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提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 规范缴存比例

2018年07月04日10:28  来源:新华网

5034

  7月1日起,多地开始执行新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上下限,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

  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期限延长 

  近期,北京、南京、哈尔滨等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下发通知,严格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三部门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非税负担,将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

  2016年4月,住建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曾联合发文明确,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上下限 

  住建部、财政部等三部门今年4月发布的通知,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再次予以规范调整,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区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各地区按程序确定,但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切实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地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根据通知精神,各地可在12%—5%上下限的范围内,自行决定当地公积金缴存比例上下限。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南京、西安、青岛、扬州等多个城市明确,单位和职工本人各自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比例上下限为12%—5%。部分地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上下限做出限定。如吉林省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原则上下限为各7%。上海明确,2018年度职工本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各5%至7%,单位可以在各5%至7%范围内,自主确定公积金缴存比例。

  多地上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 

  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由缴存基数上限决定,缴存基数上限与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挂钩。根据住建部等三部门通知精神,各地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当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近期,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相继发布通知,对于新的公积金年度(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作出明确规定。如北京明确,新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25401元,月缴存额上限为6096元。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天津发文明确了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分别为24654元和24240元。南京明确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25300元。

  随着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提高,据统计,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南京、济南、丽水等少数城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超过了6000元(对应公积金缴存基数为25000元)。其中,济南和丽水两地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超过了北京。

  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 

  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发布通知表示,对于符合规定条件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按程序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北京市明确了企业申请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的具体条件。对于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没有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经全体职工2/3以上同意,可以在1%-4%范围内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申请缓缴。

  上海市规定,符合规定条件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可至5%以下。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的,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天津市规定,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工会)讨论通过,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降低比例由现行的不低于单位和职工各5%调整至不低于单位和职工各1%,同时取消“上一年度亏损”这一申请降低比例条件。

  南京市规定,企业缴存确有困难的,经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并经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审核后,可以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部分。最低缴存比例不得低于5%。(记者 李志强)

文章关键词: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上限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住房公积金报告发布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全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我国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4.76万笔、9534.85亿元,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1944.70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7.63万元。

  • 公积金报告:个人房贷平均每笔节约7.63万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全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我国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4.76万笔、9534.85亿元,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1944.70亿元,平均每笔贷款可节约7.63万元。

  •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一石三鸟”

    首个资本市场支持租购并举政策落地。4月25日,证监会和住建部联合发文,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将其权益类资产进行证券化产品发行,并鼓励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

  •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落地试点发行REITs

    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将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探索设立专业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增信机构。

  • 去年住房按揭贷款增幅放缓

    截至4月3日,超半数A股上市银行公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规模均较上一年有明显增长,但增幅较上年普遍放缓。

  • 居民自有住房没纳入中国GDP核算?统计局否认

    自有住房的核算方法,我们现在还在权衡和选择,看看是用成本法还是用虚拟租金法,用哪一种方法更能真实准确地反映中国居民自有住房的基本情况。

  •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作为解决“住有所居”重要途径的住房租赁市场,在2017年实现重要突破。通过资源整合,各地租赁住房供给稳定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 专家称今年是住房制度重大改革年

    30日,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的住房制度与房地产税专家研讨会上,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业强表示,2018年将成为我国1998年房改之后的重大住房制度改革年,房地产市场将由投资炒作为主导转型为以消费为主导。

  • 住房发展进入新时代 需要准确界定住房属性

    面对新的住房发展阶段,亟须改变住房宏观调控工具化的倾向,改变过度强调住房经济属性的倾向,让住房回归居住本质属性,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区域的差异性,根据分层、分城施策原则,精准界定不同类型住房产品的属性。

  • 住房发展进入新时代 需准确界定住房属性

    面对新的住房发展阶段,亟须改变住房宏观调控工具化的倾向,改变过度强调住房经济属性的倾向,让住房回归居住本质属性,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区域的差异性,根据分层、分城施策原则,精准界定不同类型住房产品的属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