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深交所:重点审查监管六类债券发行人

2018年07月02日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近日,深交所全面完成深市债券2017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工作。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对211家债券发行人发出年报问询函,占已披露年报发行人家数的31%,共向发行人提出各类问题1000余个。

  从本次审查情况看,2017年度深市债券年报信息披露情况较往年明显改善,绝大多数发行人深耕实业、经营良好、业绩平稳,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和公司治理运作规范。据统计,2017年深市债券发行人盈利水平和债务规模总体平稳,平均营业收入规模约1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平均净利润约7.5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59%,财务杠杆整体安全。同时,深市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2017年盈利水平稳步提升,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归属于母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11%,盈利水平提升主要来自于主业经营状况的改善。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年报事后审查的效率和质量,深交所今年专门成立债券年报审核工作小组,结合往年年报监管工作经验,从债券信用风险防范的特点和要求出发,围绕可能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变化的情形,确立六类重点审查监管对象:一是经营、财务及现金流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发生其他重大事项可能影响偿债能力的发行人;二是发行人或其重要子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存在债务违约的;三是发行人或其重要子公司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自律处分的;四是最近一年债券跟踪评级被下调或评级展望为负面或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发行人;五是近期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且投资者覆盖面较广的发行人;六是财务指标或发生重大事项触发《债券信用风险管理指引》中关注类或风险类指标的发行人。

  结合债券产品的特点和监管经验,深交所今年年报审查中以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财务会计核算合规,募集资金使用规范,公司治理有效运作为四大主线,及时梳理总结年报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出年报问询函,并强化对重点监管对象的“刨根问底”式问询,加大审查深度与专业性。同时,深交所针对年报审查问题及时与各地证监局沟通交流,吸纳证监局有关审核意见,并对年报审查中发现的违规线索及时采取措施,充分发挥联动协同监管的作用。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对于年报监管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采取递进式监管措施。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信息披露和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监管,密切关注评级机构对债券的跟踪评级情况,不断加强中介机构尽职履责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促进深交所债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深交所;审查;监管;债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交所发布基础设施类ABS业务指南

    为规范基础设施类资产证券化(即ABS)业务,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深交所近日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类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类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南》。

  • 深交所加大高债务风险公司监管力度

    近期,个别上市公司因资产负债率过高、现金流紧张,发生债务逾期,面临诉讼纠纷,严重拖累公司生产经营。深交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反应,采取“监管约谈+年报问询+监管协作”的监管组合措施。

  • 深交所月中发布CDR配套规则

    6月10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公开表示,深交所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CDR(中国存托凭证)试点工作,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目前配套制度和技术准备已经完成,本月中旬将发布交易所的配套规则。

  • 深交所探索一线监管新模式

    在监管部门一系列改革举措之下,交易所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一线监管的“主角”。近期,深交所探索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一线监管新模式,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现场检查工作,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 深交所深夜喊话 “降温”区块链

    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文称,将强化区块链概念炒作监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