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4只港股闪崩:500亿市值蒸发 真相浮出

2017年06月28日09:00  来源:券商中国

5034

  摧毁一只百亿市值个股需要多久?不要一月、不要一周,港股市场只要几小时就足够了。比如,中国集成控股今日暴跌94.29%,市值从昨日的210亿元,变成今日的12亿元,只用了几小时。

  港股暴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但罕见的是24只个股的集体“强平式”暴跌。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收盘,多达24只港股跌幅超过20%,24公司合计市值从昨日的607.99亿元跌至123.39亿元,几个小时就消灭了484.6亿元市值。

  我们来给今日港股做些重点标注: 

  1、都是在上午11点左右这一时点开始砸盘,一旦开砸就绝不回头;

  2、暴跌个股中,最高价格4元,大部分股价仅为几分钱,区间最低为1分钱;

  3、流动性极差、交易量极低的这些仙股,今天成交额突然数万倍增长,比如汇隆控股由昨日的1660元成交额,骤升至2500多万元,是前一日成交的1.51万倍;

  4、14只个股跌幅超过50%,7只跌幅超过70%,中国集成控股和汉华专业服务的跌幅更是分别达到94.29%和93.4%;

  5、今日暴跌个股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持股关系;

  6、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腾讯等19只个股今天却创出了新高。

  香港证监会发言人Ernest Kong今晚表示,周二股价大幅下挫的股票多有与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关联、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点。这些特点容易导致股价极度波动和市场失当行为。Kong表示,证监会不便证实是否已经或正在寻求对具体个人或相关公司展开调查。

  对于有市场传闻指“港交所前天提交建议,为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将强制低于1港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尸股退市”,晚些时候,港交所方面回应表示,“传闻完全没有事实根据。”

  特征一 11点过后集体屠杀 

  6月27日对一些细股而言可谓是屠杀日,空方不顾一切地进行“强平式”抛售,多方多次组织反击却又逐渐被淹没在卖单的抛压之下;6月27日又或许是港股市场的一个转折时间窗口:促使监管层重新审视市场存在已久的“老千股”风险。

  屠杀之前静悄悄。早盘行情一切风平浪静,原本就没什么交易的多只细股继续延续过往的岁月静好,但11点开始,对20多只股的大肆抛压突然出现,完全没有回升的意思。

  回看今日股价行情,我们会发现这些个股都是在11点后开始被集体抛售,要说这些股票之间没关系,恐怕也很难让人相信。

  下图是今日第一熊股中国集成控股,股价从11点后开始出现抛压。

  可以看到,当股价跌幅超过40%的时候,一度吸引了资金进场接盘,交易量开始活跃,股价中途也略有反弹,但是抛售方并未放弃,一路抛售直至把股价打至1分钱。

  今日第二熊股,汉华专业服务开盘即大跌,10:40分后开始不顾一切抛售。 

  中国投融资也是从11点开始抛售,股价跌幅一度也超过90%,但幸运的是中午开始有资金进场推升股价。 

  联旺集团从11:20开始抛售,股价全天跌幅达到89.38%。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今日的港股跌法,明显是不计成本出货,只能用强平行情来解释,但是什么原因引发很难说,目前也无法猜测交易方是谁。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日暴跌的24只个股,合计市值从昨日的607.99亿元跌至了今日的123.39亿元,蒸发市值高达484.60亿元,其中有14只个股市值跌去超过50%,有5只个股跌幅超过80%。

  特征二 19股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尽管跌幅巨大,但由于受影响的个股主要是小盘股,港股市场的整体走势并未受到很大影响,恒生指数全天下跌0.12%,有19只个股却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其中腾讯控股全天上涨1.41%,总市值达到2.7297万亿。

  特征三仙股的最大风险来自流动性 

  今日的暴跌港股都有两大特征,盘子小和流动性差,也就是港股中常说的“细股”和“仙股”,即低市值、低股价,平时少有交易量。

  今日暴跌的24只个股,昨日平均市值为25.33亿元,中位数市值只有7.3亿元,昨日平均股价为1.14元,中位数股价为0.26元。这些超小盘股平日交易量较低,股价很容易受到小笔交易的卖单冲击,一旦遇到亿元级别的卖单,股价压力可想而知。

  流动性差到了什么程度?

