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资讯 > 正文

着力打造“七心”工程 沁阳市税务局“七彩党建”绘就发展新画卷

2019年03月19日16:0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沁阳市税务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税收、抓党建就是带队伍,党建立局,党建兴局”的理念,坚持党建统领,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结合沁阳市区标志性建筑“七彩柱”,吐故纳新,创新思路,打造正心、爱心、诚心、暖心、慧心、匠心、贴心的“七彩党建”工程,形成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党建品牌。该局做法得到了广泛肯定,沁阳市委组织40余家市直单位到该局开展党建观摩,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在调研该局党建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培育“红色先锋”,打造“正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源

  “红色先锋”寓意争先创优,坚持先进引领。一是通过选优配强,做到班子过硬。在支部换届中,党委引导推选一批思想素质好、民主作风强、善于带队伍、驾驭能力强的党员进支部班子,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二是通过内培外训,实现本领过硬。针对一些党支部书记不会抓党建的问题,通过内培外训的方式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每年组织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并积极与上级局和地方工委结合,争取培训机会,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本领。三是通过规范管理,做到落实过硬。由机关党委统一编印《党建制度汇编》,制定学习计划,推行“新三会一课”制度,将党员评优评先、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税收政策学习等融入传统意义的“三会一课”,促进党的建设与税收业务的融合共生。

  聚焦“橙色关爱”,打造“爱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情

  “橙色关爱”寓意阳光温暖,以情凝聚人心。一是结合春夏秋冬四季,开展各具特色的年度家风文化系列活动。春季以“传承感恩”主题,坚持开展一封家书寄亲情、我为老人尽孝心、寻找温馨四世同堂、采编亲情寄语等活动;夏季以“勤勉廉洁”为主要内容,开展读书思廉、以学育廉、活动促廉和警示省廉“四廉”建设活动;秋季彰显“扶老助幼”特色,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冬季宣扬“忠孝诚信”,开展树立孝亲模范、参加敬老慰问、实施扶贫帮困等活动,真正以活动为载体和抓手,创和谐机关,建幸福庭院。二是同拍一张“全家福”,以家文化凝聚人心。充分发挥摄影协会的作用,上门为税务人员以及扶贫村帮扶户,免费拍“全家福”,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真正在单位和家庭之间搭建一座桥梁,用家文化凝聚人心。

  注重“黄色提醒”,打造“诚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纲

  “黄色提醒”寓意立规警示,筑牢廉政防护。一是建章立制常规化。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委会议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局务会议工作规则》,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制度刚性,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力的良好局面。二是聚焦主业从严化。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在抓早抓小和惩防并举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提醒、明察暗访、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工作要求,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三是廉政建设常态化。坚持党委成员上廉政党课,全体人员定期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检察院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警示教育活动周”,深化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兴税的理解和认识。

  发掘“绿色活力”,打造“暖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形

  “绿色活力”寓意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一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组织干部到红旗渠、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等教育基地,切身感受红旗渠、南水北调地区人民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二是依托“税之蓝”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城市、税法宣传、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培育良好文明风尚;三是依托传统节日,组织迎新春联欢会、“粽叶飘香”“中秋寄亲情 家风促税风”等活动,着力丰富日常活动,举办气排球比赛、全员健步走、登山等活动,丰富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四是以“党建+”项目为契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为9个党支部开辟出“廉政体验田”,将勤廉教育贯穿其中,实现党的建设和勤政廉洁双促进、共发展。

  关注“青色成长”,打造“慧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劲

  “青色成长”寓意固本培元,强化教育培训。一是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改变单纯念文件的单一学习方式,实行“推荐学习”和“思考问答”形式,确保每次中心组学习有主题、有内容、有思考、有体会,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二是创办基层党校,规范干部教育。通过树立特色品牌理念、量身打造特色课程、组建特色教学团队、形成特色教学模式等四个方面,因地制宜打造税务党校品牌,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征管体制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开展各类培训30余场,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三是启动“星火工程”,做好结对传帮。通过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等形式创新“双培双带”模式,在全局营造为实干者点赞、为担当者助力、为有为者加油的氛围,打造作风硬朗、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

