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减税效应显现 10月财政收入同比降3.1%

2018年11月14日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财政部13日公布的10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31亿元,同比增长8.2%。

  10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速转负,降低5.1%,为2017年以来首次。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税收收入增速下滑表明减税政策效应释放。

  潘向东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仍存,PPI同比增速或继续下行至低位,名义GDP增速继续呈下行趋势,同时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出台,预计财政收入同比增速收缩仍是大趋势。

  前10月印花税累计同比减少1.5%,年内增速首次转负。潘向东表示,主要原因在于10月A股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成交量不及去年。

  潘向东表示,财政支出依然保持较高强度。从结构来看,在基建补短板与稳就业的政策下,10月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支出增速均有所提升,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与就业压力。

  财政支出方面,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开发商已经减少拿地并加快推盘,土地流拍增多,这将导致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放缓,加上财政收入增速下行,财政收支缺口加大,预计财政支出增速提升空间不大,在支出结构上发力的可能性较大,例如基建补短板、加强研发支出、惠民生等。(记者 赵白执南)

文章关键词:减税 效应 财政收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助复产促发展 前两月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3月31日,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加上继续实施的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

  • 减税惠企新政密集落地 助力企业稳岗复产效应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接连出台落实包括个人所得税减免、购置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采购防控物资原材料留抵退税等在内的一揽子减免税费新政,以及包括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非接触式”办税等在内的多项惠企举措。近期,伴随一系列举措开始密集落地,助力企业稳岗复产的效应也开始在多地显现。

  • 新个税实施一周年减税效果明显 去年前十月人均

    聚焦于“起征点”上调、调整税率结构等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已满一周年,减税效果明显。最新《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9年1至10月,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费能力。

  • 税务总局: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 去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减税降费这场攻坚战,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

  • 前11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116亿元,同比增长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2851亿元,同比增长3%。

  • 前10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9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62亿元,同比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042亿元,同比增长3.3%。

  • 焦作市示范区税务局算好“红利”账 提升获得感

    为了让纳税人感受到减税降费这项实在的举措,不断提升获得感,焦作市示范区税务局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明细账单派送工作,帮助纳税人算好“红利”账,用数据说话,展现了实打实的政策优惠,让企业纳税心中有数,发展更有底气。

  • 沁阳市税务局:主题教育添动力 减税降费加速度

    “争做减税降费排头兵、树起减税降费一面旗、亮剑减税降费攻坚战、展示沁阳税务新形象”。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沁阳市税务局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

  • 武陟县税务局:以主题教育助推减税降费落实落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武陟县税务局结合减税降费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基,深耕“党建+”土壤,将主题教育融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刀刃向内检视自身,出实招,用实劲,切实推进减税降费落实落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