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复工复产进程加快 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可期

2020年03月30日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0亿元,同比下降38.3%。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降。不过,部分连续生产行业以及民生保障行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缓解,工业企业效益将得到有效改善。

  数据显示,1至2月,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下降,其中,电子、汽车、电气机械、化工等重点行业利润分别下降87.0%、79.6%、68.2%和66.4%。

  对于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明显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分析称,工业生产销售显著下降。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今年全国春节假期延长3天,20多个地区推迟10天开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时间普遍大幅压缩,同时2月份复工复产企业受各种因素制约,生产水平尚未恢复正常,导致企业生产销售出现明显下降。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7%。

  此外,成本费用上升挤压利润空间。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未恢复正常,但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却在增加。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4.19元,同比增加0.85元。

  工业品价格也有所下降。1至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2%。重点支柱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不同程度下降,如化工下降4.3%、煤炭开采下降4.1%、电子下降2.2%、电力下降0.9%、汽车下降0.6%。

  不过,张卫华也指出,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体明显下降,但部分连续生产行业以及民生保障行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1至2月,烟草、有色、油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5%、28.3%、23.7%和2.2%。此外,医药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9%,降幅明显小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张卫华表示,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达产进度逐日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下阶段,随着全国上下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缓解,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也认为,目前复工在逐步推进,供给端对利润的冲击在逐步降低,后续随着供给端恢复,利润增速会有反弹,同时预计基建投资会逐步发力,利好采矿、黑色、化工等周期品行业。

文章关键词:复工复产 工业企业 利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大普惠:助企复工复产“亮新招”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针对小微企业关切的急难痛点问题,光大银行多措并举打出普惠“组合拳”,以“链计划”“微计划”“信计划”为切口,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 复工复产明显加快 3月制造业PMI大幅回升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

  • 【春润行动】工行河南省分行运用专项再贷款精准

    工行河南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快速精准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开展“春润行动”,推出组合措施,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输血供氧”,促进“六稳”工作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光大银行“物流全程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光大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战略部署,持续加大物流行业金融服务力度,该行旗下“物流全程通”业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通过分布式架构设计,高效整合多项线上金融服务,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全国企业复工复产。

  • 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下,各小微企业正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推广行内贷款新产品“工程信易贷”,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精准支持工程类企业复工复产。

  • 南阳市人社局联合邮储银行南阳市分行召开创业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

  • 一季度光大集团在豫投融资余额3345亿元 增长313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光大集团各驻豫机构牢记使命担当,履行央企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综合服务,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和产融合作的优势,一季度集团驻豫投融资较年初增长31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河南省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 郑州银行新密支行围绕“三送一强”积极支持企业

    4月22日,郑州银行新密支行行长栗志方接受郑州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郑州银行入驻新密已10年,这十年间紧紧围绕新密市经济工作中心,积极增加信贷投放,累计为新密提供融资支持近两百亿。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交易银行线上化融资助力产业链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加强推进交易银行供应链线上化融资业务,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复工复产。

  • 商务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速

    2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提升,接下来,我国还将继续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稳存量、促增量并举,全力做好今年稳外资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