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银行资讯 > 正文

量质转换!郑州银行一季报凸显这个关键词

2019年05月05日14:48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新年开局成绩单,河南首家 A 股上市银行表现如何?

  4 月 29 日,郑州银行发布一季报,作为全国首家 A+H 上市城商行,对比上市以来首份年报,该季报延续了稳中求进表现,营收规模等指标仍保持较高增长,不良率等略有降低,但仍处中等偏高水平。

  上个月底,记者曾就全国银行在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的波动性表现进行了深入解析:受国家监管部门对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规则的影响,全国城商行面临市场和监管双重压力的局面将成为 " 新常态 "。

  节奏转换之下,作为发源于商都中原的标杆商业银行,在这份季报中透露了郑州银行怎样的 " 解题思路 "?

  业绩平稳进取," 提质增效 " 成转型关键词

  刚刚发布的郑州银行 2019 年一季报显示,该行各项主要指标都有小幅增长。截至 2019 年 3 月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 4873.65 亿元,较年初增长 212.22 亿元,增幅 4.55%,继续平稳上升趋势。

  一季度,郑州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为 1727.79 亿元,较年初增长 132.06 亿元,增幅 8.28%;吸收存款本金余额为 2892.93 亿元,较年初增长 251.62 亿元,增幅 9.53%;拨备前利润总额为 19.51 亿元,同比增长 5.41%。

  报告披露,不良贷款率 2.46%,拨备覆盖率 157.31%,两项指标基本与去年全年持平。资本充足率 13.17%,继续满足国家监管要求,向国有大行看齐(中农工建四大行资本充足率要求达到 11.5% 以上,而其他行则仅要求达到 10.5% 以上)。

  据分析,该行不良贷款率升高,一是受监管政策调整持续影响;二是郑州银行主要客户集中于中小微企业,作为拥有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省份,河南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大,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阶段性困难;三是受地区传导时序影响,信用风险随产业梯队转移至中部地区。

  公告同时显示,今年以来郑州银行摘得多项荣誉。包括:中银协 " 陀螺 " ( GYROSCOPE ) 评价体系排名中,位居 2018 年 2000 亿元以上资产规模城商行综合评价第 6 位;在 "2018 中国银行业 100 强榜单 " 中,位列第 44 位,较 2017 年上升 3 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 2019 年 " 全球银行品牌价值 500 强 " 榜单中排名 315 位;当选 "2019 年中国供应链金融最佳金融机构 " 等。

  在新的外部环境下," 提质增效 " 成为记者对这份报告的主要观感,该行披露的最新发展思路同样押中这一关键词。

  根据美国斯坦福胡佛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学者伊恩∙布雷默研究发现:转型发展的成果存在 " 滞后效应 ",原有资源体系的重构,必将带来短暂低谷,但随着新的发展要素的集聚,新的增长点将带来长期且更为丰厚的收益。

  上述结论具有普遍规律性和广泛适用性。新的发展方式,同样被郑州银行看作持续积累势能的机遇,并与地区谋求 " 高质量发展 " 的蓝图相契合。

  全年发展目标拟定," 三再三支撑 " 战略升级

  如何 " 提质增效 "?近年来全国金融环境持续变化,郑州银行重点研判监管形势和行业趋势,提出了 " 三再三支撑 " 战略,作为指导今后几年发展的 " 总纲领 "。

  三再,即再控制,控制好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再提升,提升营销能力、风控能力和创新能力;再聚焦,聚焦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和市民金融;" 三支撑 " 即抓好人才、科技、制度三个支撑——这为该行未来 3 — 5 年发展规划了清晰蓝图,积蓄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

  " 三再 " 是一以贯之的长远考量,而人才、科技、制度为实现基础,如何夯实?

  郑州银行提出,持续加强独立审批人、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 " 四位一体 " 的队伍建设;出台工资特区制度,吸引高端人才 " 花落郑银 ",根据三大特色定位,2017 年以来该行甚至累计招聘了近 120 位商贸物流业务专业人才。

  在科技和制度方面,郑州银行通过上线新一代信息系统,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运用 " 网络爬虫技术 " 和大数据,搭建反欺诈平台和融创智库风控平台,控好业务风险;并建立行业研究、销售过程管理、审批效率跟踪等工作机制,完善课程培训体系,全方位助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

  据悉,根据最新市场形势,2019 年一季度该行在 " 三再三支撑 " 基础上,摒弃以规模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提出 " 三稳、一提、一控、一降 " 作为全年经营指导思想。

  " 三稳 " 即稳利润增长、稳不良贷款率、稳特色业务;" 一提 " 即提高资产收益率;" 一控 " 即控制负债成本;" 一降 " 即降低资本消耗,更加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方向。

  据该行相关人士披露,此为 " 三再三支撑 " 战略的再聚焦和再细化,内控机制愈发成熟,落地时也将更具操作性和穿透力。

  精细化管理运营,持续筑牢转型发展根基

  郑州银行启动高质量发展引擎,可谓正合天时。

  与过去银行业的 " 黄金十年 " 相比,当前,银行业发展已进入严监管、利差收窄的 " 寒冬时代 ",对于规模弱小、地域受限的城商行来说,粗放式发展、同质化竞争没有出路,只有打破传统思维、另辟蹊径,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正确处理 " 取和舍、大和小、快和慢 " 的关系,才能搏击未来。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郑州银行不单沿 " 打造特色银行 " 一路前行,更是从精细化管理运营角度,不断提升发展的稳定性。

