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年末加速“补血” 21家银行拟再融资超8000亿

2018年12月20日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距离年末资本“大考”仅剩不足半月时间,银行“补血”进程提速明显。本周以来,5家银行再融资获证监会集中审核批复,累计规模超1852亿。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上市银行有超8000亿“补血计划”,其中已获批的包括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及定增在内再融资金额超3840亿元。

  18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6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是本周第五家再融资计划获得证监会通过的银行。此前一日,中信、平安、兴业、华夏四家银行累计约1200亿元再融资也分别通过审批,公告显示,其融资目的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或其他一级资本。

  对于近期证监会密集核准上市行融资预案,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这表明监管疏通银行信贷投放掣肘的意图较为明显,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监管层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进而维稳国内经济的思路一脉相承;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加码的体现;更反映了监管协调性正在加强。

  尽管再融资规模井喷,但监管并未放松对申请银行的审查力度,南京银行定增计划此前被证监会否决;交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8家银行的再融资申请曾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进行说明;多银行融资方案披露超过半年仍未见放行。

  从证监会的监管反馈意见看,监管重点主要在于对上市银行再融资和经营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实质性审核。例如对于华夏银行提出的292亿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事项,证监会抛出十大问题,主要集中在资产质量、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增长较快、票据业务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关系到上市银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监管对上市银行受到的行政处罚的事由及整改情况日益重视。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关于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的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36个月内不得存在的重大违法行为包括“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更是明确“上市公司最近36个月内因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法律、行政法规或规章,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不得公开发行优先股。”

  而近期银保监会公布了多张单张罚金超千万的“天价”罚单,对于处罚中涉及的交行、中信、光大等上市银行而言,此次处罚或许意味着后续在融资时对于再融资工具的选择有所限制。

文章关键词:银行 再融资 A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润行动】工行河南省分行运用专项再贷款精准

    工行河南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快速精准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开展“春润行动”,推出组合措施,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输血供氧”,促进“六稳”工作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助力医保改革 兴业银行首批与国家医保局签署合

    ​日前,兴业银行与国家医疗保障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线上线下各类应用场景建设与移动支付业务开展全方位合作,成为首批与国家医保局签约的商业银行之一。

  • 战“疫”之下的邮储“逆行者”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抗“疫”的信念坚定如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万千邮储人坚守岗位,用各种方式贡献着自己的抗“疫”力量,平凡中见伟大,坚守中显初心,他们是战“疫”之下的邮储“逆行者”。

  • 青春工行-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特别策划

    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活力,引导青年员工做大行工匠的实践者,将“奋斗+落实”主题词深植于青年员工。

  • 邮储银行南阳市分行开展“清廉家风”倡议活动

    为切实发挥家庭在廉洁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推进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向家庭和“八小时”以外延申,邮储银行南阳市分行在全行开展“清廉家风”主题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