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银行资讯 > 正文

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讲《共产党宣言》主题党课

2019年10月20日15:1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心走实,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10月18日上午,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总行四楼第一会议室讲《共产党宣言》主题党课。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牛长现、副组长田孝军、成员孙建理到会指导,全行中层及以上干部、基层党员代表339人参会,部分地市分行通过视频参会。

  王天宇结合自身对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深刻理解,重点突出、简明扼要从《共产党宣言》的背景意义、《共产党宣言》的论述要点和主要批判对象、共产国际的斗争经验和苏联的启示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历程和“两个理论、两个阵营”斗争五个方面,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理论课,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理论教育和难忘的精神洗礼。

  在《共产党宣言》的背景意义部分,他首先简要回顾了英、法、德、美四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历程,详实地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写作背景,历史评价以及文本结构;在《共产党宣言》的论述要点和主要批判对象部分,他重点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对空想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宗教派观点等谬误的批判,从正反两个方面阐释了科学社会主义正确性;在共产国际的斗争经验和苏联的启示教育方面,他简要回顾了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的发展历程和巴黎公社、“五一国际劳动节”等重要史实,从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入手,认真分析了苏联取得成功的经验和解体的经验教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历程方面,他讲到,面对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德国侵占胶州湾等民族危亡的背景下,中国革命经历早期艰辛探索和挫折,逐渐找到了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三大改造”,改革开放新时期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两个理论、两个阵营”部分,他讲到,通过“四个坚持”、“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宣告“历史终结论”的破产。他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牢记初心使命,要深入体会“四个权”:无权的痛苦、夺权的艰难、掌权的幸福和失权的危险,在经营中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两个作用”。最后,他解读了《国际歌》、《国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首歌曲的产生背景和丰富内涵。

  王天宇讲授的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缜密,语言生动,运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旁征博引,既有严谨细致的理论分析,又有联系实际的深入思考,回答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广大党员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牛长现对本次党课给予高度评价,总结指出三个特点,一是选题高端,反应出对党深厚的感情和执着的信念;二是精心准备,给郑州银行党员和十四指导组指导的企业树立了典范;三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从《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诞生,落脚在三首歌词、“四个坚持”等,揭示科学社会主义本质,体现出深邃的思想观点,必将推进郑州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他还对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推动理论武装更加扎实。二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要与工作实际更加紧密结合,重点抓好调查研究和专项治理等工作,解决一批省市发展需要、干部群众关注、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突出彰显主题教育成效;三是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抓实基层主题教育,加强对基层支部的分类指导,积极推广正面典型和先进经验,切实营造良好氛围。最后,他勉励大家,在郑州银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国有企业增值保值、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全体人员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文章关键词:郑州银行 王天宇 共产党宣言 主题党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营收持续增长,不良稳步下降!郑州银行首季发展

    4月26日,郑州银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作为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对比上个月刚刚交出的2019年年报,该季报延续了稳中求进的表现,营收规模等指标仍保持较高增长,不良贷款率持续降低,一季度经营业绩实现开门红。

  • 郑州银行一季度经营效益稳健提升

    4月26日晚间,郑州银行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规模为5326.78亿元,较年初增长322亿元,增幅6.43%;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2086.67亿元,较年初增长127.56亿元,增幅6.51%;吸收存款本金3188.12亿元,较年初增加295.95亿元,增幅10.23%。

  • 郑州银行一季报谈疫情影响:防控和发展两不误

    距离2019年业绩报告披露一个月后,郑州银行于今日发布了一季度报告,并在报告中对公众最为关心的疫情影响做出了解答。

  • 首期1.5亿元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已到位 缓解中小企

    4月21日下午,郑州银行与郑州市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郑东新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缓解郑东新区中小企业面临的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 同为逆行者,战“疫”不缺席——“一次呼吸 万

    由财联社、蓝鲸记者工作平台和郑州银行共同发起,美浮特、邦宝益智、大禹节水、尔康制药、红豆集团、健康元、羚锐制药、诺诚健华、盘龙药业、贝泰妮旗下核心品牌薇诺娜等爱心企业联合支持的“一次呼吸,万千爱意”蓝鲸记者防护包赠送活动已于日前圆满落下帷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