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机构预测10月CPI维持“3时代”

2019年11月08日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公布10月CPI数据。多机构预测,生猪低存栏量叠加国庆节日需求,10月猪肉价格上升带动食品涨幅进一步扩大,非食品方面延续增速走低格局,综合来看,10月CPI继续上行超过3%,可能达到3.2%左右,创下年度高点。不过,目前CPI冲高主要是结构性价格上涨引起,核心CPI仍维持低位,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的理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1%至3.3%左右,取中值为3.2%,涨幅进一步扩大。10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延续上涨势头,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因此今年10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

  “10月国内成品油价有过一轮小幅下调,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仍将明显负增长。预计10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小幅下降至1%以内。同时,翘尾因素将下降至-0.3%的水平,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缓解CPI上涨压力。”连平说。

  “预计10月CPI同比将稳定在3.0%左右。”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分析称,食品方面,8月以来猪肉价格的上涨转化为牛羊肉、禽肉等肉类价格普涨,10月再度迎来重要假期,肉类普涨格局预计持续。同时,下半年以来鲜菜鲜果供给持续较为充足,价格涨幅偏弱。预计10月食品CPI环比增0.3%,同比进一步上行至11.9%。非食品方面,各主要分项供给充足,预计仍将延续增速走低的格局。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10月CPI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3.4%。他认为,目前的生猪低存栏量叠加年底为春节备货等因素,四季度猪肉价格环比仍有上涨可能,价格涨势趋缓需等待补栏逐渐完成。

  不过机构认为,本轮CPI上涨为暂时性现象,随着补栏加快,猪肉价格最晚明年二季度大概率见顶回落。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9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跌幅已经收窄,如果10月或11月存栏见底,未来补栏有效,猪肉价格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左右见顶。秦泰也认为,本轮CPI上涨为暂时性现象,自2020年2月起即进入回落周期,特别是2020年下半年开始,预计生猪加速补栏有望缓解供给压力。

  机构普遍认为,对于供给收缩带来的猪肉价格上涨进而推升的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造成掣肘。“一方面,调控需求的货币政策即使收紧,也难以有效抑制这种通胀;另一方面,偏紧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负面效应可能更大。对目前单一商品价格上涨推升的通胀,应更多地使用产业政策而非货币政策。”杨业伟说。

文章关键词:10月 CPI 3时代 国家统计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5万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亿元,同比下降2.9%。不过,超7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

  • 前10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5.4%

    财政部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29394.0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中央企业19417.6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国有企业9976.4亿元,同比增长1.6%。

  • 前10月财政收入增长3.8% 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财政部19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62亿元,同比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042亿元,同比增长3.3%。

  • 前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

    10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增长7.4%。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今年我国吸收利用外资的特点是“稳”“多”“优”,全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 商务部:10月对外直接投资增28%

    14日,记者从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10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3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217.8亿元人民币(折合904.6亿美元),同比增长5.9%,整体实现稳中有进。

  • 商务部:前10月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12日,商务部网站消息显示,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政策获得感增强。问卷调查显示,70%以上的企业对稳外贸政策落实情况总体满意。

  • 10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

  • 前10月进出口稳定增长 外贸韧性凸显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4%。分析指出,我国外贸保持稳增长,显示出较强的韧性。

  • 10月末外储增至3.1052万亿美元

    央行7日披露数据显示,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报3.1052万亿美元,9月末为3.0924万亿美元,升幅0.4%。10月末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与上月持平。

  • 多机构预测10月基建投资增速延续回升

    国家统计局将于14日发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多机构预测,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有望底部企稳。随着四季度稳增长诉求上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地方债发行速度加快,基建投资将继续延续上行趋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