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配套文件发布

2018年03月12日11: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为落实《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相关要求,银监会于9日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两个配套文件。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配套文件目的是在逐步消解存量问题的过程中,避免出现对市场的冲击,实现平稳过渡,尤其是处理好资管产品之前超标部分的退出。

  《通知》明确,在《办法》施行前,未经批准单独或合计持有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应于《办法》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通过商业银行向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提出股东资格申请。同时,在《办法》施行前成为商业银行主要股东,但不符合《办法》第十四条关于入股商业银行数量规定的,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应按照持股比例和持股数量只减不增的原则引导其逐步符合《办法》要求。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认为,未经审批又超过5%持股比例的股东,之前涉嫌违规,但《通知》给出了重新报备、审批的时间窗口,并留出六个月的宽限期,让原来未以合规形式入股的、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通过合规渠道获得正常股东的权利。

  《通知》还规定,在《办法》施行前,单一投资人、发行人或管理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同一商业银行股份合计超过该商业银行股份总额的5%;或商业银行主要股东以发行、管理或通过其他手段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该商业银行股份的,原则上应于《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整改。

文章关键词: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业银行违规授信折射内控之殇

    19日,银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依法查处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元违规授信案件,共罚没4.62亿元,分行原行长被“双开”,行内近200个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责任。网民认为,事件暴露了银行内控严重失效和合规意识淡薄,下一步,在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的同时,必须下大决心、大力气改进公司治理。

  • 我国将加强商业银行授信集中度管理

    为推动商业银行强化大额风险暴露管理,有效防控集中度风险,中国银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1月5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陶以平:商业银行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机遇

    商业银行是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部分,它全部的荣辱兴衰都系于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状态,应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推动国家民族社会不断向前的过程中迎来属于自己的远大前程。

  • 商业银行流动性办法修订

    为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

  • 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 郑州银行高中“榜眼”-映象网

    9月22日,记者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获悉,2017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颁奖典礼于9月21日下午5点在北京举行,郑州银行荣获3000亿以上资产规模城商行竞争力第二名和最佳品牌城商行两项大奖,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出席典礼并登台领奖。

  • 商业银行"入淘"司法拍卖房:别墅价值过亿无人问津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其关注度也逐渐升温。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绍兴银行司法拍卖房产专场中,8月份共拍卖46套住房与商铺。

  • 商业银行“入淘”司法拍卖房产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其关注度也逐渐升温。

  • 商业银行2020年规模有望突破8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轻型化发展已获得商业银行的共识,经历了近几年的转型,中间业务已成为推动银行业盈利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消费金融等重点新兴业务对非息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显现。

  • 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联盟审议并通过新成员准入方案

    7月25日,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第四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出席此次会议,集体审议并通过了新成员准入方案。

  • 商业银行外资准入限制放宽

    根据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修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 “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参照关于境外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