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2018年06月19日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近期密集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等多项旨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产业支持政策。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产业支持政策的不断落地,工业互联网应用将进一步普及,产业发展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其中,《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具体包括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等内容。《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同期印发,并对2018年度工作作出细致规划。

  《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明确提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求围绕《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设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要求,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能力,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关键技术和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和IPv6改造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重点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重点支持研制安全标准规范,推动安全技术手段建设,促进安全产业发展。

  此外,工信部还发布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共涉及十三大类任务93个具体项目。其中,汽车、机械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测试平台项目,以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一批业内关注的重点项目,均在这一名单之内。

  业内普遍预计,到“十三五”末,工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大关,将为智能机器人、新型工业软件等软硬件领域带来发展机遇。

文章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业4.0五大产业链打造出智能工厂

    在智能工厂里,机器和设备将具有提升的自我优化和自主决策的能力。

  • 工业企业利润将维持10%以上中高速增长

    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基数回升和量价放缓等因素,工业企业利润或将于3季度出现温和回落,但是整体来看仍有多项支撑因素,全年将维持10%以上的中高速增长。

  • 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533.2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2月份放缓4.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7.5亿元,同比增长3.1%。

  • 工业互联网提速遭遇四大“梗阻”

    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2月,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设立。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这是我国探索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必须紧紧抓住。

  •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15日介绍,近年来,随着新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稳定较快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确立。

  • 工业互联网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

    工业互联网的推进靠单打独斗远远不够。业界认为,只有搭建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连通器”,才会有利助推重点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 工业互联网2020年进入应用期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等多个渠道获悉,2018年到2020年我国将根据《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展和应用。

  • 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

    11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0.8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 工业迈向中高端是启动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关键所在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会通过培育经济新动能继续发展,通过扎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维持中国经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中高增速水平。

  • 省工业运行工作督导组调研鄢陵产业集聚区情况

    近日,河南省工业运行工作督导组郭存岭一行3人到鄢陵产业集聚区调研重点企业发展情况,许昌市金融办主任彭占亭及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刘吉坤、副主任王合伟陪同调研。

  • 使用工业松香处理鸡鸭并销售 追究刑责

    在销售活鸡、活鸭时,长期使用法律明令禁止的工业松香加热后对鸡鸭进行褪毛,并且卖给不特定的消费者食用,这种无视法律、漠视他人健康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光山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生产、销售有 ...

  • 六大工程助推郑州工业转型 力争2020年增加值破万亿

    今年上半年,战略性产业占工业的比重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比重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工业增长10.1%,增速在18个省辖市中居第3位,同比前移15位。

  • 郑州前七个月工业增速排名大幅前移 用电量下降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延续上半年以来稳步向好的运行态势,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757.39亿元,七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26.3亿元。

  • 省政府工业稳增长调结构防下滑促发展督导组莅周

    7月13日,由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世炎为组长的省政府工业稳增长调结构防下滑促发展督导组来我市检查工作。副市长王田业参加座谈会。

  • 手工皂VS工业皂 洗脸那些事你皂吗?

    导语:近年来,手工皂风靡网络,功效也是被吹捧得神乎其神。很多商家对外宣称手工制皂保留了皂化反应的副产物——甘油,甘油是保湿的重要成分,而工业制皂的过程中温度很高,会破坏加进去的一些天然营养物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