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观察 > 正文

金融财税组合拳齐发 中小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2019年04月08日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六方面提出共计23项具体举措。

  其中,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最大程度实现准入便利化。主动服务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一企一策”给予帮助。

  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明确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鼓励设立市场化运作的专项基金开展民营企业兼并收购或财务投资。研究促进中小企业依托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特许经营权等进行融资。

  此外,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为主业突出、规范运作的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便利。推进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完善创新创业可转债转股机制。研究允许挂牌企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在减轻企业融资负担上,将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快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引导担保机构逐步取消反担保,降低担保费率。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修订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适当放宽考核指标要求,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

  在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方面,将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引导地方支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成本。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快推进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研究修订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

  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方面,将加强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共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文章关键词:金融 财税 中小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交通银行内部专项巡视不到一年 河南省分行因两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官网发布【郑银罚字(2020)9号】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处理异议”、“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个人不良信息未事先告知信息主体本人”两宗违法行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对其处以罚款10万元。

  • 站岗放哨 邮储银行濮阳市分行为打击地下钱庄提

    4月14日上午,人行濮阳市中支与濮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组织召开了“濮阳市打击地下钱庄银警情报会商研判会”,人行濮阳市中支副行长、反洗钱科科长,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经侦支队金融大队队长,邮储银行濮阳市分行反洗钱部门负责人及各单位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打造特色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全面贯彻中央和国家要求,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为导向,着力整合科技、授信、财务、人力、客户等内部资源,以及政府资源、数据资源、社会资源等外部资源,集中全行力量和智慧,打造具有中信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 金融委: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4月1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并提出要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 邮储银行许昌市分行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市邮政金

    2020年4月14日,邮储银行许昌市分行和许昌市邮政分公司联合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市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案防工作,研判分析当前案防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案防工作任务。

  • 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解读“金融豫军”郑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金融机构,特别是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 邮储银行焦作市分行深入推进全市邮政金融案件防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分行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案件防控工作,全面提升案件防控管理水平。2020年4月8日市分行联合市邮政分公司召开了2020年全市邮政金融案件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定向降准落地 金融持续加力“输血”中小微企业

    4月15日,定向降准正式落地,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下一步,定向降准还将继续实施,共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 持续发力线上GIC,光大零售金融助力赴加留学生

    光大银行零售金融特别针对加拿大留学群体,推出加拿大GIC线上业务申请福利活动和系列讲座,为赴加留学生和留学家庭解疑答惑的同时,帮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理GIC业务,迈出赴加留学第一步。

  • 证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将提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表示,作为国债最大持有者的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债期货价格的有效性和代表性,推动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内在有机地联为一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