  举例而言,上述24只个股中,昨日市值最大的是中国集成控股,为210亿元,但全天成交金额连一万块都没有,全天仅成交5550元。这样的成交量级,注定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也很难说得上是否为一种有效定价。但在27日,中国集成控股成交了4.22亿元,是26日交易额的7.6万倍。 

  就如下图展示,中国集成控股今日的成交金额属于超级天量水平,与之前的交易量对比来看,就像根本不存在一样(并非记者截图有误哦)! 

  同样有着类似情况的还包括汇隆控股。数据显示,汇隆控股昨日全天成交额仅1660元,但今日成交量高达2513.74万元,是前一日交易金额的1.51万倍,股价无法承受卖出压力,从1.66元被打到0.032元,全天下跌80.72%。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述暴跌24只个股昨日的整体成交金额为5917.24万元,而27日的整体成交金额达到了18.9亿元,较26日增长了30.94倍。

  其中,26日的平均成交金额只有246.55万元,中位数成交金额为36.31万元,而27日的平均成交金额达到了7873.65万元,中位数成交金额达到了2318.93万元。

  特征四 多只个股存在复杂持股关系 

  券商中国记者留意到,市场今日在广泛流传一张港股市场的交叉持股关系图,公司之间的持股关系错综之复杂,足以让一般投资者咋舌。不过,目前未能确认资料出处,其真实性和准确性也尚未得到验证。图表如下:

  仅就公开信息来看,今日暴跌个股确实存在复杂的持股关系。

  举例而言,根据中国钱包公司2016年年报,中国钱包(跌64.55%)就对中国集成控股(跌94.29%)持股1.16%,对汉华专业服务(跌93.4%)持股0.52%,同时对中国投融资集团(跌50.2%)也持股2.58%。

  对了,中国钱包其实是一家软件公司,主营业务是作物识别、RFID及安防,港交所给予的行业分类也只是软件行业。

  今日大跌55.79%财讯传媒,在去年年底又对中国钱包持股3.16%;同时也对今日下跌89.38%的联旺集团持股0.28%。 

  此外,今日大跌60.75%的首都创投,也投资了今日大跌的中国钱包、汇隆控股、汉华专业服务和美捷汇控股。 

  暴跌原因五大猜测 

  24只港股的暴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各路分析人士的猜测,综合各方观点,当前市场对于近日暴跌的猜测大致上有如下观点:

  猜测一:港交所摘牌 

  有市场传闻称,港交所为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已于前天提交提案,强制低于1港元及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死股”退市,同时限制借壳上市,以鼓励新股上市。

  对应本条传闻,今日暴跌的个股确实大部分市价低于1元且交易不活跃,似乎有些可信度,但港交所午间已经进行澄清,称该传闻没有事实依据,并没有任何关于壳公司退市的提案。

  猜测二:庄家爆仓 

  最多人猜测的就是今日有庄家爆仓,但谁爆仓了还尚未有公开报道。

  洪灏称,最近有一系列港股、妖股跌下来,最有可能这些股票之前拿来做融资融券,今天爆仓了。

  海通国际投资策略董事梁冠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日市场并无大事件,而且暴跌的都是一些市值不高的小盘股,更多可能是和这些股票的持股股东以及庄家个人财务状况有关。这些持股股东或庄家可能在此之前将股票在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贷款,因为个人财务原因导致无法按时还款而被抛售。

  猜测三:庄家牌照被吊销 

  摧毁一只百亿市值个股需要多久?不要一月、不要一周,港股市场只要几小时就足够了。比如,中国集成控股今日暴跌94.29%,市值从昨日的210亿元,变成今日的12亿元,只用了几小时。

  港股暴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但罕见的是24只个股的集体“强平式”暴跌。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收盘,多达24只港股跌幅超过20%,24公司合计市值从昨日的607.99亿元跌至123.39亿元,几个小时就消灭了484.6亿元市值。

  猜测四:中资行斩仓连锁反应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股份被斩仓导致连锁反应,且卖盘大多来自中资行。

  猜测五:券商削减股权质押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师叶尚志称,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券商正在评估各公司质押的股票,有人这些券商将削减这部分信贷。

