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拨备覆盖率最低120%

2018年03月07日1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为了更好地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监管部门拟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并将推行“一行一策”制。记者6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下称《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至2.5%。

  《通知》要求,各监管部门在调整区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其中,“同质同类”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拨备覆盖率是商业银行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反映银行对信用风险的抵御能力,关系着银行财务稳健。根据早前的银监会《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正式引入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指标。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标准为150%,这两项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与之相比可以看到,此次《通知》下发后,银监会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监管“红线”将整体下调。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商业银行贷款;拨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将整体下调拨备红线

    记者6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下称《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至2.5%。

  • 银行理财产品全国统一登记

    昨天下午,银监会举办“化解金融风险 引领银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银监会对现行监管规则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拟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 190亿黄金大案!19家银行卷入被罚款 骗局细节曝光

    一起横跨豫陕两省涉及19家银行190亿元贷款的假黄金骗贷大案被银监会曝光。”  8天之后的1月27日,中国银监会通过官网再次公布一起极为恶劣的“违规票据案”——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

  • 银监会重拳治乱象促合规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2018年1月银监系统已开出497张罚单,罚没金额超过8.98亿元。

  • 银监会: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我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若干重大挑战。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金融支持。

  • 银监会: 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我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若干重大挑战。

  • 银监会开年第一刀震惊金融圈 挥向这个有组织大案

    罚单的递出方,没啥稀奇,是银监会,但是接收方就比较有意思了,是长期有着“零不良贷款记录”的明星企业——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经银监会查实,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

  • 银监会:理直气壮监管违法违规行为

    1月24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文件称,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于23日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会议强调,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理直气壮强监管。

  • 中央重拳出手整治 这22件事银行不敢再乱来了

    1月14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以下简称通知),对2018年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提出具体的、操作性的工作要求。银监会明确列举的2018年重点整治内容中,基本涵盖了银行业市场乱象和存在问题的主要类别,同时单独列举了监管履职方面的负面清单。

  • 银监会"排雷"升级:严查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

    2018年伊始,金融监管部门就接连放出“强监管”猛料:银监会1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被列为2018年整治的重中之重。

  • 银监会13天三道急令延续强监管 对银行业有啥影响?

    银监会发布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专家称,今年可能有小银行处于破产边缘  开年不到半个月,银监会发出第三道监管文件。1月5日,银监会发布实施2018年第1号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主要股东的范围、责任和监管,加大了监管部门对于违规股东的惩戒力度。

  • 这些事儿银行以后都不能再干了

    2018年伊始的第一个周末,银监会便连发三文,市场将其解读为强监管的信号将会在新年得到延续。这三份政策文件分别为《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矛头指向银行股东乱象、影子银行乱象等行为,亦是契合穿透性监管思路的体现。

  • 银监会两天三策防范商业银行风险

    监管层防范金融风险,弥补监管短板呈加码态势。银监会6日下发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下称《委托贷款办法》),这是继5日连续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再次强化对金融风险的管理。

  • 银监会: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不得从事债券等投资

    记者从中国银监会获悉:为规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业务,加强风险防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银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于近日正式发布。

  • 银监会发文 剑指资本违规入股银行

    备受市场关注的社会资本“举牌”或违反规定未经批准持有银行股权、违规使用非自有资金入股、代持股份、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以及滥用股东权利损害银行利益等现象,今后将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