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给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涵养市场活力

2019年01月21日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1月18日,财政部通过网站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减税将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我国绝大部分企业主体都能够从这个政策受惠。

  给小微企业纾解市场困境,近年来政策优惠措施不断。从货币政策的精准定向释放流动性,到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再到去年上半年针对小微企业减税的7项措施,以及到现在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减税,小微企业不断获得政策红包,可以说是最大限度地滋养了中国市场的毛细血管,营养了中国市场的肌体。有了更多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健康发展的小微企业,中国市场才有可能产生更多更强的大企业,更能在市场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和新陈代谢机制。

  从美国的微软、脸书到中国的阿里和华为,IT时代的科技大佬们,他们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过程,都是从小微企业起步的。从小微企业到跨国巨头,虽然最终都成就了各自的市场传奇,但在市场起步阶段,他们都面临着起步艰难一不小心就被淘汰的命运。让其在市场大潮中自生自灭,那是市场的无序状态,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法治的规矩。市场经济在恪守规则和法治的同时,更需要活力以及生生不息的动能。

  小微企业最急需的就是融资更容易,以便得到来自金融主体的更多资金支持,而且融资成本更小。有充裕的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就会获得更多的市场活力,不被中大型企业蚕食和淘汰。如果说良好的融资环境是给小微企业“输血”,减轻各种税费负担和制度成本则是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上一轮全球经济危机后,虽然全球市场笼罩于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阴霾之下,但全球市场无疑进入了竞争更激烈更残酷的新经济周期。这一周期,全球主要经济体为了增强本国市场竞争力,最重要的举措有三:一是通过减税政策给市场主体减负,刺激市场活力;二是强化本国制造业实力,通过实体经济增强竞争能力;三是以新科技革命为契机,抢抓5G新机遇。不要小看新市场周期的市场减负、贸易之争和科技竞争,虽然没有以往大国竞争的腥风血雨,却依然充溢着你死我活的意味。

  美国式减税提升了美国股市的牛市行情,也让美国企业回归本体和全球资本流向美国。然而,美国减税后劲乏力,股市陷入动荡,美国市场基本面也呈下行趋势,美联储也改变加息预期,开始“耐心加息”。中国减税降费持续推进,而且是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减负降低成本。减税降费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商事制度改革和新版负面清单则为市场主体入市降低了门槛,“放、管、服”也让企业提升了效率,享受到了政府服务提升的各项制度红利。

  在持续性的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也享受到了相应的减负待遇。不过,本次的减税红利,精准且全面,对小微企业具有普惠性。加上新年伊始的全面和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小微企业的市场环境将变得更好。在此形势下,市场才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小微企业有活力,就为市场涵养储备了动能。小微企业无活力,整个市场也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小微企业是市场的未来,给其减税降费并提供足够的政策关切,它就能成长为大型企业,否则,市场就会后劲乏力,失去竞争力。

  张敬伟


文章关键词:小微企业 普惠 减税 涵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定向降准落地 金融持续加力“输血”中小微企业

    4月15日,定向降准正式落地,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下一步,定向降准还将继续实施,共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

    日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发布《助力“专精特新”及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

  • 工行河南省分行“用工贷”力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为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用工贷”,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促进稳生产、稳就业。春节以来,工行河南省分行已为32家小微企业发放“用工贷”达3270.4万元。

  • 光大普惠:暖企抗疫 携手复工加速度

    资金链紧张、还款压力增大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主要问题,随着国内疫情趋向稳定,尽快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成为当前重要工作。

  • “光大惠”行动 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为小微企业

    近期,光大银行推出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以及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加大税银合作 支持小

    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今天联合印发通知,要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 财政部: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

    财政部网站4月1日消息,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 织牢就业保障网 中小微企业再迎“供氧”“输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3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就业任务重的背景下,更需要各方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协同发力,不断优化有利于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

  • 邮储银行:创新融资模式驰援“三农”和小微企业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精准对接“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主体的资金难题。

  • 邮储银行濮阳市分行:银税深度合作 助力小微企

    “当时多亏了你们的贷款,现在我们公司运转良好,疫情对我们公司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近期邮储银行濮阳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客户经理贷后回访濮阳市盛丰物资有限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说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