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创新发展普惠金融 做支持民企“最有温度的银行”

2018年12月29日14:2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中信银行是真正支持民营企业的银行”——得润电子董事长邱建民的评价发自肺腑,其在中信银行的融资经历,也鼓舞了身边一众扎实干实业的民营企业家。

  在得润电子流动性紧张的迫切时刻,中信银行迅速完成了走访调研、深入交流、专项对接、量身设计,并在一个月内最终确定了组合授信的方案,得润电子也在坚持主业30年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前行。

  得润电子的融资故事并不是个案。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中信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15亿元,在对公贷款中占比38%,近五年复合增长率6.45%;普惠贷款余额1232亿元,同比增加384亿元。

  “秉承服务实业、创新发展的理念,中信银行始终将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和业务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造服务民营企业‘最有温度的银行’”,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表示。

  金融服务有温度 民企发展受鼓舞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概括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不过,民营企业贷款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仅为25%左右,与其在经济中的比重并不匹配,民企融资难的话题也由此可见。

  深交所上市公司得润电子,作为连接器行业代表性企业,是海尔、格力、美的、联想、华为等大型集团的上游供应商,近三年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求迫在眉睫。不过,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也遭遇融资难等问题。

  “订单不断增长,但是融不到资,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得润电子董事长邱建民表示,中信银行在关键时刻伸出了橄榄枝,“开始我们担心银行只是说说而已,实际上中信银行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我们震撼。即使是在几十年一遇的‘山竹’台风天气里,中信银行团队还在加班加点为我们设计融资方案。”

  “我真切感受到中信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与决心,过去很多人误认为银行是‘雨天收伞’,而我亲身经历了中信银行‘雪中送炭’”,邱建民表示,其身边的民营企业家们也受到这件事的鼓舞,体会到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魄力和决心。

  与得润电子携手“战胜风雨”,仅仅是中信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中信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积极承担支持民营企业的责任使命,助力一大批民营企业快速成长。

  融资创新一小步 产业前进一大步

  民企融资难,其中最难的自然是在民营经济中处于毛细血管位置的企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

  在中信银行合作客户中,有两家服装企业的情况十分典型:作为行业领军者,这两家企业自身的融资难度并不大,但企业产业链上游的供货商却急需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依文集团自身的融资可以实现,但很难有宽裕的流动性去支援供应商”,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表示,“而我们的供应商确实在融资问题上遇到了困难。”

  改变源自一场极为高效的座谈。今年9月,夏华带队拜访中信银行,与该行董事长李庆萍、副行长杨毓、胡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后,中信银行相关部门高效对接,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10月初,中信银行批复给予依文集团5000万元授信额度, 而依托于龙头企业依文集团的信用,其供应商融资成本也从过去8%降至如今5%左右。

  谈及之前经历的融资困顿,夏华认为,难在不能充分、平等地交流,“最难的,是我们只能够接受银行的条件。我们之前跟其他商业银行的支行打交道非常被动,支行都是说‘你看看符不符合授信条件’。中信银行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坐在一起解决问题,拿出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直接生搬一套模型来套用审核。”

  “从最初只能抵押房产贷款,到如今中信银行提供的‘流动资金贷款+产业链上游工厂的订单融资’,银行融资模式创新一小步,对于实体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推动效果将是前进一大步”,夏华感触颇深。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喜年表示,银行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基于企业的需求不断创新。银行是与企业紧密走在一起,而不仅是提供融资产品。

  对于与中信银行合作的未来,夏华也有自己的期许。“依文集团大概有476家工厂,下游对接‘10万+’个中小卖家,我们希望透过金融创新模型,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金良性运转。”

  海澜集团与中信银行合作始于2002年。2017年,中信银行提出与海澜集团的合作要不限于一般公司授信业务,要以海澜集团供应链融资为突破口,围绕上下游供应链设计合作方案。最近一个月,中信银行已经审批了海澜集团推荐的12家供应商,合计1.2亿元授信额度。

  从落地效果看,供应商资金流动性大大增强,更主动、更及时地为海澜集团供货,甚至主动降低原材料产品价格,以期能持续获得海澜集团和中信银行的支持,而海澜集团则通过降低消费终端售价的形式实现口碑和市场的双赢。

  “传统的中小企业融资普遍面临抵押物不足、信息不对称、授信难价格高等难题。以供应链金融切入,基于产业链上下游真实的交易,通过线上开立电票等方式,帮助供应商提前实现销售,降低核心企业采购成本,提高供应链效率。这一创新有助于稳定供应商的生产经营预期,支持核心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最大程度发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表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服务实体成绩闪光

  近日,多个国家部委陆续出台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和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期待能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困。作为“有温度的银行”,中信银行再一次走在了前面。

  中信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抓发展契机,加紧推进战略转型,积极落实有关民营企业座谈会指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事实上,对中信银行而言,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是引导资金流向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精准滴灌到最急需金融服务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为此,该行成立了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普惠金融领导小组,设立23个联合工作组,出台近40项制度,加快政策落地。在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一级部,在重点分行开展业务试点,并加快普惠金融支行和专营支行建设。

  目前,中信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成绩单可谓熠熠闪光。截至2018年9月末,中信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15亿元、占比38%,近五年复合增长率6.45%,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11月29日,中信银行在杭州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二十多家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并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十四项举措,从加强政策保障,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切实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不唯大小、不唯行业”,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谷凌云表示,中信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完全按照全行统一的授信政策执行,全面支持处于不同成长周期的民营企业。

  此外,中信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母公司中信集团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全牌照金控公司之一,金融与实业并举,在若干细分领域都占有市场优势。就金融领域来看,中信集团在证券、基金、信托、期货四个子行业都颇有建树;就产业领域来看,中信集团在多个领域的控股子公司都是行业龙头。未来,中信银行通过打造“融资+结算+投行”金融服务体系,为民企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


文章关键词:中信银行 普惠金融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A类行称

    2019年以来,中信银行新乡分行秉承“信守温度”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用心服务 从我做起”服务提升活动,对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消保服务“一把手”责任制,严格细化过程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 【情暖夕阳】中信银行绿城通老年卡年审公益活动

    ​温暖服务,情暖夕阳。中信银行免费提供绿城通老年卡线上年审服务。只需带上您的身份证及绿城通卡来中信银行(郑州市区)任一网点即可办理。

  •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打造特色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全面贯彻中央和国家要求,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为导向,着力整合科技、授信、财务、人力、客户等内部资源,以及政府资源、数据资源、社会资源等外部资源,集中全行力量和智慧,打造具有中信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 中信银行发布第12期“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AMI)

    中信银行近日发布第12期“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AMI)”。该指数AMI以50%作为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的分界点,AMI高于50%时,反映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较高;

  • 中信银行600亿元意向性授信支持中国建材集团制

    2020年4月9日,中信银行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国建材集团产业创新与国际化战略。中信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方合英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出席签约仪式,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和中国建材集团总会计师詹艳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