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信托资讯 > 正文

房地产业务“吃紧” 信托公司转型谋出路

2019年09月12日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11日消息,据用益信托网统计,8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02.68亿元,环比下降37.83%,占当月信托产品发行总规模的29.90%。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收紧效果开始显现,房企融资“凛冬”已至。如果后续非标融资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二八”分化。大型房企的融资也会出现收紧的情况,可能会转向其他高成本的融资渠道。

  信托8月发行规模环比下降

  据用益信托网统计,8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608只,环比下降4.34%;成立规模为1346.63亿元,环比下降11.29%。从产品成立的投资领域来看,8月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432.23亿元,环比增加30.61%,占当月信托产品发行总规模的32.10%,取代房地产类成为第一名;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402.68亿元,环比下降37.83%,占比为29.90%;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373.31亿元,环比下降3.44%;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105.96亿元,环比上升33.87%。

  分析人士称,8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降主要受房地产信托业务明显萎缩影响。此前,房地产业务大概能占到整个信托公司业务的四成比重。7月,信托公司地产业务迎来了一波严监管。多地银保监局对辖区内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2019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不得超过二季度末的水平,并对地产信托业务提出一系列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政策层面对“房住不炒”的定调未改,房地产调控再度升级。下半年房企融资的银行、债券、信托融资等可谓全面收紧,未来难言乐观。房企目前受到了两方面压力的“夹击”:一方面是作为“补血”来源的银行、债券、信托等融资渠道的全面收紧,另一方面是偿债高峰将至。

  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从房企债券到期情况来看,2015年公司债及中期票据发行量较大,多数企业的债券期限在3-7年间,2019年房企面临偿债高峰期。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房企到期债券可能突破3000亿元,届时房企将面临更大的偿债以及融资压力。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上半年,内地房企海外发债规模激增,发行利率均值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个百分点。房企融资成本增加明显,美元融资利率超过10%。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房企融资的“凛冬”已至。如果后续非标融资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二八”分化。大型房企的融资也会出现收紧的情况,要选择其他高成本的融资渠道。

  多领域发力促转型

  某大型信托人士表示,房地产业务“限额”后,信托公司也不必悲观,基建业务有望“接力”。用益信托网统计,8月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373.31亿元,虽环比略降3.44%,但同比大增逾75%。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基础产业类业务募集规模增长相对稳定,但结合央行降准以及地方债额度放出的消息,大幅增长的希望也并不大。

  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王道远认为,当前信托公司面临一系列挑战。但信托业务具备内在转型的动力,以适应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适应监管、拥抱信息科技和拥抱资管新规的创新发展。

  王道远指出,信托公司未来有三大发展方向。从融资功能来看,信托公司未来可以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基建项目;寻找战略新兴产业中的PE、并购投资机会;推进标准化信托融资工具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 信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地产信托融资被紧急“降温”

    伴随金融防风险等政策的不断深入,作为房企和信托公司重要“吸金”工具的房地产信托正面临“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局面。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房企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大增近7成至2309只,融资规模近3500亿元。

  • 房地产信托成信托业第三次风险排查重点

    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2019年监管“热词”,而这一热度没有减缓的迹象。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继2019年4月份及8月份的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行业第三次风险排查正在进行,拟于下周完成。

  • 郭树清:继续拆解影子银行 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

    郭树清表示,要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继续拆解影子银行,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 机构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将供大于求

    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部分城市供求关系失衡,下调压力逐渐加剧。11月19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受监测的主要城市来看,2019年住宅供给量整体小于需求,随着全国市场进一步降温,预计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将供大于求。

  •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连降四个月

    受监管持续加码影响,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补血加快“缩水”。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7月以来我国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近25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近3300亿元下降21.2%

  • 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10.5%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至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与1至8月持平。其中,住宅投资72146亿元,增长14.9%,增速持平。

  • 政策加码 房地产金融调控升级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涉房贷款调控力度持续升级。银保监办公厅近期发文表示,将在32个城市开展包括房地产业务授信政策执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情况等方面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

  • 房地产信托下半年恐“急刹车” 转型瞄准三大领

    某信托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相关业务应该能占到信托行业收入的四成左右。上半年信托行业整体回暖,两个因素起到重要作用,一是房地产,二是资本市场对于固有业务的提振。

  • 8月房地产信托规模“缩水”近三成

    受监管持续发力的影响,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再次迎来“降温”。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81只580.82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较7月份的524只795.23亿元的规模,在发行只数上下降了46.4%,发行规模上下降了近27%。

  • 监管部门从银行、信托、债券等多方面收紧——严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后,相关监管部门动作密集,从银行、信托、债券等多方面收紧,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