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项债助力 二季度财政政策值得期待

2020年04月21日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专家认为,全年专项债规模有望突破3.35万亿元,还将采取提高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20日在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目前,财政部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分析人士认为,本次1万亿元是对此前国务院常务会精神的落实。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2020年专项债将进行两项结构调整:一是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占比提升至20%左右;二是不得用于棚改、土储等领域。此次新增1万亿元资金,预计有六成以上流入新旧基建领域。

  在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二季度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明明认为,二季度将维持地方专项债较高发行规模,资金使用也会尽快落地到项目,以拉动新旧基建发展。2020年新增专项债规模有望突破3.35万亿元,甚至不排除接近4万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强调,未来还要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可以进一步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

文章关键词:专项债 二季度 财政政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稳投资政策加码 专项债加速落地

    在3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的基础上,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近期持续加大稳投资政策力度,不断出台措施推进专项债加快落地,以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 稳投资发力!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超万亿元

    记者2日从财政部获悉,截至3月底,今年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829亿元,其中3月份发行1331亿元。

  • 重磅政策连发 资金“组合拳”加力稳投资

    近期,从明确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新增专项债额度,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绩效管理操作指引出台,重磅文件接连发布,打出资金“组合拳”加码助力稳投资。

  • 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已破万亿 新基建投资提速

    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今年以来各地专项债发行规模共计10165.31亿元,突破万亿,占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的近八成。专家认为,未来发挥专项债作用的关键在于项目有进展、资金能落地,应促进在建项目尽早开工,疏通项目堵点。

  • 国家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昨日召开的发改委3月例行发布会上,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 专项债券额度将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11月27日,财政部发布消息表示,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经国务院同意,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

  •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1万亿新增专项债额度

    财政部网站27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

  • 补短板稳投资 专项债增效仍有空间

    下一阶段,以项目收益债为主的专项债仍将持续助力积极财政政策,重点领域补短板的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可作资本金的专项债有望继续落地。

  • 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 专项债加速输血区域增长极重大项目

    6月地方债发行于本周启动,在前5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1.9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已累计发行约8600亿元。其中,我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项债日前已正式落地,此前河北也发行地方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