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科技体制改革发力 释放经济新动能

2019年12月19日09: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会议还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表述相比,本次会议把科技创新放在了较为突出的位置,明确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业内人士认为,对科技创新和深化科技及体制改革的重视,既反映了中国经济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需求,也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能力,是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依靠传统的短期需求管理手段,或许可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但要保证中长期的增长,仍然需要挖掘新的潜力,探寻新的增长点。他指出,服务消费和下沉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潜力巨大,以5G、AI、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也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基础,均是机会所在。中信建投证券则指出,中国经济需要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实现内生增长。从历史经验来看,二战后美国、日本和德国都是政府主导和支持构建了全社会的科技创新研究体系。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一起实现了科技创新向生产成果的转化,成为了全球的科技强国。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然存在较大距离,也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不相匹配。在前沿科技领域、基础科学领域,我国还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部分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基础装备受制于人的情况也较为突出。这其中既有历史原因,也和科技创新体制不完备、激励不足有关,必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的重点,伴随新旧动能转化,科技驱动将引领整个产业升级,未来预计国家会更多地使用政策手段向科技企业倾斜,鼓励企业增加对创新和研发的投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表示,2020年要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入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包括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他表示,要推动对科技人员股权激励、股权分红、员工持股激励机制的改革。

文章关键词:科技 体制 改革 经济新动能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扩大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央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围。记者27日从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六市(区)扩大试点,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申请创新测试。

  • 204户示范名单圈定 国有科技企业改革迎高潮

    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 “审车不出门 服务享千里”平安产险兰考支公司

    4月8日上午,平安产险兰考支公司门店来了一位非常焦急的客户,进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当时办理车险时你们说可以帮忙审车是真的吗”? 平安产险兰考支公司综合内勤张黎利经过询问得知,

  • 平安产险:数字服务 科技“赋”产

    随着全国掀起复工复产热,各地多措并举,补“断点”、通“堵点”,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自疫情爆发至今,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平安产险推出各项举措,通过数字服务实现科技“赋”产,进一步凸显了保险风险分担和保障的功能。

  • 光大银行:投入5亿专项资金用于金融科技创新项

    近年来,各家银行均加快了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拓展步伐。光大银行继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宣布2020年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提高到3%以上,全行科技人员占比将达到4%之后,近日再次宣布将投入5亿元用于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孵化。

  • 科技赋能,光大银行“阳光交e区块链”破千亿!

    近年来,光大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要求,搭建以区块链、大数据、云存储等金融科技支撑的全线上化贸易金融产品体系,

  • 依托支付结算与金融科技手段 光大银行积极探索

    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对公网贷光信通产品近日完成了第三期功能及服务优化,全面支持全产业链金融,通过打通产业链与资金链,以区块链技术实现核心企业信用的多级流转,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流动性工具,整体产品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科技”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积极发挥风险保障专长与科技赋能优势,助力企业抗疫复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 科技赋能、生态协同 2019年光大银行零售业务按

    面对复杂多变的金融形势,光大银行在建设“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引领下,积极探索零售发展新模式,以客户为中心,重塑渠道、产品和服务,推动“财富、个贷、网点”三大版块转型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光大集团产融优势,加快个人财富E-SBU生态圈建设,科技赋能,生态协同,实现了新的发展和跨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