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三年来首次下降

2018年12月28日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同比下降1.8%,是2016年以来首次下降。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168.8亿元,同比增长11.8%(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速比前10月放缓1.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经济效益处处长何平介绍,11月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量价继续收缩是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的原因。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PPI环比均明显下降,生产资料PPI环比转负,工业产成品价格表现疲弱,下游终端需求不振影响了中上游的销售情况。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表示,虽然政府托底基建使得铁路等运输设备与电力行业盈利增速出现改善,但目前来看仍难以对冲整体工业领域利润增速的下行趋势。长期看,企业利润的趋势性改善还需明年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

  “企业盈利虽然仍将承压,但国企和民企的分化有望继续收敛。”申万宏源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王健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政策调整以及鼓励民营企业政策的持续出台,整体资源配置效率将提升。同时,成本端压力的缓解将对企业的利润率形成一定支撑。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指出,虽然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回落较多,但环比正在改善。从生产经营角度看,工业企业的周转继续放缓,存货周转天数及应收账款天数持续上升。另一方面,企业的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率有所回升。

  1至11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3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6.9%,汽车制造业下降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4%。(记者 赵白执南)

文章关键词:工业 企业 利润 下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

    日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发布《助力“专精特新”及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

  • 复工复产进程加快 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可期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0亿元,同比下降38.3%。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降。

  • 业内:工业互联网将迎高速发展期

    随着新基建提速,工业互联网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近日,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加速落地。

  • 多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超七成

    在2月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表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多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超七成。记者从发布会还获悉,下一步,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各部门将通力合作,切实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 中信银行南阳工业路支行举办财商好少年活动

    为进一步回馈客户,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客户邀约,11月30日,中信银行南阳工业路支行举办了两场“财商好少年”体验活动,共二十余名新老客户带领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 工信部拟推第三批工业遗产名单

    近年来,工业文化的挖掘与保护成为推动工业多样化发展的一个新思路。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加强工业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

  • 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5万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亿元,同比下降2.9%。不过,超7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

  • 当5G遇到工业互联网,会有什么神奇的化学反应?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切合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

  • 5G+工业互联网推进方案印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关于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 前三季度工业利润降幅持续收窄 利润增长行业增

    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其中,一季度下降3.3%,二季度下降1.9%,三季度下降1.8%,降幅呈逐季收窄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