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人社部:去年养老保险结余4.1万亿元 部分省收不抵支

2018年06月14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5034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昨日介绍,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 

  游钧表示,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游钧指出,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省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所以必须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基金进行调剂。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目的是确保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安全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来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负担,逐步完善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养老保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迎5大变化

    人社部和财政部日前印发一份重磅文件,5亿多人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至少将迎来五大方面的变化: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缴费补贴调整4项机制将建立和完善;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开展委托投资,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

  • 延迟退休要延到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对此,有委员建议,企业干部可以参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予以优先解决,而对于职工,则允许其自我选择是否愿意延迟退休。

  • 延迟退休要延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今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人社部副部长:养老金累计结余还可支付17个月以上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有关养老金问题的提问时表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确保养老金的发放没有问题。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 人社部:努力实现至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对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按年度进行考核。目前,部际联席会议已经制定印发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考核重点和具体要求。

  • 安徽一医院被指骗保 人社部回应:依法依规严处

    在今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态,对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涉嫌骗保案件高度重视,责成安徽省人社厅立即开展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 2018年考证时间表新鲜出炉

    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并对有关问题做出安排。广大考生应按规定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参加考试,切勿轻信虚假宣传。

  • 人社部:严肃查处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12月1日,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同步启动全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 人社部剑指"萝卜招聘":将处分责任人

    继公务员考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建立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制度之后,昨日,人社部又推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