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

2019年04月02日09:11  来源:新华网

5034

  4月1日,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这是继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我国金融市场又一次被国际主要相关金融指数所接纳。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不断增长。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市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途径,特别是“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一系列投资渠道的开通,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从“感兴趣”直接转入到“动起来”。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1067亿美元,较上年多流入2.6倍。从交易项目看,2018年,股权投资净流入430亿美元,较上年多流入12倍,债券投资净流入637亿美元,较上年多流入1.4 倍。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有序开放、市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和境内外金融资产价格相对变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

  目前,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表现得更加活跃。彭博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债券通”交易笔数近7500笔,交易量8900亿元人民币左右,日均交易量35.8亿元人民币。2019年2月,虽然扣除假期后仅有15个交易日,但当月交易量达到972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64.8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较2018年日均水平接近翻番。中债登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境外投资者购买了105亿元人民币的政策性银行债券,而今年同期该数字猛增至607.9亿元人民币。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新政策不断推出,境外投资者进入市场的力度越来越大。”彭博中国总裁李冰说,2018年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主要是购买中国国债。但今年以来,政策性银行债的比重加大。“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发展,从配置国债到配置政策性银行债券,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肯定。”

文章关键词:中国 债券 市场 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今日开建 河

    4月1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举办了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开工仪式,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正式开工。

  • “国聘行动”招聘最多企业登场 中国平安提供两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工作部署,4月15日,中国平安“国聘行动”专场上线,面向全社会求职者开放约2万个岗位需求,成为“国聘行动”中招聘人数最多的企业,切实履行稳就业、惠民生等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 中国人寿公布2019年十大理赔案例

    近年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始终秉持“诚实守信 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优化理赔全流程智能服务,全力为客户提供更加快捷、温暖的理赔服务体验,托起一个个家庭的希望。

  • “屏对屏” “云签约” 中国移动“云视讯”开启

    4月15日上午10时, “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招商推介会” 通过中国移动 “云视讯”隔空召开,会议通过5G技术,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

  • 河南省鲲鹏云计算中心落户新乡

    4月15日,新乡市政府与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举行河南省鲲鹏云计算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将在我市建设河南省鲲鹏云计算中心,预计6个月内将完成智慧城市等相关应用承载,为智慧城市建设所需的云服务和鲲鹏云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和技术能力支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