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机构“掐架”:四季度债市到底有无风险

2018年09月29日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九月已至尾声,四季度债券市场“收官之战”即将打响。经过上半年顺风顺水的上涨,七八月份猛烈的下跌以及九月份胶着的拉锯,机构对四季度债市看法分歧较大。

  从历史规律上看,四季度债券往往不太平静,下跌的次数要比上涨的次数多,而且市场波动往往比较大,是比较容易上演“变盘”的时段。据统计,2010年至2017年各年第四季度,债券市场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5次上行、3次下行;除了2012年第四季度利率波动不大之外,其它几年第四季度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跌基本在30BP以上,最高达70BP左右。

  虽然导致过去几年四季度债市大幅波动的原因各异。但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先是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然后在七月份创出年内收益率低点后陷入震荡回调,近期利率下行乏力,市场上围绕行情拐点的讨论增多,交易员情绪指数高位回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债市对四季度走势的关注度上升,而且谨慎的观点难免会多一些。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认为,今年四季度债市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市场仍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他们提出了五点理由,最主要的是两点:第一、美债收益率存在继续上行的风险,当前过于平坦化的美债收益率曲线面临陡峭化修正,对于国内债市可能会形成新的压力。而在美国持续紧缩之下,央行货币政策难有继续放松的空间。第二、九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可能出现好转,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和信用扩张加快将缓和经济悲观预期,给债市带来新的冲击。

  覃汉团队还表示,最近这一轮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调整约20BP,已与以往牛市中回调幅度相当,但是并不能认为,回调已经结束。因为,持续近半年的债券牛市可能已经终结,四季度面对更多的是风险。

  华创证券债券研究一如既往地维持谨慎观点。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并不意味着利空出尽,国内债市面临的通胀、海外风险因素和监管压力四季度依然难言缓和,基本面仍有望保持平稳,难以给债市收益率带来更大的下行动力。他们同样提到,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利率往往面临较大波动,建议机构谨慎操作。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则认为,概率统计并没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债券市场走势最终还是由宏观基本面和政策监管等因素来决定。2010年以来,四季度债市走熊的年份确实多一些,但在当前这个位置上,用统计概率判断市场的可能方向,很容易犯错误。

  孙彬彬等认为,债券特别是利率债在所有大类资产里,其定价逻辑最为清晰,锚定的就是央行开展货币政策操作的基准利率。现在这个基准就是DR007。现在一些市场参与者担忧汇率与利率的冲突、担忧基本面企稳、担忧出现滞涨,本质上都是担忧央行会改变目前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操作,或者说,担忧DR007运行中枢会重新抬升。他们认为,稳增长依然是最强烈的政策诉求,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独立性,汇率不会成为利率的显性约束,长端利率上限明确。对四季度债市总体比较乐观,可以尝试做平目前比较陡峭的收益率曲线。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表示,今年债市收益率曲线在经历牛市变陡后,中短期内面临着供给圧力、通胀预期抬头、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等制约,但是,从更长时间来看,债券牛市未尽,房地产下行周期带来的融资需求收缩,将为利率下行重新创造条件。未来牛市可能呈现短端利率平稳,长端利率下行幅度更大,收益率曲线牛市变平。

  兴业证券也表示,短期利空仍需要一定程度的释放。但对投资者而言,无非是需要一个更好的位置入场。一旦基本面回落的信号确认,行情将重新走强,中期的牛平是值得期待的图景。

  总的来看,近期各方对于债市后势的分歧加大,但目前宽货币格局依然稳固,只要经济基本面拐点未至,债市基本趋势就不会改变,当前收益率水平并不具备太大的上行风险。(记者 张勤峰)

文章关键词:机构 债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资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地方持续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近期,多地密集部署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相关工作,聚焦网贷、非法集资、私募等重点领域,启动专项风险排查、清理整顿。

  • 网贷风险持续收敛 近5000家机构已退出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清退持续加速,风险收敛。据《经济参考报》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相继宣布取缔辖内所有P2P平台。

  • 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显现

    截至目前,除湖北外,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银行保险网点复工率达到99%;湖北省有六成多银行保险机构、九成银行保险网点复工,武汉市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到岗率、网点复工率稳步提升,基本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 机构预测3月CPI延续回落 涨幅或低于5%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0日公布3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国内成品油跟随国际油价下调,3月CPI将延续回落态势,同比涨幅或低于5%。

  • 公募机构加紧布局“新基建”

    5G、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再次站上风口。据统计,本月以来,“新基建”成为公募密集调研的热门领域,首批新基建ETF也于近日申报。

  • 银保监会:督促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扩大授权稳外贸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5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及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在稳定外贸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时,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一是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特别是通过保单来进行融资,来支持稳外贸。

  • 定向降准落地 机构预计降息窗口渐近

    定向降准如期而至。中国人民银行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 超6家机构获跨境外汇支付许可

    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已有北上浙等多地超6家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机构获得展业批复,与此前试点许可文件不同的是,该批复不再出现“试点”二字,且对不同展业类目要求更详细,细分类目要分别申请许可。

  • 股权投资机构如何应对?

    3月8日,由中国风投委、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金汇奖组委会协办的“2020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开年大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各界人士共同探讨疫情下股权投资机构的应对之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