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运营能力迎考验

2019年08月13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理财产品“一元起投” 固收产品仍是主力

  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运营能力迎考验

  随着农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集结完毕。“投资门槛降至1元、首次购买无须面签”等诸多低门槛利好给普通投资者带来多元投资理财选择,但同时,理财子公司“不保本”的产品政策也对其投研、运营、发展等多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当前理财子公司资产配置品种仍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权益投研能力的提升,权益资产的配置也将相应提高。对于资管行业而言,业内人士预计业务资源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形成“一超多强”格局。

  稳健型产品仍是理财子公司主打

  从目前各家公布产品线来看,各银行理财子公司普遍选择以熟悉的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打,相对风险较高、过去银行资管涉足较少的权益型产品配置最少。

  例如,工银理财的“鑫得利”系列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配置固收类资产为80%至100%;交银理财发行的“稳享一年定开一号”固收类资产配置达到100%。混合类产品如建信理财的“乾元”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配置固收类资产80%至100%,权益类资产0至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0至80%。权益类产品如工银理财的科创概念私募夹层产品“博股通利”,配置权益类资产0至80%,债权类0至20%。

  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表示,在推进理财业务转型上,农银理财将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以公募产品为主,逐步搭建多类别的净值型产品体系。此前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也曾表示,交行理财子公司现金管理类与固定收益类合计占比将在80%至90%,并将把固收类产品打造为理财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计划五年规模翻番,即达到约2万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荣预计,从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设立初期,资产配置品种仍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但是随着理财子公司权益投研能力的提升,未来权益资产的配置也将相应提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理财子公司建立后,无论是在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均超越银行此前在体系内部经营理财的范围,银行理财产品体系将更加多样丰富。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资管新规对规范期限错配有较强要求,因此未来保障性产品、期限更长的产品将更多问世。这也表明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形态,期限形态也将更长。

  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各理财子公司均处于创设初期,当前各理财子公司产品暂时没有独立销售渠道铺设,多数仍依托母行,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母行网站或App进行销售。不过,在投资门槛方面,相较于以前银行理财产品普遍5万元起步的高门槛而言,多数理财子公司均提供1元起售产品,产品可获得性较此前大幅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一元起投”产品包括交银理财推出的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净值型理财产品;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推出的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农行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开业推出首批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两大特色系列产品,部分产品购买起点为1元。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销售门槛的降低将大大增加银行理财对长尾客户的吸引力,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与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公平竞争,增加产品吸引力,提高资金募集能力。

  不过,也有消费者提出疑问,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强调打破刚兑,是否意味着购买理财子公司产品可能“亏本”?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阶段,理财子公司所推出的产品都在其最擅长的领域,风险相对比较低,日后随着客户需求的增多,会逐步完善产品体系。各理财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理财子公司投研、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把握好产品收益与安全的平衡。

  马曙光表示,农银理财已在高级管理层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产品创新委员会、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等组织,并将与母行在产品研发等方面保持协同,充分利用母行其他子公司在证券市场、私募股权、创投、长期限资金供给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通过委外合作等方式,持续推进产品转型。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净值化转型对理财子公司运营、管理能力提出很高挑战,需要在估值、信披、清算、交割、售后等方面建立一套体系化机制。产品净值化推动理财业务盈利模式由赚取信用利差变为赚取服务费和表现费,在此趋势下必须做大资产规模,利用好资金集聚带来的规模效应,实现经营业绩的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认为,银行理财业务过去通过资金池的运作模式享受了不少“红利”,未来净值型产品转型也面临新的机会与困难。权衡下来,理财业务转型并不会一蹴而就。

  “刚设立和正在筹建的理财子公司会沿着转型成本小、潜在红利多的方向推进。” 乔永远表示,整体来看,预计产品配置上对非标资产依赖少、标准化风险资产尤其是权益资产配置比例高,负债成本高、注册地比母行更为市场化、管理层与核心业务层来源于非母行比例高的理财子公司后续在推进净值化转型进度上会更快。

  资管行业开启竞合模式

  手握公募、私募业务“全牌照”,背靠母行强大优势,拥有百亿资本金, 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将对整个资管行业形成相当冲击已是市场人士的共识。

  对于未来理财业务的竞合格局,马曙光认为,银行理财市场既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也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市场,预计业务资源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形成“一超多强”格局。未来各家理财机构既要积极面对市场竞争,又要积极拓展合作空间。由于各家机构在客户群体、资金体量、渠道资源方面不尽相同,因此,可以在产品研发、流动性管理、产品销售方面加强合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好、更全面地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

  就目前情况看,各理财子公司正积极寻求与其他“派系”的合作。

  刘兴华此前表态称,将对标海外优秀资管机构,与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各类资管机构开展广泛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近期与十家证券公司进行科创板银证合作,发行科创板主题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介绍,该款产品定位于科创板投资,将券商定价优势、主动选股优势和工行债券投资优势、风险控制优势相结合,在助力科创板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力争为客户提供稳健的投资回报。

  农银汇理基金分析指出,短期内理财子公司对资管行业的影响主要在固收类业务方面,银行理财推出的类货币基金已经对公募货币基金造成了冲击,而固收类产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也将会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主要方向。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既会是公募基金的竞争对手,又是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银行理财子公司建立起一支高度市场化的投资和研究团队可能需要时间,短期内在权益投资方面与资管业内合作大于竞争。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文章关键词:银行理财 子公司 投研运营能力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场” 权益类投资占比料

    2019年银行年报渐次披露,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开业当年即盈利。同时,监管部门人士多次表态称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队伍将加速扩容。

  • 郑州银行理财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十

    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2019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2019年度,郑州银行理财信息披露规范性跻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前十,充分说明郑州银行在完善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运行与到期方面的信息披露机制,提高整体信息披露质量方面得到权威认可。

  •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滩养老市场 公募基金坚守业绩

    在相继推出类货基产品之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又将目光瞄准“银发经济”,开始抢滩养老市场。截至目前,已有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和兴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养老系列产品,且部分产品募集“战绩”喜人。

  • 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大扫描 传统优势产品延续多

    银保监会日前发文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核心是培育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 年末揽储大战开启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10周新高

    在今年货币政策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低。不过,伴随银行年终“揽储大战”如期而至,12月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一波小幅回调趋势。

  • 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

    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12月5日,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邮理财正式开业。至此,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全部开业。12月4日,中信银行经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全资理财子公司,成为第四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 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大额存单走俏

    银行理财市场渐入冷冬。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创出新低。业内预计,由于市场流动性宽裕状态仍将持续,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下行空间。

  •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

    继五大国有银行和光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后,招商银行日前公告称,招行理财子公司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这是国内第七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招商银行也成为第二家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 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9月24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银行全资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光大理财)开业。

  • 多渠道加速净值化转型 银行理财7月收益率小幅下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7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9%,环比下降0.03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为市场注入了较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使一些资产的收益水平下降。此外,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在探索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方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