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再迎风口监管提示坚守安全原则

2019年11月08日0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金融科技应用再度迎来风口。当前,金融机构正就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加码布局,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项目相继落地。不过,一些新技术可能潜藏风险,已引起监管层关注。

  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加快拥抱金融科技。工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于近期正式成立。此外,工行、建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随着金融机构加码布局,一系列金融科技应用相继落地。例如在区块链领域,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合作项目首期系统对接已于近期投产上线,交行则打造了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平台“链交融”。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将给金融业带来深刻影响。金融科技在前端可以用于提升客户体验,使服务更加人性化;在中端可以支持各类金融交易和分析的决策,使决策更加智能化;在后端用于运营管理、风险识别和防控,使管理更加精细化。

  不过,金融科技潜存的风险也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发展金融科技要坚守安全原则,最大程度发挥不同技术的优势。

  李伟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都不是万能的,在技术层面都有其强项和弱项,相关机构要认真分析,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针对区块链技术,他表示,区块链具有无法篡改伪造的优势,但是区块链的安全问题尚需研究。

文章关键词:金融科技 风口监管 安全原则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围。记者27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六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光大银行:投入5亿专项资金用于金融科技创新项

    近年来,各家银行均加快了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拓展步伐。光大银行继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宣布2020年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提高到3%以上,全行科技人员占比将达到4%之后,近日再次宣布将投入5亿元用于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孵化。

  • 依托支付结算与金融科技手段 光大银行积极探索

    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对公网贷光信通产品近日完成了第三期功能及服务优化,全面支持全产业链金融,通过打通产业链与资金链,以区块链技术实现核心企业信用的多级流转,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流动性工具,整体产品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 政策密集落地 金融科技发展提速

    金融科技发展正加速推进。近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密集展开部署,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将扩围

    记者获悉,继北京率先启动试点之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即将落地更多城市,深圳、上海、雄安等有望入围。与此同时,配套监管细则正酝酿出台,与此前不同的是,下一步,监管部门或允许符合一定资质的金融科技公司等非持牌机构单独申请“入盒”。

  • 金融科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信银行“全付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工作方式,很多企业也面临办公、收支、运营等方面的困境。但疫情却隔离不子电子银行、手机银行为企业提供的智能综合金融服务。

  • 2019年“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

    近日,由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举办的2019年“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现场展示决赛(华北赛区)圆满落幕,工行河南省分行代表河南赛区选送的参赛选手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和稳定的现场发挥,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 中国光大银行与雄安集团共建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

    )​12月25日,由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共同发起建立的“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中国光大集团携科技、环保、旅游等子公司与中国雄安集团共同见证“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的成立。

  • 央行官员详解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监管沙盒”由英国率先提出,目的是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李伟表示,我国的新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国际接轨,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监管沙盒”相比,都秉承柔性监管理念,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通过提供一个风险可控的真实市场空间,支持金融机构对创新产品进行探索和实践,及时发现和规避产品缺陷和风险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