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周晓勇:对新股发行制度创新的几点建议

2017年06月22日11:58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连日来,各路专家围绕IPO节奏的争论占据了网络社交媒体的显著位置,把本来不是主要问题的问题变成焦点,有些言论情绪化色彩明显。

  许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仍然有这么多公司热衷排队发行上市?答案很简单,股市给的估值普遍高,上市有利可图,甚至是暴利生意。利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这么多公司挤破头想到股市里搞钱,市场又低迷,难怪投资者有意见。何以解忧?唯有改革。

  我认为,新股发行及相关配套制度改革要抓住以下几点:

  首先,新股发行要严格审核。中国的国情就是这样,市场主体诚信水平不高,造假的土壤一下子也铲不掉,加上监管部门惩罚的手段和力度都有限,即便严审,也很难挡住各类作奸犯科者,何况不审?郭树清当证监会主席时曾经提出,新股发行(IPO)不审行不行?看上去,海外成熟市场搞注册制,没有发审委,运行得很好,中国股市为什么就不行呢?原因恐怕跟我们的市场化和法治化程度不高有关。什么时候A股的IPO暴利消除了,造假者被罚得倾家荡产,市场也就基本成熟了。在这之前,还是现实一点,继续审。既然要审,就该严审,宁可把问题公司拒之门外,得罪少数人,也不要把这些公司放进来,祸害大多数人。

  为避免有些公司粉饰报表,业绩包装上市,上市后就变脸,有必要创新一下审核方式方法,适当简化流程,把审核重点转到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和资金管理能力上来。一个公司的好与坏,最主要的区别就在这里。可以考虑创新财务评价体系,重点放在审核公司利润指标的真实有效性上。比如,把企业的账面利润与现金流指标结合进行加权修正,计算出公司的实效利润,把报表利润中的水分挤出来,以此作为评价基础,让公司利润更实在。通过观察对比账面利润与实效利润的差异,也可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如实效利润与账面利润背离太大,就存在粉饰报表的可能。这样一来,可以增加上市公司粉饰报表的难度,也可以及时发现造假问题。

  其次,建立新股发行观察期制度。具体来说,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前后设立一定期限的观察期,给市场一个充分观察检验上市公司的机会。已获证监会受理发行申请的公司,应按上市的标准进行信息披露,直至上市。公司上市后,在发行观察期期间,大股东股份锁定,遇到公司业绩变脸,延长锁定期。包装上市的公司往往很难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设置观察期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让包装上市公司的真面目暴露,让造假者无利可图,让一些以圈钱最大化为目的的公司知难而退。

  第三,要用制度引导上市公司建立起大股东利益和其他股东利益平衡机制。要紧紧盯住大股东的核心利益——股份减持套现与再融资行为。对于大小非减持,设置一定减持条件,减持条件与企业的经营业绩与分红挂钩。再融资也可以考虑与分红挂钩,对累计现金分红达不到前几次募集资金一定比例的上市公司,不受理其再融资申请。

  第四,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监督职能,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防止串通舞弊。要明确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发行过程中的独立主体责任,同时也要对中介机构的业务质量进行评估,对中介机构的失职行为严肃追责。可以形成追加审计的制度,即监管部门对同一项业务,有疑问,可由监管部门指定变换事务所追加审计等方式进行交互审核,这样既能发现被审核单位的问题,又可检查前次中介机构是否存在渎职问题,在中介机构头顶上加个紧箍咒,督促中介忠实履职。

  第五,要建立有效的追责赔偿机制,坚决打击和惩处发行人财务造假、粉饰业绩、隐瞒关联交易、不如实披露信息等行为,通过行政处罚与追究民事责任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受到侵害的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获得赔偿;对各类严重违法行为,不能以罚代刑,要追究违法者刑事责任,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文章关键词:周晓勇;新股发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股发行1月1日起按新制度执行 抽血效应不在

    证监会近日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相关规章修订和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工作已结束,经修改完善后已正式发布,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 新股难阻多头脚步 围绕“两个创新”把握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强调个股盛宴,尤其是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持续逼空上行,小盘股仍旧很活跃。尤其值得关注那些通过“互联网+”实现原有产业链延伸,并进而形成闭环的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

  • 10新股今天发行 顶格申购需资金逾145万

    本周投资者打新在今天将进入最高峰,因为今天将有10只新股同时申购。根据时间表,流动性紧张将从1月13日持续到16日,1月14日是资金最紧张的一天,预计14日累计冻结资金规模为1.65万亿元,将超过2014年12月的冻结资金总和;15日累计冻结资金规模为1.63万亿元。

  • 国金通用基金: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为新股发行保驾护航

    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为新股发行保驾护航——评证监会完善新股改革相关措施   新华网消息 2014年3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的相关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进一步优化老股转让制度。

  • 新股组合拳重在加强监管、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周末证监会出台了若干关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新规,其中完善新股发行改革措施是针对新股开闸之后暴露出来的若干问题的改进和修补。 总体来说,针对前期的问题,本次修改的方向重在加强监管、向中小投资倾斜以及更加市场化。

  • 新股措施下放合格询价机构界定权是重大进步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以来,我国IPO市场化改革有效推进,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有待改进的细节。    再次,网上和网下配售回拨机制的有了新的变化,调整后的网下配售机制以限制承销商的配售权利,防止过分的暗箱操作。

  • 新股发行致“沪弱深强”短期市场弱势仍将延续

    上周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新股发行在即对主板市场形成显著压力,沪指再度失守2100点关口,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指标股表现疲软,市场信心遭受重创。

  • 2013再造IPO序曲 400天冬眠能否迎来A股春之声?

    2013年,IPO重启像一朵飘忽不定的浮云游荡在A股上空,包括创投、券商在内的整个IPO产业链都经历了漫长的冰冻期。正是借助《决定》东风,证券市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经历了无数争议后终于迈向注册制的大方向。

  • 基金看好新股发行改革:奠定中长期牛市基础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揽子监管政策。基金也普遍认为,短期来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会对市场形成有限的冲击,但长期而言却奠定A股中长期牛市的基础。

  • 证监会出台老股转让细则 剑指新股发行资金超募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12月2日,证监会制订并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证监会要求,新股发行数量应根据募投项目资金需求合理确定。

  • 新股发行市场化 IPO明年1月重启

    证监会11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

  • 险资建言新股发行改革:配售机制应向机构倾斜

    “我们已经把反馈意见发给了,就新股审核审批权下放、配售机制向更多机构倾斜等提出了一些建议。一家保险机构在征求意见反馈中建议,监管部门应重点加强对发行人主体参与财务欺诈事件的责任认定及处罚措施。

  • 新股改革启砸出市场底 靴子落地是反弹时

    正如本版之前对6月行情的预测一样,6月A股市场如期出现了调整,新股发行改革重启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网下配售不再实行比例配售或者摇号配售,而由主承销商在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中自主选择投资者、自主配售。

  • 新股改革要增强主动性提高前瞻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2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说,在中国股市发展初期,曾经实行过企业发行上市审批制和额度制,这种审批方式现在听起来近似“天方夜谭”;2001年,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核准制要求,由行政主导向强化市场约束的方向转变,这种变革是“天翻地覆”的。

  • 新股改革要增强主动性提高前瞻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2日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说,在中国股市发展初期,曾经实行过企业发行上市审批制和额度制,这种审批方式现在听起来近似“天方夜谭”;2001年,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核准制要求,由行政主导向强化市场约束的方向转变,这种变革是“天翻地覆”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