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公司聚焦 > 正文

中石化推进新一轮改革重构战略

2018年07月10日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正式挂牌成立,释放出两大重要信号:海外战略重构,中国石化再次将打“国际牌”作为重头戏,同时向管资本转变,谋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表示,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的成立,对于理顺管理关系、推进转型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中国石化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迈出坚实的新步伐。

  重构海外战略打“国际牌” 

  作为国有特大型石化企业,中国石化是国际化经营较早的实践者之一,而这种海外扩张战略在原董事长傅成玉“掌舵”初期无疑最为迅猛,并在此后慢慢形成境外投资、工程技术服务、国际贸易等多个板块的全球布局。

  从一组数据可窥一斑。2011年中国企业总计11宗海外油气并购案中,中国石化占了5宗,其中收购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拥有的巴西深水油田资产交易额高达51亿美元,创下当年中国企业最大一起海外并购案。其境外资产、经营收入、利润在公司所占的比例也从2005年的10.6%、10.6%、0.2%提升到2011年的36.6%、28.2%、18.7%。

  2013年,中国石化首次进入埃及油气市场,收购了美国阿帕奇公司埃及油气资产权益。同时,其还以1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切萨皮克公司在俄克拉荷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创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的最高比例。2014年初,中国石化以12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卢克石油在双方位于哈萨克斯坦合资公司中的股权,并由此获得哈萨克斯坦四个陆上油田的完全控制权。

  但失败、亏损的案例也不少。在审计署对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中,中国石化被曝出31项问题。其中2012年7月,中国石化出资92.89亿元收购境外项目49%的股权,由于对项目风险因素估计不足,截至2014年底累计亏损12.95亿元。

  2015年2月,中央第六巡视组通报,中国石化在海外经营中“黑洞巨大”,其在全球27个国家拥有项目51个,总境外资产为8058亿元,约占全部资产的38%,但投资回报率很低。“究其原因,有的表面上在为企业找项目,但暗地里与同行和外方合谋攫取利益。”

  在反腐风暴和国际油价暴跌“双重夹击”下,2015年中国石化开始“战略收缩”,对海外资产进行改组,把重点更多地放在确保投资回报率上。其网站关于国际化经营的介绍显示,2016年境外油气勘探开发全年累计投资下降46%。积极推进新项目收购,优化资产结构。妥善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提高抗风险能力。

  如今情况又有了新变化。据悉,近日中国石化在对外合作办公室、外事局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国际合作部,目的是从体制上解决国际化业务发展统筹不足、管理分散、职责不清、合力不强、风险较大等问题,实现国际化业务发展的统筹归口管理,为中国石化推进国际化经营提供体制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国内随着外资开放等竞争加剧,而国外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下还有空间。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石化也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

  戴厚良表示,要在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深刻认识组建国际合作部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为契机,着力优化全球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境内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与销售、化工与新材料、工程与技术服务等各项业务发展,开创国际化经营发展新局面。

  向管资本转变打造新引擎 

  在成立国际合作部的同时,中国石化还组建资本和金融事业部,目的是对过去新兴业务投资和金融业务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资本和金融业务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中国石化转型发展新引擎。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积极延伸产业链,支撑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发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下,深刻认识组建资本和金融事业部的重要意义,促进产融结合,加强风险防控,支撑和引领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发展。” 戴厚良称。

  据了解,早在三十年前,中国石化就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属于一级直属单位,近年来业务范围也从简单的“存贷结”发展到资金归集、集中管理、金融服务等,发挥着“内部银行”的作用。

  在内部人士看来,组建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是要做强做大资本和金融业务,更好地促进产融发展,尤其是在一些新的领域,需要从集团层面进行统筹。同时也是看好资本金融业务带来的盈利预期。

  据了解,作为传统的能源企业,中国石化近年来在积极谋求转型。除了大力发展天然气、开拓车用燃气市场、燃气电动业务等,还在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比如油品销售企业研究建设充换电网络,2017年已经在北京市建成首批充换电站;推进氢能研发应用、制定加氢网络建设标准与规划,在广东建设加油加氢站;探索和试点太阳能工业应用,2017年开展3个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加强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积极发展非粮生物燃料;2017年扬子石化实现锂离子电池隔膜专用树脂的首次工业化试生产。此外,还推进电商平台建设。

