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债提前开闸 “逆周期”调控加码

2019年02月11日10:0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由于央行近期推出了一些加强市场流动性的举措,市场资金供给较为充足,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未对其他金融产品发行产生挤出效应

  地方债在2019年将持续受到投资者热捧,有力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发挥了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

  2019年新年伊始,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地方政府债券在1月份密集发行,并受到市场欢迎。

  统计显示,从1月21日首只地方债——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开始发行,到1月31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95只,发行规模约4180亿元。

  去年12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去年12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在2019年3月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已经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地方债要尽快启动发行。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政部已下达新增债务限额,并专门印发通知,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优化发行使用流程。“要求各地1月份启动发债,部分一季度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如东北地区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后。绝不允许出现因新增债券迟迟不能发行影响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刘昆说。

  “通过提前下达限额,今年1月份就开启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大幕。虽然发行较为密集,但地方债有着高票息、免税、低风险等诸多优势,而且1月份是各类债券发行的淡季,对于银行等主要持有者来说,地方政府债券具有较高的吸引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表示,今年地方债发行启动早,有利于将债券平均分散到各月份平稳发行,市场资金供给压力也相应分摊,有利于最大程度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

  从发行结果来看,地方债一级发行火爆,招标倍数高,普遍在40倍以上,云南省3年期一般债认购倍数甚至达到70倍。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地方政府债配置更多的是机构市场化行为,地方政府债性价比高,各类金融机构避险性很强,都在寻求低风险资产。由于地方政府债具有高质押比率和风险低的特点,因而受到热捧。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央行近期推出了一些加强市场流动性的举措,市场资金供给较为充足,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未对其他金融产品发行产生挤出效应。”郑春荣分析,地方政府债券火爆,也得益于财政部不断与各相关管理部门协调,持续完善债券市场,提高了地方政府债券的流动性,增强了投资吸引力。

  2018年底,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提出了详尽、具体的要求,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力度。“这有利于市场投资者、社会公众有效监督地方政府债务,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定价功能,进而倒逼各级政府不断规范债务管理。”郑春荣认为。

  日前,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3月份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全部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财政部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

  对于如何更好发挥专项债券的作用,郝磊强调,要提高专项债券使用的精准度,优先用于解决在建项目、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等。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加强管理,确保法定债券不出任何风险。严格执行国务院文件要求,坚持将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郝磊说,要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体系,将专项债券与其项目资产、未来收益严格对应,确保项目全生命周期和各年度均实现收支平衡,通过锁定单个项目风险,防控专项债券整体风险。

  “地方政府债券这一‘银边债券’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预计在2019年将持续得到投资者的热捧,有力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发挥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郑春荣说。(记者 曾金华)

文章关键词:地方债 调控 加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月地方债发行料显著放量

    财政部日前表示,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地方政府已累计发行债券18972.68亿元。

  • 前三月全国发行地方债16105亿

    财政部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875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33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42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194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681亿元。

  • 地方债信用评级业务自律规范指引发布

    为强化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机构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业务,3月3日,中国国债协会发布《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自律规范指引》(下称《指引》)。

  • 地方债发行“提速加量”(锐财经)

    近期,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接连传出新消息。专家指出,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力度加大,有助于强化逆周期调节,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 进度再提前 地方债发行大幕开启

    在2020年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河南披露专项债发行信息,正式开启了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的大幕,这一进度比起2019年首单发行再度提前了近20天。

  • 前11月地方债发行完成全年任务99%

    1至11月,地方债券发行43244亿元,完成全年发行任务的99%,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0354亿元、11461亿元、1429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9057亿元、21297亿元。

  • 前8月全国发行地方债3.96万亿元

    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695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63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4063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421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22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3194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下同)2274亿元。

  • 上半月发行额恐不足百亿 下半月地方债供给赶进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最新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全国已发行及将发行的地方债合计不到100亿元。预计下半月地方债将迎来集中发行期。

  • 6月地方债发行或达8000亿创年内新高

    近日,我国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销售再现火爆场景,显示个人投资者对地方债热情高涨。发行渠道拓宽的同时,地方债整体发行进度也在不断加快,并将在6月迎来年内高点。

  • 地方债已发逾2万亿将迎年内发行高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这无疑为专项债进一步支持稳定增加有效投资按下了“快进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