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改善融资需求还得降成本

2019年01月14日09:5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从供需两端进一步改善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他还指出,从实体经济需求端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有效的融资需求有所下降。

  货币从央行流入实体企业需要3个环节,缺一不可。第一个环节是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基础货币;第二个环节是商业银行具有向企业提供信贷供给的意愿和能力;第三个环节是企业具有融资需求,愿意借钱开工生产。

  目前来看,在第一环节上,央行在2018年通过4次降准、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等提供了充裕的中长期流动性。2019年初,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这些举措降低了银行长期负债成本,为信贷活动提供了充足资金。

  第二环节的传导机制仍在修复之中。在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商业银行贷款占比举足轻重,银行贷款能力和贷款意愿对社会融资具有重要影响。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具有顺周期经营特点,期望增加银行信贷意愿必须给予政策鼓励。这方面,相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端的约束。比如,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实施全面降准并通过创设TMLF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再比如,财政部门对符合信贷条件的银行免征利息收入增值税,监管部门提高部分监管指标容忍度,等等。

  从实际效果来看,银行贷款增速正在稳步提升。但是,信贷多以票据为主,表明银行信心不足,信用环境修复仍需一定时间。

  企业融资需求是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个环节,十分关键。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即使银行信贷资金充足,如果企业融资需求不足,那货币政策传导链条就不能实现,货币政策的效力也就大打折扣。

  有效的融资需求有所下降是因为社会需求不足,这一点在2018年12月份PMI中已经有所体现。从分项数据看,需求端情况并不乐观。其中,12月份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49.7%,时隔30个月再次跌破临界值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仍维持在高位,12月份数据为48.2%,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次高水平。此外,近期公布的2018年12月份PPI和CPI数据也显示,商品价格反弹力度不足,上中下游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价格因素制约,导致生产意愿下降。

  因此,改善融资需求还需“几家抬”,为企业降成本。企业要不要融资生产需看能不能盈利,盈利的关键在于控制成本或者降低成本。除了企业自身挖潜之外,政府应该在降低土地成本、物流成本、制度成本和税收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企业盈利创造空间。(记者 温宝臣)

文章关键词:融资 需求 降成本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信托融资被紧急“降温”

    伴随金融防风险等政策的不断深入,作为房企和信托公司重要“吸金”工具的房地产信托正面临“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房企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大增近7成至2309只,融资规模近3500亿元。

  • 喜茶完成C轮融资估值或超160亿 9个月估值激增77

    3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喜茶完成C轮融资,该融资由高瓴资本和Coatue Management联合领投,交易金额不详,投后估值或超160亿元。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求证喜茶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暂无更多信息”。

  • 以“金融暖春活动”为契机 四举措全力保障中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连日来,南曹街道办事处采取有力措施集聚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助力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 未来5年提供200亿意向融资支持 兴业银行与福建

    4月21日,兴业银行与福建省水利厅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天该行福州分行与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同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副厅长梅长河,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副行长陈信健,福建省水投集团董事长夏让欣等出席签约仪式。

  • 一季度光大集团在豫投融资余额3345亿元 增长313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光大集团各驻豫机构牢记使命担当,履行央企责任,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综合服务,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和产融合作的优势,一季度集团驻豫投融资较年初增长31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河南省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交易银行线上化融资助力产业链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加强推进交易银行供应链线上化融资业务,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复工复产。

  • 光大银行携手光大证券等兄弟单位举办河南省上市

    4月23日,中国光大集团下辖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单位联合河南省证监局、河南上市公司协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河南省上市公司再融资专题培训暨‘光大服务季’专题合作对接会”。河南区域内全部82家A股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了本次会议。

  • “银税互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解释,“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自2015年开展的一项企业融资支持活动。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 河南:“政银合作”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再发力

    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人保财险等10家金融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政银合作”机制,破解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金融领域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促进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成为当前的主要问题。据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疫情发生前,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