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股票 > 正文

抢食科创板 券商祭出组合拳

2019年03月13日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上交所日前发布《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宣布从3月18日起,审核系统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这意味着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科创板“开闸”渐行渐近,众券商“备战”紧锣密鼓。目前不少券商已多次组织跨部门、跨业务条线的“头脑风暴”,集结有经验的投行、研究部门、自营、投资子公司、风控等相关部门的骨干成员组成科创板专项工作团队,从投行中介业务、股权投资业务、定价发行业务、经纪业务、研究业务、风险控制等各条线全面对接科创板,针对科创板全周期进行了深度探索。

  投行持续开拓客户

  “目前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全力备战科创板。”某上市券商投行负责人李萌(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层面为科创板提供“弹药支持”,拿出较大规模的自有资金,对未来可能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进行上市前的投资。团队层面,公司各个团队长,每周开一次小会,每两周开一次大会,并对公司关于科创板的信息进行一次汇总。公司给各个团队都提出一定要求,要求团队努力争取做科创板项目,如果团队能拿到科创板项目,公司可能会给予一定奖励。

  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政策的同时,公司持续开拓科创板重点鼓励行业的客户,秉持科创板“上市申报一批、改制辅导一批、培育储备一批”的目标,动态梳理出具有科创板申报潜力的企业名单,持续跟进,帮助企业明确对接科创板的路径和方式。目前,公司重点储备的科创板客户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行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电子设备、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网络安全等领域。其中,符合科创板第一套申报财务标准的客户相对较多,也不乏满足第二、三、四及第五套标准的客户。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注册制的不断深化推进,股票供给增加,将使国内投行由“偏重保荐”逐步过渡至“保荐承销并重”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内部在针对科创板进行培训。“公司非常重视科创板,尽管目前还没有立项的科创板项目,但现在公司上下全员都在学习科创板规则,公司内部也举办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培训。”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道。

  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田良认为,随着注册制推行,股票上市和退市市场化,定价理顺和壳价值消失,企业融资不再仅限于以股份公开上市为目的,更多是基于产业需求、公司发展阶段和资金运用考虑。这要求券商打通业务链,加强非IPO业务资源投入,为客户提供从资本孵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和过桥贷款等一揽子服务。注册制改革后,预计中小投行会越来越聚焦,有望转型为专注于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某类服务的精品投行。

  研究所提高定价能力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研究所为科创板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首先,研究上先行布局。研究所利用现有广泛的行业覆盖优势,积极做好科创板储备项目在行业研究、投价报告等方面的准备,努力提高研究和分析能力,不断完善估值模型,并利用之前在港股研究上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吸收国际化、市场化的估值方法,提升报告质量。

  其次,组织上建立业务对接。科创板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最体现团队合作、资源共享能力的综合作战项目,为此,研究所指定了统一的业务对接协调人,力图打通前后台的各类工作通道,实现多地、多团队密切配合,从内部的上市规则交流等活动开始,为后续的路演、询价做好演练。

  再次,政策上加强学习。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研究所相关人员主动对接投行相关部门,展开多轮认真研读和讨论,仔细学习相关规则及解读,确保在细节上准确把握操作要点。

  北方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推出后,IPO定价机制会发生相应改变,当前23倍市盈率的发行参考标准将不再适用,同时科创企业可能存在未盈利等情况,首发估值方法将更为灵活多样化,对首发企业的估值定价体系将更为复杂,但估值水平将更趋合理。科创企业所在行业大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卖方研究员需要持续关注企业内生成长性、外部竞争环境等关键因素的变化,这将更考验研究员对行业的理解力和研究能力。注册制的推行也将考验券商研究定价能力,研究将成为投行业务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他透露,目前该研究所内部成立了新股研究中心,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等进行提前研究布局。

  除了二级市场增配研究力量以外,研究所还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科创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很多问题,在战略发展方向、盈利模式、人才建设等方面可能有短板,在科创企业未上市之前,研究所可以利用其自身的资源禀赋,为科创企业做产业资源整合,提供产业赋能。”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表示。

  多方瞄准科创板

  目前已有20余家券商宣布正式上线科创板权限直接开通业务,多家券商在争分夺秒地上线科创板权限开通功能,部分券商甚至在深夜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上线通知。某券商人士透露,在权限开通功能上线后不久,便有超过一万人次的投资者踊跃开通。

  除了投资者热情高涨外,企业也对科创板格外关注。有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设立科创板消息一出,很多企业都在忖度自己能否登陆科创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7家公司公告拟登陆科创板,这其中有新三板上市公司,也有A股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

  3月4日,新三板公司金达莱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发行A股并于科创板上市。

  地方政府对企业到科创板上市也是高度重视。3月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与广州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发展,多项举措推动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材料领域企业飞速发展的政策导向不谋而合。广州对企业到科创板上市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培训发动工作,已有一批优质科创板企业储备。

  2月22日,成都市举办推进科创板上市启动会。启动会的目的是抢抓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市战略,进一步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促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月1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国泰君安证券调研时指出,要主动服务好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任务,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加大面向各类科创企业的金融产品开发,支持帮助更多优质企业在上海成长壮大,为推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监管部门及行业自律组织也在加强对保荐代表人的培训。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日前透露,为帮助证券公司准确理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的制度安排,以及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基本理念、标准、机制和程序,切实担负起中介机构责任,确保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的平稳启动实施,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拟于近期举办三期科创板专题培训班。

文章关键词:科创板 券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创板企业数量达100家 “科创”底色鲜明

    4月29日,随着光云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交易,开板九个多月时间后,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正式达到100家。

  • 上交所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

    上海证券交易所27日发布相关文件,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规则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科创板定位把握标准。“暂未达标”但短期内能够达标的,也可先行提出申请。

  • 近3000亿!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潮下周来袭 首批

    下周(1月20日到1月23日),春节前最后的交易时间,A股迎来解禁高峰,78只个股2978亿元限售股解禁,环比本周的365亿元市值解禁猛增716%。

  • 科创板打新收益分化 基金选股更严格

    距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已有5个月时间,市场逐步回归理性。12月上市的建龙微纳成为科创板首日破发第一股,另有5只个股出现破发。公募基金表示,仍然非常看好科创板的机会,积极参与打新等投资,但选股会更严格。

  • 科创板现上市首日破发 新股不败时代远去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发行价为43.28元,发行市盈率为53.16倍(行业市盈率为16.52倍),募集资金合计6.2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证券和中原证券。

  • 科创板公司借壳标准首度明确

    科创公司实施重组上市,需满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 资本市场全面“进化”匹配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要求,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 国资委: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明确,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股东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及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

  • 科创板新景象抢眼 力促市场生态优化

    科创板开市百日现三大新变化:破发、未盈利企业过会、“试验田”经验将逐步复制。业内专家称,科创板平稳运行激发了市场活力,未来经验的复制推广将有力促进资本市场生态优化。

  • 科创板首现破发 市场化机制显成效

    11月6日,科创板昊海生科与久日新材两只个股盘中破发,这是科创板开板以来首次出现破发。分析人士指出,破发是市场各方力量博弈的结果,科创板出现破发表明市场化的定价和发行机制正在显出效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