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公司聚焦 > 正文

卢氏县天保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04月11日13:44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河南省西部,与陕西省的洛南、丹凤、商南三县接壤,地处黄河、长江分水岭南北两麓,横跨崤山、熊耳山、伏牛山三大山系。全县国土总面积549.5万亩,其中林地面积455.4万亩,是河南省国土面积最大、林业用地最多、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的深山区县。

  

  卢氏县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范围包括全县19个乡镇和2个国营林场,涉及总面积303.49万亩,其中权属为集体的280.32万亩,权属为国有的23.17万亩。

  生态效应日益凸显

  据了解,自2000年通过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62.4%提高到69.7%,提高了7.3个百分点;有林地面积由工程实施前的311.1万亩,增至369.7万亩,增加58.6万亩;活立木畜积量由工程实施前的667万立方米增至1076万立方米,增长409万立方米。

  天保工程实施后,涵养水源能力不断加强,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根本控制。据水利部门资料和相关数字显示,工程实施前的2000年水土流失面积达到590.28平方公里,地下水位532.1米。工程实施后,首先采取的是停止采伐,让现有森林资源得到充分地休养生息,昔日的荒山秃岭和人为开垦的荒山、荒地,也是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从根本上得到了治理。截止目前水土流失面积下降到474.7平方公里,较工程实施前减少了115.58平方公里,地下水位上升到550.2 米, 较2000年上升了18.1米。同时,河库水体泥沙含量大大降低,每年进入黄河泥沙量在大幅度减少。随着天保工程的不断深入,工程区森林的防风固土、涵养水源作用日益明显,对保障固县水库、丹江水库等国家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长期发挥效用,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天保工程的实施,提高了土壤肥力,有效地调节了气候,减少了自然灾害。首先,森林活地被物和枯枝落叶的存在,基本上消除了雨滴对表土的溅蚀和地表径流的侵蚀作用,存在显著的固土保肥效能。卢氏县的年降水量总体呈上升趋势,有效的缓解了旱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保障了农作物生产安全。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减轻了雹灾、风灾、旱灾等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危害,促进了农业发展。

  椐水利部门提供的数据,工程实施前的1999年,卢氏县河流年平均流量为4.06m³/秒,年径流总量为1.28 m³/秒;工程实施后,截至目前年平均流量为17.4m³/秒,年径流总量为5.49 m³/秒。近几年,由于水流量逐年增加,相继在洛河、老鹳河和其它河流上开发建成丹源水电站、岭东水电站、涧北水电站、中里坪水电站、新坪水电站以及张家六兄弟、水峪河、低里坪、鸭鸠河、鸡湾、八里庙等13座中小型水电站,新增装机1.4万千瓦。据水电部门统计,目前实现年发电量2630万千瓦时,年直接收入1315万元。同时,在干旱季节还可以灌溉农田,为农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济效益有目共睹

  据介绍,实施天保工程后,经过森林抚育和其他经营管理,使木材的质量和产量得到了极大提高,经济价值凸显。如杨树、刺槐等树种2000年的价格为150到200元/m³,现在已达到500至700元/m³,卢氏现有近成熟用材林1000万立方米,按单方提价500元计算,可增加产值50个亿。同时,天保工程实施后木材的商品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如2000年12公分以下的木材几乎没有商品价值,而现在5公分以上的木材单方价值也都在200元以上。据此计算,仅工程实施以来新增的森林面积就可获得26.4亿元的经济效益,全县拥有的森林就可实现经济总量166.7亿元。

  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木材的价格越来越高,更多的人购买四荒造林,将其作为一种商业投资,争取获利。经测算,经过天保工程的实施,累计完成造林50余万亩,经测算成林后,增加活立木蓄积300万立方米,可获得产值4.5亿元。

  天保工程实施后,森林旅游、中药材生产、绿色食品开发、沼气建设等一些新的产业迅速发展,不仅产生巨大社会效益,而且经济效益也更为可观。随着豫西大峡谷、双龙湾、玉皇山、九龙山等旅游景区的发展和壮大,林区不少农户依托景区建起了“农家乐”宾馆,喜滋滋地接待天南地北游客,收入十分可观。据统计,经营好的农家乐每年可收入10至15万元,如豫西大峡谷陈正礼一家一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收入达15余万元;玉皇山农家乐4号史铁晨年实现收入10余万元,农家乐宾馆平均每家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全县共有农家乐500余家,可为林区群众年直接增收1500余万元。

  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沼气是卢氏县实施天保工程后,为保护森林资源,解决群众烧材问题实施的又一项公益事业。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沼气池达1.7万口,辐射全县19个乡镇,1万多农户,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薪材5.5万立方米。沼气的使用既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又大大保护了林木资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天保工程建设以来,保护和扩大了卢氏森林资源,彻底改善了生态环境,使卢氏县成为全国100个深呼吸城市之一,很多客商看中了卢氏茂密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居住环境条件,江苏省苏地集团投资2亿元到卢氏县城洛河之畔开发建设了 “苏地花园”别墅群;郑州交运集团及公交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到豫西大峡谷和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旅游产业;三门峡交通局劳动服务公司投资2亿元到磨口西虎岭开发双龙湾4A级景区;郑州银基集团计划投资5亿元开发双槐树九龙山景区。

  随着天保工程的深入开展,各级领导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护林造林已逐渐成为山区群众的自觉行动。近些年来,卢氏县特别注重发展观光农业和绿色食品,新上项目不再以短期效益高低定取舍,而是以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为标准;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短期的经济效益,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逐步由封闭走向开放,由无偿利用走向有偿使用,由无序开发走向有序开发,天保工程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工程。同时,组建了500名固定的护林员队伍,加强对天保政策、林业的法规、法律的宣传,增强了工程区林农守法的自觉性,工程区乱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数量逐年减少,林区秩序井然有序,社会和谐稳定,为卢氏县的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改仙)


文章关键词:卢氏县 天保工程 建设成效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卢氏县副县长马怀安深入乡镇和企业督导疫情防控

    2月2日,卢氏县副县长、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马怀安带领该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东明镇、沙河乡、潘河乡、木桐乡督导检查乡镇及部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 邮储银行卢氏县支行举办案件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为强化全行案防工作,加强员工合规教育,邮储银行卢氏县支行邀请卢氏县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为全行员工作了一场“银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及其预防”的案件警示教育讲座。

  • 卢氏县举办森林抚育技术员培训班

    4月11日,卢氏县举办2019年森林抚育技术员培训班,邀请省林业局造林处副处长王新建进行现场培训讲解。全县19个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技术人员、承担森林抚育专业公司及县林业局相关技术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副县长马怀安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 卢氏县林业局举办全县护林员培训班

    为充分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障“森林水库、森林钱库和森林粮库”的安全,日前,卢氏县林业局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护林员培训班,19个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各乡镇巡查队员和护林员等17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 邮储银行卢氏县五里川镇支行荣获“先进单位”称

    ​3月8日上午,在卢氏县五里川镇2018年表彰大会暨2019年工作会上,邮储银行卢氏县五里川镇支行荣获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信贷客户经理孟甜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 邮储银行卢氏县支行积极参加新春义务植树活动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添绿总是春。邮储银行卢氏县支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义务植树号召,在党支部书记、行长祝晓伟同志带领下,党员干部职工到文峪乡望家山参加“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