  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小盘股暴跌或受累于股东质押股份遭抛售;一些小盘股的大股东此前将所持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融得资金,半年度结算期限将至,而大股东无法还钱给金融机构,导致金融机构抛售质押股份,这可能引发了香港市场小盘股的大跌;小盘股本身流动性不佳也导致跌幅明显。

文章关键词:百亿市值;个股;港股;闪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涪陵榨菜 如何将小小的榨菜卖出百亿市值

    涪陵榨菜2016年报中的财务数据我就不放了,球友们应该都很熟悉哈2016年营业收入上涨20%到11.2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7亿,上升63%,收购的泡菜业务也发展势头良好,应该说整个公司的发展是在正确的轨道上。

  • 个股跌幅超50%“不稀奇” 股民打电话求停牌

    A股上市公司股价腰斩正在逐步蔓延,股东手中已被质押的股票呈现“加速度”缩水之势,一旦被强制平仓,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将发生更迭。上述证券从业人士表示,唐人神控股是典型的因上市公司股价“跳水”而不得不补充质押股份的股东。

  • 个股跌幅超50% 股民求停牌

    近日不少上市公司接到股民要求其停牌电话,为避免股价继续下跌。

  • 个股跌幅超50%“不稀奇”

    A股上市公司股价腰斩正在逐步蔓延,股东手中已被质押的股票呈现“加速度”缩水之势,一旦被强制平仓,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将发生更迭。上述证券从业人士表示,唐人神控股是典型的因上市公司股价“跳水”而不得不补充质押股份的股东。

  • 个股活跃现好征兆 收复2100把握热点赚钱效应

    25日市场情绪逐步趋向乐观,沪深两市双双红盘报收,上证综指重新回升至2100点上方。所有行业板块均呈现良好的上涨态势,成长良好的信息消费类行业依然领涨大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06.35点,涨幅0.64%;深证成指报收8096.37点,涨幅0.86%。

  • A股上半年总市值增21万亿 个股最大涨幅超31倍

    值得一提的是,非银金融板块上半年仅涨1.84%,银行板块涨9.08%,分列涨幅榜最低和次低。“妖股”并不鲜见,中文在线涨幅1149%,位列次新股板块涨幅榜第二,1月21日上市,换手率高达1164%;第三的是乐凯新材,4月23日上市,涨幅1030%。

  • A股上半年市值增21万亿 个股最大涨幅31倍

    值得一提的是,非银金融板块上半年仅涨1.84%,银行板块涨9.08%,分列涨幅榜最低和次低。“妖股”并不鲜见,中文在线涨幅1149%,位列次新股板块涨幅榜第二,1月21日上市,换手率高达1164%;第三的是乐凯新材,4月23日上市,涨幅1030%。

  • A股上半年总市值增长超21万亿

    今年上半年,A股涨幅32.23%,总市值增长超21万亿元。

  • 339股10元以下近七成年涨幅超30% 三元股暂别了

    上证指数昨日继续冲锋,盘中击穿4400点,个股也是气势如虹,全面开花,两市最后一只3元股农业银行收盘涨1.25%报4.04元,宣告脱离3元股行列。

  •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相关概念股大涨

    诸多券商纷纷点赞此次会议对信息安全,信息产业国产化和整个信息化相关产业产生的重大影响。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将终结国内信息安全行业多头监管、交叉管理的问题。

  • 胜利证券:个股的选择重于大盘

    港股昨日微涨,在连续几日下跌后出现反弹,但是反弹无力,市场缺少强势行业和个股。週四美国股市收高,这是本周美股首次上涨。投资者正在评估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资料,以推测美联储将从何时退出刺激政策。

  • 8月上旬大盘有望保持平稳 挖掘个股寻良机

    在经济运行向下限靠近时,宏观政策向稳增长侧重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强,我们认为三季度乃至下半年需重视这个因素。

  • 八月大盘料平稳 挖掘个股寻良机

    在经济运行向下限靠近时,宏观政策向稳增长侧重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强,我们认为三季度乃至下半年需重视这个因素。

  • 泸州老窖营收增40%

    2012年营收增速有望接近40%,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两年内公司市值有望达到千亿元。

  • 东方电子价值待挖掘

    东方电子当前的成长发展趋势存在巨大的潜在价值,投资者可以逢低给予积极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