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并要求各地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

  国家为何要对PPP项目进行清理规范?PPP模式发展方向如何?就相关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

  PPP改革是一项公共服务供给市场化社会化综合性改革,近年来这一模式得到大力推广。《通知》表示,PPP示范项目在引导规范运作、带动区域发展、推动行业破冰、推广经验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近期核查情况看,部分示范项目存在进展缓慢、执行走样等问题”。

  去年11月,财政部发布文件,提出“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

  财政部4月28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累计项目总数7420个、投资额11.5万亿元。对于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工作的结果,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已累计清退管理库项目1160个,累计清减投资额1.2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认为,包括示范项目库在内的“清库”工作表明,政策层面致力于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是毫不含糊的,即使是示范项目也不能例外,“清库”结果也向PPP市场各方发出追求“真PPP”的强有力的积极信号。

  “此次对核查存在问题的PPP示范项目进行分类处置,体现了国家促进PPP健康发展的明确态度,只有真正纠偏、坚持正确方向,PPP才能走得更为长远。”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松说。

  财政部对核查存在问题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进行处置。其中,将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包头市立体交通综合枢纽及综合旅游公路等30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并清退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将尚未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或项目实施发生重大变化的北京市丰台区河西第三水厂等54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名单,保留在项目库,继续采用PPP模式实施。

  此外,对于运作模式不规范、采购程序不严谨、签约主体存在瑕疵的89个项目,由有关省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抓紧督促整改,于6月底前完成。逾期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调出示范项目名单或清退出项目库。

  据统计,30个退库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00.2亿元,54个调出示范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584.8亿元,89个限期整改项目总投资额约为4817.9亿元。《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做好退库项目后续处置工作。

  “此次财政部对存在问题示范项目的处置分三类进行,对于那些已经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并没有采取简单办法要求直接清退,而是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这样做解除了一些社会资本考虑的PPP项目采购完成后,政府单方面不予执行的疑虑,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社会资本参与PPP的热情和信心。”彭松表示。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包括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履行采购程序、严格审查签约主体、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强化项目履约监管。

  《通知》还强调,坚持政企分开原则,加强PPP项目合同签约主体合规性审查,国有企业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代表政府方签署PPP项目合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得作为社会资本方。

  对于PPP下一步的发展,财政部金融司司长、PPP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毅此前表示,要从单纯关注项目落地数量,向关注项目规范性转变;从重视增量项目,向更加重视存量项目转变;从关注短期效益,向关注中长期效益转变。(记者 曾金华)

文章关键词:PPP;规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PP模式撬动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更好地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文化和旅游部会同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PPP成为今年促民资重要方式

    近日,多省市出台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的新政和措施,其中PPP模式成为2018年有效激活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式。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PPP项目拓展将注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立法进程也将加快,PPP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

  • PPP逐步走向深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条例再次被列入。两会期间,PPP的发展也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投资额7588亿元

    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合计356个,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 大限将至 PPP清库紧锣密鼓推进

    记者从业内获悉,PPP项目库大清理时限日益临近,各地项目库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一些财政承受能力较差的地区会有部分项目被清理出库。

  • PPP模式不断激发民营资金投资热情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收录管理库和储备清单PPP项目共14424个,总投资额18.2万亿元。

  • 近18万亿元PPP遭清理整顿

    一场规范PPP模式发展的风暴正在刮起。近日五部委公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 PPP项目:银行积极 民企热情不够

    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银行积极入场,不少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对于PPP项目的储备相当积极。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是PPP当前面临的困境。

  • 我国已成全球最大PPP市场

    经过4年努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

  • PPP政策关注点转向规范透明

    记者获悉,财政部将强化10%的财政支出红线,重点警惕明股实债等风险。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将启动全国PPP入库项目的一轮大筛查,坚决清理筛查不规范项目。

  • 各地PPP规划陆续出台

    日前,贵州、陕西、云南等省份先后出台推进PPP发展的规划,总投资达数千亿元。与此同时,各地的PPP项目也集中发布。

  • 河南22个PPP项目获中央奖励资金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我省今年共有22个PPP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奖励,资金总额3.74亿元,位居全国第一,较第二名多出2.32亿元。河南省有示范项目58个,总投资规模1010亿元,其中52个项目进入执行阶段,落地率89.66%,超出全国平均落地率18个百分点,示范项目数量和落地项目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 河南新增90个PPP意向项目 涉郑州老鸦陈棚户区改造等工程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省财政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意向项目库新增项目90个,总投资1277亿元,涉及郑州老鸦陈棚户区改造、机许城市快轨等项目。据介绍,新增的90个项目分布在郑州、许昌、新乡、汝州等多个市(县),涉及文化旅游、教育、生态、市政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

  •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快速扩容

    伴随着多个政策陆续落地,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预计迎来快速扩容。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三部委最新发布的财金〔2017〕55号文,符合标准的PPP项目在建设期也可探索进行资产证券化,且明确提出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鼓励各类市场资金投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 PPP模式部委分工首次明确 部门职责还需进一步划分

    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同去年一样继续提出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分工表中,这项改革任务的责任单位为“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