  中国石化财务公司总经理张保龙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正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十九大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指明了大型企业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这就要求财务公司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其中就包括,要继续深化资金集中管理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密切跟踪、积极响应国家和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服务于企业集团参与区域经济开发、一体化协同、绿色产业发展等;另一方面,适应对外开放总体形势和企业集团国际化经营需要,拓宽资金集中管理范围,支持服务集团加强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资金集中管理。

  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 

  就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下一步工作,戴厚良强调,资本和金融板块要加大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激发创业、创新、创效活力;国际合作部要着眼长远开展“三定”工作,建立规范、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和职能,为总部机关深化改革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行动的表率。同时,坚持管控风险、专业发展。要把建立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放在突出位置,优先保证风险管控体系和人才到位,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此外,要坚持明晰权责、高效运转。新组建部门要处理好与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板块、各企业的关系,厘清各自管理范围和责任边界,共同防范风险、创造价值。

  而这一切,只是中国石化改革蓝图中的一部分。在2018年工作会上,戴厚良表示,要抓好顶层设计,研究完善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细化2018年改革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保持改革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推进体制改革,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贯彻国家油气体制改革部署,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加快构建与公司规模和战略发展相匹配的治理体系;要推进机制改革,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绩效考评机制改革;要推进重组整合,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有序推进企业重组整合。

  按照去年中期业绩会上时任董事长王玉普透出的信息,除了销售公司谋求海外上市,中石化还在地热、管道等具体业务板块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近日有消息称,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油气管网资产合并正在推进,将组建新公司,预期估值达5000亿元人民币。

  而在目前的油价区间下,对于中国石化来说将迎来业绩增长期。报告显示,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一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92.18亿元,同比增长14.9%;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93.06亿元,同比增长12.3%;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59元,同比增长12.0%。(记者 王璐)

文章关键词:中石化;新一轮;改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石化焦作石油分公司:三夏“农”情

    麦浪滚滚丰收忙。当前,农业大省河南地区由南向北陆续进入“三夏”大忙时节。为配合农民抢收、抢种,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积极部署,纷纷投入“三夏”资源保供服务中,保质、保量、保运,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 中石化员工被骗充加油卡可优惠 转账64万仅充值15万

    近日,琼海市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林女士向琼海市公安局彬村山派出所报案称,自己为获取加油卡充值打折优惠,向在微信群里认识的福建男子林某转账64万余元,对方仅为林女士的加油卡充值了15万余元,其后便称“平台故障无法充值”,并百般推脱不肯退余款。“我一直催促他退钱,他却今天推明天,各种推脱,从他说的话里我觉得自己被诈骗了。”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 中石化销售公司明年将分拆上市

    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落下帷幕。受益于一体化优势,中石化日赚1.4亿元在三桶油中遥遥领先。

  • 你以为中石化只靠卖油挣钱? 它还有这些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梳理发现,中石化集团还投资了国泰君安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还持有光大银行股权,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则持有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35%股权。

  • 反转!云南一地沟油企业告中石化“先胜后败”

    昆明市中院判令云南分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将盈鼎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纳入其销售体系,同时驳回盈鼎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 中国106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银行业表现抢眼

    近日,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中国106家企业上榜,总数仅次于美国。中石化(600028.SH)超越壳牌石油位居第二,工商银行(601398.SH)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能赚钱的企业”。中国绝大多数上榜企业排名上升

  • 谢伏瞻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商谈

    7月1日,省长谢伏瞻在北京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就加快洛阳石化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及配套项目建设、河南油田特种蜡基地建设等相关事项进行商谈。

  • 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优化服务惠农支农

    目前,全市三夏生产即将全面展开,5月22日,记者从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了解到,日前,“石化惠农服务优,支援三夏促丰收”惠农支农主题活动已启动。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将全力做好服务,确保油品供应。

  • 中石化平顶山分公司与河南中烟公司实施战略合作

    5月11日,中石化销售河南平顶山石油分公司与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业务合作正式启动战略合作仪式在平顶山顺利举行。平顶山市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张五庆、南阳卷烟厂厂长刘金福以及中石化平顶山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喜海、党委书记代红、副总经理张鹏来,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 中石化回应“大吃大喝屡禁不止”:2个月查43人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石化党组今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据核查,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全系统有7家单位发生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方面的问题9起,涉及人员43人,纠正问题7起,处理人员20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