  比如在商贸物流特色运营方面,总行与分支机构施行 " 双轮驱动 "。在总行层面组建了 " 三部二中心 "(公司业务部、交易银行一部、交易银行二部、风险评审中心、业务支持中心)的大公司事业部,聚焦以商贸物流为核心的 " 交通物流 "" 商贸大消费 "" 食品农业 "" 先进制造 "" 医疗健康 "" 政府事业 " 六大行业,定制专业化行业解决方案。

  在分支行层面,则选取若干分支机构作为商贸物流标杆行建设对象,开展定期排名评比、定期检视、针对性培训和辅导等工作,以标杆行建设推进商贸金融战略的落地。

  再比如,在深耕小微金融方面,2006 年郑州银行率先在河南成立小企业信贷部、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具有独立牌照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构建了总分支小微金融专营架构体系。

  截至 2018 年末,郑州银行单户授信总额 1000 万元(含本数)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 228.22 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 48.15 亿元,增速 26.74%,高于全行贷款同比增速 2.51 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 5.64 万户,同比增加 2.26 万户。

  发力未来," 五朵云 " 蕴含强劲增长潜力

  近年来,郑州银行以商贸物流领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为核心关注点,搭建 " 五朵云 " 平台,打造商贸物流银行建设的核心技术。

  最近,随着 " 五朵云 " 平台的全部上线,郑州银行也有了提质增效的更大筹码。

  据了解," 云交易 " 为专业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服务平台,集国内外、本外币支付结算、结售汇等功能于一体;" 云融资 " 为在线供应链融资平台,依托核心企业拓展其全国上下游客户的融资业务;" 云物流 " 为物流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货主和承运商提供比价、下单、货物跟踪、费用结算等服务;" 云商 " 为交易撮合、电商服务类集成平台,实现资金结算和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支持;" 云服务 " 为中小微企业的免费增值服务平台,提供财务和业务管理类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 " 五朵云 " 中的最后一云—— " 云商 " 平台上线,该行在理顺定价管理流程,全面推行产品经理走访包干,大力推动机构客户、上下游客户营销,持续开展分支机构销售检视取得突破。截至 2019 年 3 月末,郑州银行对公存款余额 1783.84 亿元,较年初增长 123.03 亿元,增幅 7.41%。

  2018 年郑州银行发起成立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后续的积极运维,也为 " 五朵云 " 带来了实打实的流量。

  以 " 五朵云 " 平台为基础,联盟通过开放 API,实现联盟成员间的深层合作。合作银行、合作机构以及核心企业把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导入进来,再对数据挖掘分析,找到银企合作的对接点,让企业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创造价值。通过对企业信息、资金需求、商流、物流、贸易流等的同流合融,就能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实现真正的 " 四流合一 "" 五云齐放 ",这就是这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郑州银行还将继续扩大与相关领域核心企业的合作,吸收全国知名城商行、农商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以及前 50 大电商企业、前 50 大物流企业、300 — 500 家上市公司加入联盟,持续扩大成员数量和综合影响力。

  同时,在该行 " 三大特色定位 " 的另外两个方面,报告也披露:" 市民金融 " 将继续深化、固化检视、培训和实地督导机制,推出 3 只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商鼎瑞卡。截至 2019 年 3 月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 34.76 万张,2019 年一季度新增 7 万张,增幅 25.22%;资产管理规模(AUM)余额人民币 1139.81 亿元,较年初增长人民币 119.80 亿元,增幅 11.74%;储蓄存款余额人民币 884.49 亿元,较年初增长人民币 87.32 亿元,增幅 10.95%。小微金融方面,则增设了小微专职团队 43 支,启动新一代零售信贷系统建设,建立小微销售管理工作机制,顺利完成 " 两增两控 " 监管指标。


文章关键词:郑州银行 一季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同为逆行者,战“疫”不缺席——“一次呼吸 万

    由财联社、蓝鲸记者工作平台和郑州银行共同发起,美浮特、邦宝益智、大禹节水、尔康制药、红豆集团、健康元、羚锐制药、诺诚健华、盘龙药业、贝泰妮旗下核心品牌薇诺娜等爱心企业联合支持的“一次呼吸,万千爱意”蓝鲸记者防护包赠送活动已于日前圆满落下帷幕。

  • 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解读“金融豫军”郑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金融机构,特别是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 【董事长谈服务】郑州银行卯足三股劲做好河南战

    战“疫”时刻,有一群人,他们肩负起责任与守护,为疫情阻击战助力。他们展现出的不是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股股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金融力量”。他们,就是传递正能量,体现“郑”担当的郑州银行人。

  • 4月10日的郑州温度5℃,还有一种温情是血的温度

    4月10日的郑州,春寒料峭,冷风瑟瑟,贵如油的春雨在5℃的低温下悄悄播撒,也静静地见证着郑州银行总行大楼外一场38℃的温情传输。

  • 化“危”为“机”,郑州银行的“云端金融防疫战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的经济活动处于半停滞状态,金融业同样面临“大考”。从抗击疫情到支持企业复工,郑州银行借助近几年的金融科技布局和取得的成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