  着力“蓝色创新”,打造“匠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魂

  “蓝色创新”寓意转变思路,勇于开拓创新。一是创新开展党建讲堂。打破以往党课形式单一、内容单薄的尴尬处境,设定丰富的多个环节,变党课为讲堂,启动集体智慧,真正触动心灵,引导全员参与。曾举办以《厉害了,我的国》、《初心》、《改革征程我先行》等为主题的党建讲堂。其中,《初心》荣获沁阳市创新党课大赛一等奖,《改革征程我先行》更是首次加入情景剧,在方法形式上突出“趣味”,让党员干部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加“参与感”。二是拓展信息化学习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利用微党课、网络课堂、手机党课等方式,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空间。自“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干部职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及时聆听党的声音,传播党的要求,自觉养成学习的习惯。

  孕育“紫色品质”,打造“贴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为

  “紫色品质”寓意无私奉献,持续优化服务。一是党委带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更惠税收政策、更优纳税服务,助力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二是设立党员先锋岗,优选党员模范充实导税力量,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容缺服务,打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各类企业,一对一、面对面地为纳税人宣传讲解税收新政,搭建税企“连心桥”,形成和谐征纳关系,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四是以省局党委下发的“三大活动”、“六大行动”为主线,统筹推进减税降费、组织收入、防范风险、优化服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

  通过实施“七彩党建”工程,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广大税务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不断促进了党建和税收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税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税收收入总量和县级收入连年保持焦作六县市首位;风险管理十条措施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税收征管质量显著提升;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减税降费扎实有效;绩效管理综合排名连续5年位列焦作市税务系统第一方阵,2018年全系统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多项工作全市领跑,受到焦作市税务局的充分肯定和沁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唱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沁阳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以“七彩党建”品牌为抓手,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绽放沁阳税务新风采。(马道洲 李姣)


文章关键词:沁阳 税务局 党建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扎根农村 服务三农——邮储银行沁阳市支行加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贫困群众春耕受影响、外出务工时间推迟、农产品销售受阻。邮储银行沁阳市支行作为当地扶贫主责任银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扶贫工作,坚持扶贫工作不断档,防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全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

  • 邮储银行沁阳市支行多维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根据人行、银监、省分行和市分行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活动的安排,邮储银行沁阳市支行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 沁阳市税务局:网络直播获点赞

    “你们的政策宣传太及时、太精准到位了,我们正想着如何咨询你们呢,想不到你们能雪里送炭,有你们的关怀,我们医务工作者对抗击新冠病毒更有信心了,感谢你们!”近日,沁阳市妇幼保健院会计张晶娜在参加完沁阳市税务局针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微信群视频线上培训后,

  • 沁阳市税务局举行“聆听新年贺词 寄语2020”的

    近日,一场“聆听新年贺词 寄语2020”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沁阳市税务局悄然举行.该局三个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

  • 沁阳市税务局:主题教育添动力 减税降费加速度

    “争做减税降费排头兵、树起减税降费一面旗、亮剑减税降费攻坚战、展示沁阳税务新形象”。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沁阳市税务局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

  • 沁阳市税务局:提升服务软实力 展示税务新形象

    10月8日,一场旨在展示纳税服务优化提升培训成果的综合演示,在沁阳市税务局悄然举行。该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通过晨会展示、情景剧表演、才艺演出,展现了朝气和活力,落地培训成果受到焦作市局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 沁阳市税务局:提升服务软实力 展示税务新形象

    10月8日,一场旨在展示纳税服务优化提升培训成果的综合演示,在沁阳市税务局悄然举行。该局第一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通过晨会展示、情景剧表演、才艺演出,展现了朝气和活力,落地培训成果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 减了多少税,看了微信就明白!

    “打开微信,各种减税数据翔实明白地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减了多少税,看了微信就明白了,太方便了!” 近日,焦作泰利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牛金枝在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一条微信消息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这样的回复。

  • 突出“算好账” 增强获得感

    “咱税局的人真是贴心呀,不但教我们怎么缴税,如何减税,现在又来教我们怎么算账。让我们明明白白缴税,获得感满满的。”近日,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会计丁佳佳感慨道。

  • 沁阳市税务局开展减税降费“算好账”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将减税降费效应宣传工作做实做细,继“减税降费政策大宣讲”“减税降费明白卡发放”等活动后,沁阳市税务局于近期开展了减税降费“算好账”系列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